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兩天,在網路上看到某個人引用近來很紅的"女王"書籍的內容,
來說明男生在戀愛的過程中有多麼的可惡,
結果在回應中遭到許多男生的撻伐,
認為女王的著作只是從女生的角度來看待戀愛過程,
根本不了解男生在戀愛中的感觸與掙扎,
並認為如此的書籍無法給戀愛做一個客觀的審視.

其實,這樣的爭論,讓我頗有感觸,
記得前一陣子,有個很喜歡看書的摯友,
問我最近看過甚麼書,可以推薦幾本給他看,
我當時腦袋是一片空白,
告訴他:其實我幾乎不看書.
當時他頗訝異,認為唸到博士不看書,是怎樣阿?
我回答他:我不喜歡看書,但我喜歡思考...
若要真的說看過甚麼書,除了存在著定論的專業書籍外,
我只看故事書...
因為故事可以是娛樂,也可以觸發對人生的思考..
可以確定的是:勵志類;愛情類;心情類等等的書,我絕對不看....
原因何在呢?

 
這大概就得回溯到大學時代,學習程式語言的時候,
當時,往往教授一道題目下來,要大家開始設計,
事實上,若大家都各自獨立的寫程式,
則每個人所寫的版本必然都不相同,
但往往結果是,幾個比較厲害的同學先寫出來,
當大家參考過他們的版本之後,
無形之中,彷彿被制約了一般,
自己所寫出來的東西,
不管怎麼樣就是脫離不了既有版本的窠臼,
當時,我就深深的感到這樣的制約相當恐怖,
因為你的思緒竟然存在著別人的影子.

這就像坊間現在最多的愛情戀愛書籍一般,
教導人們怎麼樣的感覺可以再進一步,
甚麼樣的動作表示有好感,
又怎麼樣去追求不同性格或星座的女孩,
將每個不同的個體,同一化為男生與女生兩大範疇,
然後用很制式的公式去套用在每段不同的戀情上,
而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出版文化,
好像講了個自圓其說的理論,
就成了戀愛大師,成為把妹高手甚麼的.....
說起來有點可悲,
又如果真的看了這些書,
套用其中所論及的方法去談戀愛,
則更是可悲中的可悲,
因為這不就表示一切的戀愛都是按表操課嗎?

所以很多書不用看,因為看了它們不是讀書,而是"毒書",
相較於看書,我們更需要的是去思考,去感受,
譬如今天跟女朋友吵架了,
我們要做的,不是看這些書籍有沒有類似的案例,
然後依樣畫葫蘆的來挽回,
畢竟每個案例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套用,
又這樣的戀情,只會讓自己陷入一個已經構築好的框架當中,
或許會成功,但絕不會有過多的驚喜.
相反的,我們應該用心的來反省吵架的原因,
並發自內心的做自己想要為對方做的事,
也許最終失敗的機會頗高,
但至少這是發自內心所期欲為對方做的事情,
或許痴狂,或許無償,但這是真心的表現.....真心無懼!

所以,下次如果再到書局看到類似的書籍,
記住,告訴自己,那些例子就算再怎麼雷同,
再怎麼引起共鳴,但那都不是我的情況,
絕對無法用套用的方式來映射到自身,
與其花個三百大洋在那些書中,
倒不如找家咖啡廳,點杯冰拿鐵,
用自我沉思的方式,來找出屬於自己的心靈文字..

呵...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這種無劇本的浪漫,
因著沒有劇本的軌跡,人生永遠才有不同於常軌的驚喜...
嗯....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