nEO_IMG_DSC_0031.jpg

這幾天忙著為即將到台南女中教授人文社會課程作備課的簡報,

由於和另一位授課老師在班級成員上有重疊,因此彼此協調了一下授課內容,以避免出現重複.

我首先便和那位老師提到:

"既然是人文社會課程,當然免不了的要分析一下時事,

所以我打算用這次太陽花學運作為引子,

給學生一個破題式的思維教學,繼而再導入想要教授的理論與內容."

那位老師,也是我的同學,而且教學資歷更為專業,分別在許多大專院校擔任講師,

他一聽到我這一番話,馬上用勸阻的口吻說道:

"談學運...算了吧!我勸你最好不要自找麻煩,

根據我在幾個學校討論這件事的經驗,不單是學生之間,就連學生和老師,

提到這個話題,彼此間都是爭得臉紅脖子粗,所以為了上課氣氛的和諧,最好不要提到這件事..."

自己聽完之後,只是覺得很感慨,也有點沮喪,顯然的,在後學運時代,

之前出現在臉書之間互刪好友的所謂"沉默螺旋效應",已然悄悄的在各校園中遍地開花...

 

 


[東森新聞]世新系主任勸回家 遭嗆:推薦信不找你--YouTube

前幾天,世新大學廣電系主任發文呼籲學生回家去,該讓一切回歸正常學習,

沒想到卻遭來學生的冷嘲熱諷,甚至還有同學說道:推薦信不找你寫,因為很丟臉..."之類的話語...

說真的,在現在這個絲毫不講求傳統倫理道統的年代,要說"尊師重道",或許會被揶揄為老八股,

但老師總也是個公民吧!只要是公民,就該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不是麼?

不論他說了些甚麼?不論言論是否與自己相符?那總是個意見吧!

再偏激的意見都能夠容忍,並且不慍不火的回應,才真正合乎民主的風範吧!

 

許多人經常會認為:現在台灣人大多很不"理性",意見相悖者更經常用理性與否來相互攻訐,

然就政治經濟學上針對"理性人"的定義而言:

只要是服膺著自己心中的偏好序列,不進行跳tone式的選擇,基本上都可被認定為"理性"的.

循此定義,理性與否本身並不在於和真理之間的差距,而取決於自我認知優劣的趨近,

只要自己的行為和自我心之所向的差距越近,則其人便是越理性的.

換言之,從這次學運當中析之,正反雙方都願意為了自己心中的想法,

而付諸於各式各樣文字或媒體的表達發聲,由思維轉換成行動,

那般的理性程度,絕對不是匱乏,而是太過了...

沒錯,台灣現今正是每個人都太過於符合經濟學對於"理性人"的定義,

讓自我理性的強度過甚,才會導致了今日無止盡抗爭的輪迴.

所以說,台灣社會所欠缺的,一點都不是"理性",而是"溝通".

理性的極致,只會將自己推向了零和賽局,往往不到你死我亡便誓不罷休,

但許多公共議題,又豈是全失全得的情境呢?

用傾聽式的溝通,來取代理性化的對弈,並不是要您去"河蟹",去屈服,

而是希望能夠多聽多看大家的異見,省思一下在自己的理性思維當中,

是否有著思慮不周下的盲點,如此,才有可能重新的解構自己的理性偏好,

而不再永遠都是鐵板一塊...

  

有時候,真覺得在這"沉默螺旋效應"之下的社會,真是怎麼樣的言論都難阿:

表態反對學運者,可能被說是順民,屈服在暴政之下...

表態支持學運者,可能被視之為鎖國心態,不敢競爭的魯蛇...

不做任何意見表態者,又會被說成是鄉愿,對社會漠不關心,只想當個搭便車者...

好似怎麼樣的說法,都有可能被批,

但身為一個社會學科的研究者,

如果連表達的勇氣都沒有的話,我想那也甭混了...>.<

 

延伸閱讀: 

[心硯影評][普雷] "女朋友 男朋友"(GF*BF)--自由意識下的心靈囹囫 (20130504)

我看"服務貿易協定"(服貿協議)的觀點--馬政府一貫"下滲式經濟學"思維的謬誤--[時事評析] (20130628)

反服貿協議學生攻佔立法院--省思民主失靈的遠因--[時事評析](20140319)

反服貿學運:"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真的嗎?--[時事評析](20140323) 

今天不談"服貿",說說此次學運"暴力"與否的自我觀點--[時事評析](20140330)

"賤民解放區"之於學運的民主激盪--"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的啟示錄--[時事評析](20140408)

太陽花反服貿學運的回顧與省思:該是熱血或專業的取向呢?--[時事評析](20140409)

地球過後(After Earth)--頗符合台灣恐懼政治操弄現況的陽春科幻片--[心硯影評](20140410)

太陽花學運落幕,陳為廷:"若有天我們變成被對抗的大人,不要忘記這24天"--[時事評析](20140411)

嗆方仰寧下台,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大家都只願意相信自己所屬意的"真實"--[時事評析](20140412)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