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jpg  

照片是在日本前往搭乘龜岡小火車的嵐山站外所拍攝,
當時看到居然擺了一個刻著"真心"的石頭,
感覺相當有意思......

那到底怎麼樣算"真心"呢?或許很多人都在問,
也從來就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
但也許從一些否證當中可以略知一二,
我們常聽到人們把"真心"掛在嘴上,
最常見的,也許是情侶分手後,
常會出現"我是真心對她的,她怎麼可以這麼對我.....",諸如此類的話語.
但很清楚的,當我們存在這樣的心態時,
這就不是"真心",而僅僅是一種"交易",一種所謂"互相"的概念,
總希望在付出的同時,能夠得到對方同等的對待,這根本不是"真心",
那就好像是在捐香油錢的意思是一樣的,
如果在捐錢的時候,心裡想的是一種做功德的心態,
冀望積點陰德好庇蔭下輩子的榮華,其實其本身是毫無功德可言,
因為有所求的布施,根本不是功德,而僅僅是"買平安"而已....

 
換言之,從以上的說法中,"真心"其實就是一種"無怨無悔"的心態吧!
作任何事前都"無所求",事後亦皆能"無怨無悔",就是"真心"...
猶記得以前大學時期,女朋友對我說,她愛上了另一個人,
感覺很對不起我,希望能將彼此過去在一起的約會費用還給我,
其實當時心下還蠻平靜的對她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
"跟妳在一起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這樣的回憶,
是再多金錢也換不回的,不過既然緣盡於此,
我也只能祝福妳,因為我是真心愛妳的."


過了這麼多年,偶而還是會希望知道她的消息,希望了解她過得好不好,
不是為了再續前緣,而僅僅是永無止境的牽掛........
我想,這大概就算是所謂的"真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