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拚募兵! 「戰備營」可攜智慧型手機當兵 --- YouTube

隨著募兵制推行之不易,國軍為了能夠招募到更多的志願役士兵,在各方面都進行了規模不小的妥協:

諸如讓洪仲丘被關禁閉的攜帶拍照手機一事,現在逐步將開放志願役士兵能夠攜帶智慧手機入營;

過去必須要集中留營居住的規定,也可望逐漸改成準上下班制,可以天天在外過夜,

甚至考慮站崗與清潔等勤務,也可能委由保全和鐘點工來執行...

如今,改革的腦筋又動到了軍中伙食身上,擬將國軍的伙食外包,不再由營區內的伙房兵來專責處理.

這樣的改革,我想首先會起而喝采的,應該是目前現役的國軍弟兄們,

因為完全不用再食用那種比廚餘還好一點的菜色,終於至少能夠吃個豐盛的餐點了...

(過去自己待過成功嶺的經驗,就是如此,那種三餐真的令豬都會搖頭...)

但缺點呢,缺點可大了,因為那直接觸及了國防最敏感的神經.

  

國軍會將伙食外包的理由,是基於"符合外包的成本效益"的考量,

然而,凡是牽涉到國家安全的事務,是不是甚麼都能夠用成本為由來做規劃呢?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如果按成本效益的考量,

那台灣根本也不用建軍了,等到真有戰端啟動之後,再趕緊招募足額的傭兵來幫忙,不就好了?

建軍不但要給軍人們優渥的薪餉,還有退伍後的退撫補助與退休金,怎麼想都不怎麼合算,不是麼?

既然如此,何以台灣還要在經濟困窘之際,繼續耗費鉅資的施行募兵制呢?

這就說明了,有些事情是絕對無法用所謂的"成本"來做理由的.

 

那麼,為什麼個人認為國軍的伙食不宜委由外包呢?

除了網友們天馬行空式所想到的,諸如下毒,官商勾結等情節,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軍隊的伙房兵,基本上並不僅止是"煮飯的"那麼簡單,

他們同樣的也是建軍與訓練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畢竟,軍隊本來就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平日看似煮飯這麼簡單的事務,某種程度也是在為了戰爭預做準備,

因為煮飯也是項技能,並非一朝一夕所能夠學會.

是故.倘若今天將軍隊的伙食都給外包了,沒有了伙房兵的設置,

等到忽然打仗之際,哪來隨軍隊出征的煮飯兵呢?

難道要直接徵召那些包辦便當的商人入營服務麼?技術上恐怕是不太可能吧!

  

所以說,在經濟社會之下,確實絕大多數的思維,都能夠用"成本--效益"來分析,

但某些真正涉及到國家安全議題的,則是絲毫都不能夠妥協的.

除了本篇文章提到的伙房兵裁撤問題之外,

就好像各國的農業發展,其實也是立基在相同的考量上:

對於許多已開發國家而言,持續發展農業的成本相對是較高的,

他們大可以從其他落後國家直接進口價格低廉農產品,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因為大家都深刻的了解到,

或許維繫農業發展的成本較高,但那些成本是必須的,

平日倒是無所謂,進口管道相當暢通,但倘若遇到糧食危機,抑或是全球戰爭浮現時,

各國可能因此實施糧食禁運措施,屆時沒能妥善保護農業發展的國家,可能就要倒大楣了!

這個道理,基本上和伙房兵的設置,是相同的立基點的.

 

奉勸國防部還是別凡事都從成本的角度進行思考,

倘若真如此會計算的話,真的不用建軍了,直接等戰爭的時候,找專業的傭兵來打仗就好了,

何必搞得那麼麻煩呢?

(反正現在國軍甚麼都不敢有所作為:

在菲律賓襲擊廣大興漁船後,完全沒有反擊之意,

又在大馬綁架案中,也不敢出動特種部隊前往營救張安薇,

甚麼都不敢動,真不知要這些國軍要做甚麼?是拿來掃地的麼?)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