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浪漫感人預告-9月18日 愛要及時--YouTube

美國的愛情電影,自己看過的,也不下數十部,有些或許存在著國情與文化上的差異吧!

總是感覺沒能夠像東方的浪漫故事一般,能夠深刻的敲進自己的心坎裡.

但很難得的,在看完電影"真愛每一天"之後,卻令我有著很微妙的心靈觸動,

打從心底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很難去形容,大概就是現在常說的"有感"吧!

基本上這不是甚麼經典大作,反而只是個平淡的小品電影,

性質上呢...主要是屬於愛情喜劇類型,夾雜著些許科幻的元素,

題材上不算是新穎,但各種元素的融合卻相當完美,

加上找來了曾演出"手札情緣"的甜姐兒瑞秋麥登絲(Rachel McAdams)擔任女主角,

更讓整部電影增色不少,非常非常值得推薦的一部電影!

(很喜歡女主角的笑容,看了都令人覺得開心...)

  

電影的主線劇情其實很簡單:

提姆雷克在21歲的時候,父親告訴他一個關於家族男性的秘密,

原來他們家的男生都擁有著穿越時空的能力,但這個能力有著侷限:

它無法穿越未來,也無法回到自己尚未出世的過去,只能夠在自己的記憶所及範圍內穿梭.

當時屬於宅男典型的提姆,一心一意只想藉由這個能力來找到一個女朋友,

在他遇見了心儀對象瑪麗之後,他不斷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時間點,

來修正自己在相處間的瑕疵,力求將整個交往過程做到完美...終於,他們結了婚.

但婚後在解救妹妹免於車禍的穿越時空機會中,他逐漸的發現到了穿越時空所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

也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將可能改變他在當下時間點的若干既成事實,

這讓對於穿越時空開始顯得謹慎,取而代之的,是希望在現實環境下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最終,他才體悟到這穿越時空能力背後,所蘊含著的人生哲理...

(本片儘管用了科幻的時空穿越題材,但從片中設定只要握拳就可以啟動時空跳躍的簡易度看來,

時空穿越本身顯然不是目的,而只是一種譬喻性的手法,其中隱藏著更為奧妙的意涵)

 

顯然的,"穿越時空"正是本片的核心命題所在,其中有著甚麼樣的人生哲理呢?

如同許許多多科幻電影,諸如:回到未來,蝴蝶效應,黑洞頻率,啟動原始碼,亡命感應....族繁不及備載,

他們之所以穿越時空,為的都只是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修正過去(或未來)錯誤",

那麼問題就在於:為什麼過去會產生錯誤呢?

往往都是因為我們當時在作為的時候,想得不夠周全,觀察得不夠仔細,才會做出和自己心意相悖離的選擇.

所以說,回到過去的目的,只是讓我們重新有著一個機會,

再對當初的遺憾作更深遠的通盤考慮,最終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當下結果.

因此,假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將當時的情境看得更透徹,體悟得更深刻些,

那何不當時就好好的細細品嚐與享受生活所給予的環境,是不是就能夠做出在未來當下讓自己滿意的結果了呢?

哪裡還需要時空穿越,一再修正錯誤來做出彌補呢?

人若能活在當下(seize the day),往往就能夠沒有遺憾...

  

其次,"穿越時空"另一個可能的反向隱喻,是嘲諷著凡事希冀達到"止於至善"的欲求.

就像電影中提姆為了給瑪麗留下完美的印象,從相識到結婚的過程中,

無不反覆的穿梭時空,為的只是讓一切合乎瑪麗所想要的結果.

當然,能夠做到盡善盡美,誰不想呢?但一昧的求完美,只會讓自己疲於奔命,反而得不償失.

相反的,如果願意正向的面對瞬時所發生的每一件事,

在既有的環境條件下求其最佳化,也許會是更愜意的生活態度.

畢竟世事如棋,很多事都是偶然的發生,根本無從事先預料,

既然如此,當事情發生了,並不一定要急著回到過去尋求改變的可能,

而是能夠在當下不甚完美的結果中,求取不完美中的至善,那才更加難能可貴.

救像劇中提姆和瑪麗的婚禮一般,來了一場大風大雨,擾亂了整個派對的進行,

當提姆問瑪麗:是否會覺得婚禮很糟,是否想到一個風和日麗的地方辦婚禮時,

瑪麗卻認為這樣的婚禮很完美,很開心...這或許才是生命快樂泉源的關鍵因素吧!

環境呢,不一定能夠為人所改變,但人卻可以去調適自己的心情,

在環境當中營造出屬於自己的快樂,這才是一種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

人生沒有完美的,端看自己如何在不完美當中,力求著完美的實現...

電影主題曲[我會愛你多久](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MV-愛麗高登(Ellie Goulding)

因此,我覺得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取得真好--"真愛每一天":

當您找到一生摯愛後,不必想著穿越時空,回到哪一段甜蜜時光,

因為當下的每一天,都會是真愛來敲門的日子,

套句偶像劇的名稱:"原來愛,就是甜蜜"...^^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