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03.jpg

前些日子,從學弟的臉書動態中,得知過去就讀政研所時的恩師,政治哲學大師江澄祥教授過世的消息,

沒想到的是,老師的忌日居然是自己的生日,我想...這將讓我在每逢生日的時刻,對老師將更加的懷念.

今天是老師的告別式,自己特別問了一下學弟:老師是怎麼走的...

學弟告訴我:就突然昏倒,等到家人發現的時候,就回天乏術了...

聽聞之後,其實心裡的那份悲傷也就放下了:

畢竟,人總有走到盡頭的那一刻,在蒙主寵召之際,

能夠如此無病無痛,走得坦然自在,相信這也是無盡的福份了,

在此祝福老師在天國的那一端,安享福田,我想這是眾弟子們共同的心願.

 

  

談起與老師之間的緣分,可說是既偶然又難得:

當時甫考上研究所的時候,自己並非本科系出身,故需要補修不少大學學分,

一般而言,學生大多會修一些輕鬆點的課程,補足學分即可.

但因著興趣,我當時選擇了大三必修的"西洋政治思想史",

那時還被系主任勸退,擔心我的課業會太重,然當時還是毅然的決定修習,

就這樣的接觸到了大家口中教學嚴格的江老師,也因此就一頭栽入了政治哲學的思辨領域中.

儘管最終因著底子尚淺,沒能找老師指導撰寫哲學方面的論文,

但在我的心目中,他永遠是我最尊敬的大師級教授.

 

自己在學校待了大半生,見過的教授也可說是不勝枚舉了,

旁的科系我不知道,就人文社會學科來說,

我大致可以將大學教授分為四種類型,茲將其由劣到優分述於下:

 

1."好萊塢"類型的教授:

對於"好萊塢"電影的印象,大家泰半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聲光效果十足,商業氣息濃郁.

沒錯,其實在校園當中,同樣存在著相同特質的教授:

他們往往會結合相當多的網路與媒體科技,串聯許許多多的影片作為教學輔助,

不論那些影片究竟和課程本身有無相關,反正就是要秀給你看就是了.

而對學生而言,一開始會覺得這類型的教授很新潮,畢竟有影片看,上課態度又和諧,

你爽我也樂得輕鬆,何樂而不為呢?

但當影片播放過後,當整個學期的課程結束後,

您會發現,其實就是一場空,甚麼都沒學到...

(那些影片,其實在家看就好了,還需要花錢繳學費到學校觀賞嗎?)

很諷刺的是,這類型的教授,在學校多半很受到歡迎,

但卻是自己心目中,最劣等的教授典型之一.

 

2."翻譯機"類型的教授:

大家都了,現在大學在加入了評鑑制度之後,教授們的壓力都大到一個極致,

尤其是面臨升等階段的教授,那個幾年條款更是束縛著他們喘不過氣來的緊箍咒.

在這種窘境下,很多教授根本無心在教學工作上,

往往開出來的課程,內容本身就是自己正在撰寫的升等研究計畫.

於是乎,上課的題材就是升等計畫必須閱讀的原文書,而學生們就成了最佳的翻譯機,

往往一個學期下來,大家分組報告,把那些書原原本本的翻譯解說了一番,

加速了教授自己的計畫撰寫進度,但對於學生而言,就只是翻譯了某本書中的某些單元,

要說得到了怎麼樣的知識,我想那還差得遠呢...

 

  

3."錄音機"類型的教授:

有些比較認真一點的教授,會針對課程自己撰寫教案,讓課程修習起來有條不紊,

雖說在課堂上沒有甚麼大驚奇,但也不致於毫無所得,算得上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但自己撰寫的教案容易流於僵化,往往幾年下來所教授的都是同一套,

甚至還有學生會開玩笑的說:今天倘若將老師的筆記藏起來,他可能就不知怎麼教了...

無法做到隨機應變,舉一反三,自然也就沒辦法讓學生從既有的教材當中得到更多,

儼然像是一個單向式的錄音播放器一般,單純的將自己所準備好的教材播給學生聽而已.

就我看來,大學教授能夠達到這種階段的,已經殊是難得了,

至少證明了他們是有用心在這個課程上的.

 

4.大師級的教授:

不知大家有否觀賞過哈佛政治哲學大師Michael J. Sandel教授的演講影片


【TED】麥可·桑德爾:為何不該將公共事務交由市場機制決定--YouTube

他從不會告訴聽眾甚麼是真理,只是透過對同一件事物,列舉出各種截然不同的思路,

希冀每個人可以好好的去思考一下,究竟哪一個理論才是比較合宜的.

換言之,他從不告訴您答案,不預設任何結果,只是單純的教導您該如何去思考,

而這樣的開放態度,或許才是一個真正殿堂級的教授,所應該具備的心態與本事.

在台灣,至少就我接觸過的教授來說,能夠真正達到這般境界的,江澄祥教授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在老師的課堂上,您或許無法學到任何足以讓您在學術或社會上追逐名利的手段與方法,

但所獲得的,卻是一個做人最基本的道理與態度,社會學科本於人性,

唯有能夠洞悉了人的道理,才是人生無盡的大寶藏,不是麼?


【102學年度第二學期】江大師政治與文化講座第5講(上) :服貿問題的爭議

(影片出處:youtube ; 影片上傳者: thching2)

哲人逝已遠,典範在夙昔

拜當代科技之賜,江老師在生前留下了不少演講與講課的影音集,

若有心在人文社會哲學領域的學子們,尚來不及給老師的智識醍醐灌頂者,

不妨上youtube,搜尋上傳者:thching2

裡頭便留存著老師許許多多教學的談話集,

相信專心的聆聽過後,您就會深刻的體會到:何謂"大師級的教授".

 

思念很長...從來都不可能因著告別式而終止,

衷心的祝福老師在另一個國度當中,駕鶴西歸,直登彼岸...R.I.P.

 

延伸閱讀:

[好書推薦]人的道理--理論邏輯學 江澄祥 著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