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以政務身分進到公務體系,乍看像是好運降臨,

畢竟不須經過高普考試晉用,即可儕身公務員的行列,在當下是多麼令人欣羨.

但實際上,政務所處理的工作事務,

除了慣常的業務督導外,回應輿情也成為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在瞬息萬變的網路訊息傳播下,幾乎隨時皆必須處在待命的狀態.

基此,近來在吵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與"二例"的優劣點時,

不時有人將公務員可以休"二例"這事拿來做對比,不禁讓人感到莞爾...

 

說真的,倘若您問我在"一例一休"與"二例"做何選擇,

我絕對毫不遲疑地說:我要"二例".

畢竟在週間日復一日的疲憊感積累,直到週末才能夠稍事舒緩,

倘若沒有兩天的喘息時間,我想,我真的會精神崩潰...

但"理想是豐滿的,現實卻是骨感的",

那種想要真正週休二日的願望,始終只停留在幻想階段.

的確,就形式來看,公務員確實做到了"週休二例",因為週末二日不需到工作地打卡,

但如果就此以為這樣就可以週休二日,從事完全放鬆的兩日休閒活動,

那絕對也是太天真了...

  

就我個人而論,我所負責的業務,主要以輿情分析與撰寫文稿為主,

每每當週末高層有新的會議結果或政策裁示,

大量的訊息轉貼就會不斷的LINE進來,

自己除了分析網路輿情之外,還得預擬一些可能需要回應的詢答.

一整個下來,就像是回到週間上班日的情境相彷,

差別只在於辦公地點搬到家中而已.

由此析之,其實公務員所謂的"二例",對比勞工的標準,根本就是"二休",

有事需要處理時,還是得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更慘的是,這些都不算加班...)

 

對比私人企業,我的工作屬性或類似於公司負責對外回應的公關單位,

相信相仿的工作性質,就公家與企業而言,運作模式上應該也相差無幾,

換言之,即使未來規定了必須"週休二例",類似的"加班黑數"絕對還是會存在,

因為輿情是不可能等你週休二日後才有所動作的...

換言之,當週末兩日多少都還有些公事必須處理的情況下,

倘若將週末加班制度法制化,在有必要於休息日上班時,

將上述的"加班黑數",能夠實際轉換為有憑據的實質加班費,

想想其實也不賴,反正都必須加班,

擺明著來,總比為了逃避法規暗自做來得有保障,不是麼?

而這或就是"一例一休"所蘊含的政策邏輯.

 

綜言之,今日不比往昔,

過去純市話的時代,若假日出遊去,老闆有急事找,沒人接也就算了,

假日不想處理工作上的事務,不接不理就行了.

但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下,通訊裝置已然內建至個人當中,

當老闆在假日有公事要交辦,又不小心"已讀"的情況下,試問您敢"不回"嗎?

如果不行,恐怕最終也是得乖乖辦完交代事項,不是麼...

因著時代變遷,我不覺得現在有甚麼工作,

可以真真正正的擁有完全不受工作打擾的週休二日,

倘若如此,在多少都必須在週末二日加點班的前提下,

您會希望假日加班可以據實記載呢?還是因規避法規而讓加班成為黑數呢?

這或許就是個人在考量一個制度之際,所值得再行思量的現實層面了.

 

所以說,若您問我:"一例一休"與"二例",どっち?我當然毫不考慮的要"二例"!

但在二例制度下,真有可能週末二日都不加班嗎?

想想個人的工作經驗,休假真的都沒人公事來打擾麼?

相信在電傳勞動模式風行的當下,該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回頭來想想"一例一休",

會不會是個比較務實的選擇,那就端賴每位勞動者的見解而定了...

就我看來,某種程度是...但不諱言的,"一例一休"或還有更精進的空間存在...

 

延伸閱讀:

理想與現實中的"勞動部"與"資動部":部內工作月餘的感想--[人文省思]

"週休二例"立院初審過關--一場路徑依賴,競相加碼的賽局恐已悄悄展開--[時事評析]

最棒的勞基法,但可能也是最差的勞動條件--慣老闆的時代,該成為歷史了--[時事評析]

"一例一休"起死回生的契機:民進黨作為與否的進退維谷--[時事評析]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