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04
年的總統大選落幕,開啟的並不是民主的新里程碑,取而代之的,是一幕幕社會對立的流血激情畫面,或說導致此窘境的原因在於319槍擊案未明,倒不如將原因歸咎於意識型態迥異的兩造間,長期對抗、壓抑的結果;顯然地,台灣數十年民主成果,已然遭到相當程度的反挫。

歸咎此反挫的因素,吾人從政黨屬性的角度觀之,台灣的主要政黨幾乎都是循著國家認同-也就是統獨的意識型態光譜,作為相互區別的主軸,導致每每競爭的面向皆集中於單一焦點,自然地促使其所分野的兩造族群之間,形成激烈的對立;而反觀西方的政黨對立面,往往將經濟意識型態的左右之分作為首選,繼而加入其他議題面向的競爭,將整個選舉過程區分為許多區塊,形成對極競爭的局面,同時也降低了選舉當中的激情;鑑此,吾人首先將借取空間理論(Spatial Theory)的若干立論概念,證明「議題的多元化,將降低對立」的假說,也藉此說明台灣以單一面向作為選舉競爭焦點將導致民主反挫。

在確立多面向競爭的前提下,檢視台灣的議題對立面:於最重要的政治與經濟層面當中-在政治上,國家認同的兩極趨於平衡;但在經濟上,幾乎所有政黨皆有右傾(資本主義)的趨向;鑑此,台灣的左派勢力(社會主義)實質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過往由於歷史因素的侷限,導制左派勢力受到相當程度的壓抑;如何將其勢力重新凝聚起來,吾人將解決之道聚焦於選舉制度。

從新制度論角度而言,制度將改變政治行為,故何以西方政黨對立皆以經濟的左右派之分,作為競爭的焦點,而台灣則否,個人以為,選舉制度或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鑑此,吾人將從探討諸此多元競爭的國家選制當中,找尋台灣選制改革之新趨向。

綜言之,本文之研究主軸有三:(一)選舉多元競爭與民主鞏固之相關性;(二)選舉制度與經濟意識型態之相關性;(三)台灣選制改革分析;以期在現今國會選制改革將單一選居兩票制視為主流的當下,從弭平國家對立的角度,作另一取向之思維。

 

關鍵詞空間理論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新制度論

江欣彥,〈二元國家與民主鞏固-從台灣左派勢力之必要性剖析國會選制改革〉,2004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後的政治走向」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台南,民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