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0883.jpg 

開始懷上二寶時,其實心裡沒個主意要在哪裡做產檢,

因為之前不孕症治療的關係,

所以我還是很想回台中榮總給當時幫我治療不孕症及第一胎接生的易瑜嶠大夫做二寶的主要產檢醫生。

 

不過因為我們住北部,要常回台中對我們不僅是時間和距離上無法配合,

加上大寶都是在惠心診所看小兒科,考量到二寶需要有信任的小兒科醫生照顧—非常好的江醫師~

所以就決定在惠心產檢及生產,後來也是在惠心護理之家做月子。

很推薦陳志忠醫師,幸好有他專業的判斷,考量到胎兒的安全,加上胎位不正,

沒辦法放到接近預產期,所以敲定好大家都輕鬆有睡飽的日期,就上手術台將小孩生出來,

我會依收費、住院流程、制度、病房及月子餐和心得分別分享。

  

一、收費 

惠心生產的流程---以確定剖腹產日為例:

1.病房都是單人房,有不同的價格,

   /tmp/phpTLyVxa  

 3,000、3,200、3,500、4,500、4,800.....會先請妳寫想住的順序,

 然後會依順序看哪一間有剛好空出來,

 因為我老公會來照顧我,考量到陪伴的人舒適度,所以我第一順序是寫3,500→3,200→4,500

   我覺得可以依有沒有大寶要來住來調整房型,不過生產完都很疲倦,大寶能托負信任的人照顧幾天還是比較好...

2.生產包價格:5,500

 裡面包含產耨墊*2、束腹帶、優碘、沖洗器、鐵劑*2、營養針

 這個是不能拒絕一定要花的,也許有的孕婦看到會覺得很貴,

 但走完一遍流程後,我倒是覺得還滿合理且不用再挺個肚子去準備這些東西,

   甚至還花了其他錢準備到用不著的東西。

   因為設計這些物品都是在惠心生產流程中會用到的東西,倘若還要等產婦自己準備還一一從待產包拿出來,

 有的甚至少準備,那不就增加生產時前置作業的麻煩。

   加上我有貧血,這二包鐵劑和營養針可以快速補充失去的鐵質,

 接下來還要哺乳,有足夠鐵質的母乳,對寶寶更是重要,這二包鐵劑+營養針大概就超過這價格了吧。

   還有一條產後束腹帶沒在圖片裡,當時應該已經先拿到手術房準備了。

nEO_IMG_IMG_0125.jpg

3.防沾黏$16,000----適用於剖腹產,真心羨慕能自然產的媽咪。

4.傷口生產因子$3,900----剖腹產適用

   幫助剖腹產傷口修復,當然是要花的啦!

5.除疤護理包:$10,800

   剛看到價格時真有點嚇到,不過在看到內容物後,就明瞭為什麼那麼貴...

   內容物有:
   (1)一盒赫麗敷 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滅菌)6*19.5CMx5片/盒:市價$3,500(官網)

   (2)赫麗敷疤痕貼片/二盒人工皮=10片:市價$600/片*10=$6,000(官網)

 (3)倍舒痕凝膠15G:市價$1,500(大樹藥局)

 所以看起來是沒有被貴,當然也沒有比較便宜,

 可能有的保險會給付這類的醫療耗材,但我的保險沒有,嗚!

 不過老公覺得還好,反正就是走完一個術後照護的流程,

 所以能夠自然產的話對產婦真的很幸福呀!

/tmp/phpWQXlin  

6.三日術後止痛:$12,000

   這個我是不知道有沒有自然產、剖腹產通用,

 但我只記得2014年生大寶時, 在恢復室醒來迎頭而來是痛到快死的揉肚子,

 記得我瘋狂尖叫,但護理師為了幫助子宮收縮,

 不得不漠視我那痛苦的哀嚎,再加上要哺乳、要上廁所,

 肚子又痛人又累,回想起來整個還是很恐懼!!

 所以這個止痛我也覺得很值得敗下去!

 而且生產的第一天就會打無痛,這1.2萬的止痛是另再給3天,

 總共是打4天止痛。

 剛生完的隔天我就開始在回公事的訊,第二天就開始下床吃東西,

 這個無痛打的很值得!

 另外還有7天的長效止痛$10,000,因為那事後可以再追加,

 我就想說等之後再評估。 

 所幸惠心陳醫師的巧手再加上麻醉師超高的技術,加上護理師照料,

   其實我在病房就恢復的還不錯,

 後續的疼痛也還能忍受,就沒有再追加7天止痛了。

7.月子餐:$1,600,可以分餐叫,不用一定要吃一天三餐。

 早餐:400,午晚餐是各:600;

 病房合作的月子餐是寶媽媽,不得不推寶媽媽月子餐真的是超好吃,

 茶也給的很足,湯湯水水喝下去那幾天都排便超順!

 剛剖腹完要24小時後才能吃東西.

nEO_IMG_IMG_0286.jpg

 

/tmp/phpRIzDiQ  

7.新生兒篩檢套餐:15,200---不能挑項目,這個費用比自己吃月子餐還重要,不用心疼!

