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網路新聞上不斷重複報導著馬英九總統至清大慢跑熱身時的走光照,

看了各個政治論壇的言論,坦白說有點傷心,

許多諸如"驚恐照片,看了發生不適請申請國賠!"

"自己要露結果還怪人","有沒有自己露蛋還怪別人的八卦",

"原來他有蛋蛋","他不是娘娘嗎?"...等極盡揶揄之能事的話語,

我想就算他今天不是一位國家元首,只是一個nobody,

似乎類似的用語也不該出現才是吧?

  


最新》頂不住壓力美豬將開放? 曹啟鴻:別說我們有多大能耐(2016年4月21日)

坦白說,大家不是都很喜歡以一種"懷疑論"來看新聞的麼?

這一則露蛋走光照的背後,是不是為了掩蓋哪個重大新聞,

怎麼好像都沒人在懷疑了呢?沒人在討論了呢?


豬農抗議 朝野立委聲援-民視新聞(2012年3月8日)

翻開近兩日的最大新聞,

我想"兩岸監督條例恐變調"以及"美豬開放進口"等風暴,至今仍餘波盪漾著,

是否為了沖淡上述新聞的熱度,而來了個如此轉移焦點的無謂新聞,

居然沒人心生這樣的懷疑,令人納悶.

是抱持這般"維拉式新聞救援"思維的,都是某些特定政治立場的族群呢?

抑或是顏色對了,甚麼質疑都沒了呢?頗耐人尋味.

 

本次事件風暴中的記者"Jessie Chen",

因著自己的臉書好友多半是政治圈與媒體圈的人,

透過友人轉貼,過去就曾多次看過他的動態訊息,

看得出她個人政治光譜的鮮明度,但不論彼此政治立場如何歧異,

我想,套用蔡英文主席的話"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

很可惜...蔡主席這句話,

倘若在過去馬總統惡搞照片與訊息不斷充斥在網路上的時候,

(諸如著名的司法內褲照...)

就能夠大聲宣示般地說出,我想,也許台灣今日的社會風氣會更加良善.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國度:

我們有最開放的人權思想與言論自由,

大家可以自由的倡言先進國家尚且有忌諱的同性婚姻,多元成家,

也可以無所畏懼,針鋒相對的與意見相左者公開辯論,

甚至是肆意的批判"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政敵...

這些,都足以證明台灣在民主自由上所達致的成就.

但另一方面,在高度自由的背後,

我們卻極其容易的陷入一種理盲濫情的情緒化,

當有心人士在網路上散布某些足以挑動言論激情的訊息時,

眾人往往容易進到一種"打蛇隨棍上"的打落水狗心態,

硬是希望透過尖酸刻薄的言論,將當事人往死裡打,

不把當事人搞臭,抑或是不達逼當事人出面道歉等地步,決不罷休.

這究竟是一種網路正義?還是一種言論霸凌?

我心中的答案,沒有模擬兩可--其本身就是一種霸凌...

(不論是那些對馬總統的酸言酸語,

 抑或是針對風暴當事人Jessie Chen家庭狀況的批判,

 其實都是出自於同樣的心理狀態...)

 

至於對馬總統,我個人也不欣賞他的施政,

然而,不論他個人的領導多麼無方,

基本上對他還是該給予絕對的尊重,

因為我尊重他"總統"的職位,無關乎我是否喜歡這個人.

總統一職,是憲法所賦予的權力,而憲法象徵著人民共同的統治契約,

若無法對該職務有所尊重,則民主政治或也將無以維繫.

這是我個人一向抱持的觀點,無關藍綠,

今日誰來當都一樣,尊重的是體制,而非對個人的好惡,

你當然可以不喜歡總統,但你終究得承認他是總統,

相信這樣的政治ABC,大家都應該明瞭才是.

 

台灣總喜歡把"人權"掛在嘴邊,但我卻一直深深的覺得:

台灣是個將"絕對尊重人權",以及"徹底糟蹋人權"兩條看似相互悖離的路線,

完全可以並行不悖的存在於社會的國家,實在奧妙...

 

延伸閱讀:

讉責公佈馬英九總統露蛋走光照的獨立媒體人-Jessie Chen--[CHI札記]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