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宗真相可能永遠石沉大海的事件發生後,

則各方之間的角力,反成為接續著案件偵防後的精采高潮。

一如"汙點證人"的角色,倘若隱藏事件真相的背後,得以帶來更為正面的效益,

打擊更大規模的犯罪組織,則原初被視為"惡"的元素,因此將被更大的善意所消弭。

 

究竟我們所要的"正義",是發掘事件最終的真相呢?

還是相中事件本身、所能夠帶來的最大效益呢?

倘若答案是後者,則代表著正義並非堅若磐石,而完全可以是因時制宜的妥協結果。

本片所帶給自己的深刻感觸,即在於看到了善惡勢力之間的共通性,

同樣不認為真相大白是重要的,而是盡皆隨著線索的揭露,

時刻思考著變動中的結局,究竟何者才能產出最佳的利己途徑。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簡單的概述劇情,一名年輕男子的屍體被發現陳屍於森林沼澤畔,

警方於一位議員的車上,發現留有死者的血跡,將其列為嫌疑犯,

不料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無罪偵結。

三年後,死者在政壇上的親戚,向警方要求重啟調查,

派遣當初曾與死者見過一面的安格拉達,協助警探貝維拉卡一同偵辦。

經過一番抽絲剝繭的偵查,安格拉達甚至因此而喪命,讓整起真相越趨撲朔迷離,

最終留下不少看似再明顯不過的線索,但拼湊起來,卻容有各說各話的詮釋空間。

以下是自己釐清的案件線索:

@安格拉達原來是大毒梟的情人,被派來警隊當臥底,與警長搞不倫,藉以促其包庇毒梟運毒。

@死者偶然間愛上安格拉達,而安格拉達為了氣警長顧家庭而棄她不顧,將死者作為棋子。

@警長妒忌之餘,藉故邀死者談判、將其殺害,並且偷了議員的車來運屍。

@死者的前女友,正是議員的女兒,兩人拍了一段性愛影片,

   被警長用以作為議員殺害死者的充分理由(誣賴死者強暴了其女兒)。

@警長老婆另有一段死者與安格拉達在床邊自拍的影片,為了報復其與丈夫搞不倫,

   她將影片傳給死者母親,以借刀殺人的方式,除去了安格拉達。

@貝維拉卡儘管認為警長老婆涉有重嫌,但卻決定隱瞞部分真相,

   藉此轉嫁給大毒梟,以此案將之一網打盡。

 

類似的"開放性結局",相信每位影迷都有著自己的完美版本,

於細節上作吹毛求疵的爭論,或也顯得無謂。

個人認為,本片儼然是另一個燒腦經典,乃在於將主角設定為案件當事人的特點,

在其層層誘導偵辦方向的情況下,建構出標準的"局中局"路徑。

即便結局未能有著清楚的交代,但相信在案件推展的過程當中,儼然以讓人過足了偵查的癮!

 

劇中提到一個論點頗為有趣:

警長的小女兒天真的說著:"蜘蛛人捍衛正義,整天飛來飛去的,都不需要吃飯...",

一如我們對於武俠小說中、大俠英雄的想像:"到處行俠仗義,都不用工作賺錢..."。

任何事,我們總以為自己已經動觀全局,對事件的了解已經面面俱到,

卻往往沒能體察到:事實上我們所知道的真相,僅僅都只是表面所呈現出來的景象而已。

更為深層、看些看不見的作為、乃至於底心下的情感流動,根本未曾被覺察,

自然的對於真相的詮釋,也就難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了。

(就像故事中,被用以作為推論證據的兩段性愛影片:

 被解讀為強暴的影片,其實只是議員女兒希望留下美好回憶的紀念;

 又被當成死者遭到安格拉達利用的影片,又有誰真正懂得了安格拉達當下的心思呢?)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