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轉世 台14歲少年陞座大典-民視新聞 ---- YouTube

 

新聞報導指出,首位純正台灣血統的活佛--蔡經濠,

在西藏佛教高僧--瑪貢仁波切的認證下,完成了陞座大典.

報導中敘述,該活佛同時是台灣經由"求子轉世"生下活佛的首例,

(是父母向神佛希望求得一子,而後生下活佛的例子吧...)

又說小時候曾聽見他說"我記得以前很大,怎麼醒來變那麼小",

(恩...這句話可能會有其他的想像....

乍看會讓人誤以為是不是吃了塑化劑的副作用阿....

況且兒童的童年囈語都這般當真,

這還真是想當佛爸,佛媽想瘋了麼...)

還曾經向奶奶說了爸爸會中彩券的預言,結果一語成讖.

(真神阿...那很多求明牌的陰廟都可以關起來了...

都讓這位活佛來一統陰廟界吧!!)

都更加的讓這位活佛,有著更為傳奇性的色彩.

  

首先呢...我本來就是無神論者,

對於這些怪力亂神的"玩意",我只能說都是無稽之談.

但相對比較有意義的,是該去探討他們背後的動機.

(這裡指的是個通案,非指這個特例,因為諸此現象屢見不鮮)

我一直很喜歡舉"呂雉找劉邦",以及"天平天國東王"的例子:

1.漢高祖劉邦在剛開始起義的時候,經常顛沛流離,

並時常和妻子呂雉因戰亂失散,但呂雉往往都能夠找到劉邦.

大家覺得很好奇,問呂雉是如何辦到的,呂雉則說:

每次朝天看,看到一條龍盤旋在天空,往那個方向尋找,總能找到.

據此也讓眾人深信了劉邦真命天子的天命.

2.太平天國是由拜上帝教而來,為了增強天命之說與革命的正當性,

天王洪秀全便找了東王楊秀清作為"乩童",用來傳達"天父"的旨意,

(但其實根本所謂神聖的旨意,都是楊秀清在亂掰的...)

而後當楊秀清假借天父之名,要洪秀全封他為萬歲,

最終給自己惹來了殺身之禍.

(不是天父的天命之選嗎?還會被斬首阿...)

說了以上兩個例子,只是想表達一個簡單的觀念:

通常所謂的天命與神選,是否真有天意不曉得,

但確定的是,認證的都是人,而人之所以認證的理由,

則在於為了增強說服他人的能力而已.

試想:活佛的力量本就存在於其人之中,

何需如此大張旗鼓的搞個甚麼認證大典呢?

難道沒經認證,他就不是活佛了嗎?

說穿了,認證的目的,乃在於說服信眾相信:他就是活佛.

只是為了增加神聖性,搞來的一些噱頭罷啦!!

  

過去也曾經修習過一些佛學的課程,

我覺得有個立論分析得很精闢,

其認為佛教的信仰,可分為幾個層次:

初信...正信...深信...最終是證信,

四個層次的詳細差異性,其實有點忘了,

只知道"初信"泛指的是現階段大家膜拜具相神像的舉措,

這個膜拜的舉措,其實本身並不是佛教的目的,

充其量只是一種手段,希望藉此引領大家走進真正的佛教世界,

最終能夠完全揚棄一切的具相,走入自我內心的"明心見性",

達到"佛在心中"的終極境界.

但可惜的是...膚淺的信眾們,永遠都只是存在於"初信"的階段,

只懂得用膜拜來達致銀貨兩訖的交易式許願,

而無法了解神像只是映照出自我心性的明鏡,

自然也更進一步的走入自我修行的階段,

始終在各種宗教儀式中,追尋著本不著邊的信仰.

這是相當可惜的...

但也正因為如此,才讓相關宗教有可乘之機,

將修心的宗教,進一步導向了"宗教業"的產業化發展,

而一旦與"錢"和"權"沾上邊,就甚麼都變了調了.

 

綜言之,佛法是假,儀式是假,膜拜是假,神明是假,

號稱甚麼活佛的更是假...

(活佛又怎樣....能吃嗎?)

倘若無法洞悉宗教欲誘發出自我心中的"真",

則一切都只是"空"阿...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