8.過敏源檢測:1,500----可選可不選,主要是驗對什麼食物過敏。

   所以我最後付的金額是如下:

nEO_IMG_123.jpg  

     在診所照3D,以及掛號可部分折抵,這部分就因各人看病次數去抵扣。

       

二、住院流程如下:

 1.報到:就要先決定

    (1)病房價格順位;

    (2)三日術後止痛---不痛對我很重要

    (3)是否要加購7日止痛(因為安的針不同,不用痛二次)----反正可以後續追加,就不急著現在決定.

    (4)防沾黏---我想不到拒絕這條的理由

    (5)生產包---不能拒絕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結紥的選項,但我當天才看到選單內容,有點惋惜不知道原來可以順便結紥,

 當下要馬上做決定似乎有點太趕,如果早知道或許可以討論下。

  2、繳完訂金(我是繳16,000)。

  3、灌腸:請舒暢的讓一肚子大便先清一清!

  4、護理師幫忙剔毛,這時就會使用到待產包的產耨墊,將剔下來的毛毛收集丟棄。

  5、推去手術台--麻醉師前置作業

  6、麻醉師開始操作

     不得不佩服麻醉師的技術,我當時全身水腫,

  麻醉師還是很精淮的下好針,還安好了術後止痛的注射管,

  然後我的下半身完全沒知覺,只知道志忠醫師走進來手術房,

  原以為還在做什麼前置作業,就聽到哇的嬰兒哭聲,整個生產速度超快,

  護理師讓我看了眼小寶寶後,就讓小兒科醫師接手檢查,

  我只記得自己喊完"要幫小寶寶上手環",然後就昏睡過去了~~

  醒來時腹部也上了條束腹帶,應該是待產包裡的一部分。

  7、等病房:會依報到時填的病房順位看哪個房型空出來,

  但不管是貴還是便宜的房型,都會有很舒服的乾溼分離衛浴和很大的沙發讓陪伴者休息。

  

等安置到了病房後,就會開始打營養針和二包鐵劑,

所以術前雖然空腹了8小時,打營養針就不會感肚子餓,二包鐵劑也對因生產失血的自己有加快恢復,

不過我在生產前就有貧血的狀況,生產後即使打了鐵劑,坐起來時還是天旋地轉,

更別說站起來居然還可以看到滿屋子星星.....

在生產後大概2天內要墊產耨墊,因為我有安尿管,也還不能下床,

就要請老公用待產包裡的小可愛滴優碘幫我清潔,然後更換產耨墊。

產耨墊二包用完時,就差不多要拆尿管,到時就可以用上待產包的拋棄式內褲和大片的衛生棉;

然後很精準的大流量衛生棉用完的時候,惡露的量也差不多可以用中流量衛生棉銜接,

如果順順的這樣使用,其實待產包內容都會用到、用完。

點滴針是安在非關節處,活動都很方便!

 /tmp/phpLBDFk0  

 

另外叫我感到神奇的就是那止痛針,

雖然不能說完全不痛,但是我還能在產後隔天就回公事訊息,

還能思考處理會計帳回覆老闆,還順便核算請款,就知道這止痛針讓我整個人精神很好,

能夠行走如廁整個乾淨自在,不過可惜剖腹產沒法淋浴只能擦澡,

不然整個產後的感受會更舒適。

至少我覺得身體不適減少對心情及母乳量衝刺很有幫助,

在第三天就開始用瓶子收集母乳,而不再是用1ml的針筒收集。

 /tmp/phpmRaePM  

三、制度

 原本惠心的制度是可以母嬰同室,在住院期間學習照顧新生兒,

 因為適逢武漢肺炎,取消了母嬰同室,也只能由母親到哺乳室哺乳,

 爸爸和其它親友就在嬰兒室開放時間隔著玻璃看寶寶,

 每天四次的探視時間是YEN最期待的。

 在防疫期間最辛苦的大概就是全體醫護人員,

 尤其是嬰兒室的護理師,又要照顧嬰兒、開放看寶寶時間又要將寶寶推到玻璃旁,

 然後哺乳室有呼叫鈴,哺乳室的媽媽有餵哺上的不懂、或者嬰兒要推回嬰兒室、亦或其他問題,

 嬰兒室的護理師就要來來去去的,光是哺乳20分鐘我就可以聽到嬰兒室門鈴一直被呼叫數十次,

 護理師真的真的太忙錄了呀!!

