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可說是人類文明史上,最致命性的破壞、但卻也是最璀璨的創新;

然而,"創新"並非一種褒揚,畢竟那是奠基在一種人性征服的渴望上所促成的美麗錯誤。

當兩軍陷入到膠著的情境中,

任何陣營無不希冀能夠發掘出一擊必殺的武器,藉以徹底的扭轉僵持不下的戰局,

於是乎,從世界各地尋找珍奇異獸,廣泛的嘗試各種搜奇的可能,也就成為勢所必然。

過程中,難免都面臨著悖離人性與道德的掙扎,

但在征服的貪婪慾望淹沒之下,不論是為了戰爭、為了國家、甚至於只是為了個人的仕途,

最終往往還是不假思索的遂行了非人道的作為。

那些其貌不揚、讓人看了心生畏懼的野獸,比較起人心的醜陋,竟是顯得如此燦爛光暉。

本片由"羊男的迷宮"的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

藉由其擅長擘劃的奇幻異想世界,忠實呈現出人類在慾望驅使下的種種邪惡樣態,著實發人深省。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敘述在美蘇冷戰期間,美國的軍事機構從亞馬遜熱帶雨林,

帶回一隻被當地土著譽為神明的類人形兩棲動物。

研究單位透過各種測試,希望找出該物種天賦異稟之處,以便用於未來戰爭之所需,

卻不料在歷經多道關卡後,發現除了其貌不揚之外,根本毫無特異功能存在。

失望之餘,科學家們進一步抱持著廢物利用的心態,

想著將其解剖,作為其後在設計相關武器的參考。

過程中,一名喑啞的打掃女工知悉了這一切,本於不忍之心,精心的策劃了一場解救大作戰,

非但將物種安置在自己家中,而且將之作為精神上的寄託,情不自禁的愛上了他。

另方面,兩棲物種在女打掃工的真情照料下,逐漸從陌生到熟悉,

對人類也從原初的敵意,轉而信任彼此,其神力也在情感交流當中,具體的呈現出來。

從此揭開了兩個跨物種生命的奇幻戀曲...

 

從電影當中,自己深刻的感受到,人類為諸種外在情境制約的愚蠢...

當高高在上的軍官,從物種、從階級的角度去處世,

看到的女工,盡是沾屎擦尿、鄙陋般的存在;

看到的物種,不過是無知土著吹捧下的俗物;

在種種既存成見的矇蔽下,用眼睛審度世界的人,

看見的往往只是表象,從來都不會是真實的。

唯有懂得用心去體會、去作為彼此交流渠道的,

才能真正發掘對方形於外的各種偽裝下,最純粹無欺的面貌。

 

一如電影的名稱"The Shape of Water",事實上已然為電影的諦義,做了最完美的註解:

水,自然是不存在任何具體的形狀,

但反過來說,水卻可以被塑造成各種樣態,端賴於您用甚麼樣的容器與方式去面對它。

當一己僅僅從征服的功利心態,去分野其作為武器進化的助益與否,

它或許是無用的,畢竟戰爭從來都不是它生長的目的;

唯有懂得用心做為彼此溝通的工作,從相互釋出善意的過程當中,才會恍然大悟的發現:

"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延伸閱讀: 相關"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的影評:

羊男的迷宮 (陸譯:潘神的迷宫) (Pan's Labyrinth) -- 看不懂下的性善體悟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悍戰太平洋) IMAX 3D -- 滿足小男孩兒時幻想的熱片

腥紅山莊 (Crimson Peak;猩红山峰;血色莊園)--社會認知下的畸戀,需要的是一顆包容的心

母侵(Mama,大陸譯名:妈妈)--母愛的象徵與實質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