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之神.JPG

儘管寫過上千篇文章,對於文字創作,曾經也陷入過詞窮的境遇,

畢竟文章總希望獲得某些迴響,於是當讀者紛紛於留言板評論時,

還是會忍不住的想了解大家的反應。

然而,網路少不了酸言酸語的慣習,

當留言以何其簡短的尖銳評語,否定用心撰寫的作品,說不受傷是騙人的,

即便說服自己那或只是個人意見,

但對於接續的下筆遣字,心情仍舊會受到制肘。

 

不過呢…在走過那段「被評價牽著走」的日子,我開始選擇了「寫後不理」的態度,

從此不再觀看任何對自己作品的評論,並非不重視讀者所給予的回饋,

而是希冀能夠專注在熱愛創作一事,時時保持著撰寫的熱忱,

將個人期欲抒發、帶給大眾的想法,原原本本的表達出來,

至於引經據典是否充實、用字遣詞有無優雅、行文是不是流暢,

皆非投入寫作的初衷,不重要,也無須太過在意外界的譽謗。

換言之,熱衷於文字創作、甚或將之視為畢生職志者,首要之務,

就是不要陷落「自我懷疑」的泥沼,而這也正是本片所帶給影迷的核心觀點。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以四個章節分述四名角色所遭遇的創作瓶頸:

千古為求掙得更多金錢而寫作,

在有感於風格已不符主流閱讀市場,頓時心生不如歸去的念頭;

小余綾雖以位居青少年閱讀喜好的共主地位,但在遭到瘋狂書迷的嗜血批判後,

失去了原初率性揮灑的靈氣,從而陷入江郎才盡的窘境;

成瀨視千古為偶像,將寫小說當成最大樂趣,

卻羞於將創作示人,選擇獨樂樂的隱藏自我;

正樹十項全能,唯獨在文字發想上缺乏天分,

透過創立小說社團,希冀從名作家身上找到創作源泉。

 

四位背景迥異的主角,同樣熱愛著小說創作,

但卻礙於不同的外部因素,致使那份撰寫意念無法純粹的被體現,

如何突破心理的魔障,端賴最終主角母親的那席對白:

「愛上小說中所帶來的明日希望」。

小說無論怎麼真實,終究還是杜撰,

然虛假並非無所本,依循的是個人對於未來的憧憬,

一本著作倘若期欲帶給讀者們正向的饗宴,則其內心首先必然得是光明的,

深陷自我懷疑的結果,將促使希望顯得黯淡,從而也就不再有被讀者青睞的可能。

唯有明白箇中的道理,

回到最初喜歡用文字分享自我人生歷程的純粹,則創作生涯才能可長可久。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