 每天半夜3-4點時,嬰兒室就會做全室紫外線消毒,

 然後一整室的寶寶就會不見了XD,

 第一次半夜送奶時看到嬰兒室都暗暗只看到幽幽的燈光還嚇到,哈。

 五樓的護理站是24小時,隨時都有護理師坐陣,不用怕隊友不靠譜時沒人援助。

   每天都會有護理師來量血壓、體溫,以及剖腹產傷口的照光及換藥,醫生也會每天來巡房,

 嬰兒室每天也都會有兒科醫師檢查,有什麼狀況都會馬上回報;

 像我就接到一次嬰兒室通知,說小兒科醫生有事要說,嚇得我屁滾尿流,

 幸好只是發現臍帶附近的皮膚有點紅,會開藥膏塗抹。

      

四、病房及月子餐

 惠心每一間病房都是單人房,有獨立的乾溼分離衛浴,

 價格不同在於坪數大小,也會有很舒服的沙發讓陪伴者休息。

 nEO_IMG_IMG_0219.jpg

/tmp/phpCDZCSX  

nEO_IMG_IMG_0210.jpg  

 乾溼分離的衛浴設施很舒服,每一間都是免治馬桶,

 剛手術完,我除了使用免治馬桶沖水,還是會再用小可愛加優碘和水沖洗私處。

 衛浴設施只可惜我剛生產完時人很虛弱,加上傷口不能碰水只能擦澡,

 所以沒辦法盡情享受沖澡的痛快;病房裡的洗澡用品是POLA洗髮沐浴乳,

 nEO_IMG_IMG_0212.jpg

nEO_IMG_IMG_0211.jpg    

 老實說我對洗髮沐浴乳沒什麼注意,因為都沒用到,但是他們有在洗手台放的洗手液無敵好用,

 讓我不禁注意一下,它是一款叫日本POLA-蜂蜜洗顏慕斯,是洗手、洗臉和刮鬍子可以用,

 因為我每天都會擠6次奶,加上如廁及吃飯前後洗手,這款POLA洗手液讓我每次洗手後的感覺都很清爽不黏膩,

 但可惜沒有在賣,後來出院後在蝦皮才買到。

 nEO_IMG_IMG_0289.jpg

nEO_IMG_IMG_0389.jpg

nEO_IMG_IMG_0357.jpg

nEO_IMG_IMG_0391.jpg

   病房的月子餐一天是1,600,可以分早中晚分開訂,

 廠商是寶媽媽,不過寶媽媽官網上一天是2,000,跟病房不太一樣,

 寶媽媽很好吃,若要加茶跟護理站說一下,就會請廠商加茶,

 有特殊禁忌,也可以註明。

 雖然住院時基本上不太需要帶什麼,但我覺得一定要帶二個樂扣樂

 因為月子餐的一餐的量要當餐吃完實在有點撐,

 要當下午點心的話,又覺得食物放在保溫瓶裡太久總是不太好,

 要加熱又不太方便,所有很建議自己帶個樂扣樂,保存和加熱都很方便,

 也不用怕食物放太久不新鮮吃得很撐。

 但也多虧這樣子大量的補充湯湯水水,我的母乳在產後第三天就衝了起來,

 排便什麼的也都很順,

 看到自己的胸部幾乎漲到成I罩杯,還擠不出來的恐懼,

 是第一胎那時少奶沮喪的自己完全沒有過的體驗

 每次拿母乳去嬰兒室可說是走路超級有風,

 誰能跟我比呀!哈哈哈~~

 

五、心得

 待產包不需要特別準備,但錢和必要證件帶著外,

 覺得帶自己的保溫瓶和二個樂扣樂會比較方便。

   有關生產費用,這都是可以提前去問的,

 只能說剖腹產確實比較要花多一些費用在醫療上,

 但生產畢竟不像採購一樣,以價來取捨,

   交給信任的醫生、母子均安以及整個醫療團隊的積極和貼心照顧才是主要,

 其它加價的部分都在於使用的設備差異,這點我是很滿意的!

 

 我自己的感受是整個過程自己和寶寶都有受到很好的照顧,

 隊友反倒像是輔助的角色。

 決定在惠心產檢、生產做月子,主要是家裡長輩推薦,

 這期間受到志忠醫師非常多照顧,也多虧志忠醫師的判斷,

 因為小孩在肚子裡一直養不大,所以建議即早將小孩剖出來養;

 住院期間除了護理人員定時來做護理照顧、衛教,

 我那出生只有二千初的二寶在嬰兒室悉心照顧下,體重也慢慢的增加。

 

 也因為武漢肺炎防疫的關係,暫時停止母嬰同室,

 在病房這五天,我全部的時間就是好好休息、擠奶、吃東西及看影片,衣服也有清潔人員處理,

 比入月子中心還快樂,(因為那時還不知道新生兒篩檢的報告.....)

   我和YEN回想起那幾天,大寶在中部,然後只有我們二個在病房看影片,

 短暫五天的二人世界,覺得很甜蜜開心。

 病房的擺設很舒適,公共區域不大,有微波爐及流理台,但總是維持的很乾淨,

 感謝嬰兒室全體護理師悉心照顧寶寶,還有護理長在我難過時安慰鼓勵,

 兒科江醫師每天照看寶寶們,

 在惠心生產真的是很舒服的經驗~

 另外個人有個小小建議:

 1.希望3樓的廁所都可以加裝放尿杯的杯架,不然每次要驗尿都手忙腳亂,很怕打翻尿杯XD。

     (2020/4/16更新,已經全面都裝好尿杯架了~可惜我已不用到了,嗚!)

   2.大門口的斜坡最好換一下,兩側不要有落差對出入的孕婦比較安全,

  因為抱小孩和孕婦,肚子以下的視野真的看不太到。

/tmp/php8JeTqV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