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注意到這部泰國鬼片,其實純粹是衝著喜歡電影"模仿犯"中的女配角"葛瑞絲"(Eisaya Hosuwan)而來,

(自覺得她頗像是"陳意涵"與"唐嫣"的合體,超清秀自然的女星...)

否則按泰國鬼片的極度驚悚風格,感覺上本片在恐怖係數上稍稍遜色,甚至某些橋段還帶有些喜感。

故事的發想,係屬於典型的"都市傳說",地點則是擇定在吸引大量觀光客,

足以媲美日本新宿區、台灣西門町的"暹羅廣場"(สยามสแควร์ ; Siam Square)。

性質上頗類似過去台中衛爾康大火發生後,站前人潮熙攘的第一廣場,屢屢傳出有幽靈船前來索命的流言,

將之作為電影創作的素材,無疑為觀光據點,矇上另一種神祕面紗之感。

(希望該廣場不會像第一廣場一般,在流言的滋擾下,整個給荒廢了...)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描述一名在學校品學兼優的女學生小妮,在甫畢業之際,於暹羅廣場的補習班,與閨密小道相會。

小道交給她一本畢業紀念冊,小妮原初欣喜若狂,以為是彼此紀錄該段友誼的甜蜜資料,

卻沒想到打開閱讀後發現,當中全部都是小道娓娓道來小妮在個性上的缺陷,

並且訴說著兩人三年來的往來,自己有多麼的怨恨與痛苦。

小妮在傷心之餘,心中的邪惡因子也不免浮現,

認為既然在她人眼中是如此不堪,那索性就來使壞就好了,不需要再行偽裝。

然正當其如此想的時候,沒由來的時空交錯,將她帶到了30年後的時間,

但其心中的邪念,卻遺留在原時空下的暹羅廣場,

化身為一張纏滿紅色細繩的椅子,成為該補習班地點的靈異傳說。

就這樣的,小道的女兒小小,承繼著與母親相同的命運,與閨密小美之間,亦有著既愛又恨的情感糾葛,

兩人於補習班攤牌之後,意外的在夜晚的夢裡,與補習班同學們不約而同的做了同一個夢:

夢中他們見到一個女同學走在暹羅廣場當中,旁邊盡是批判其人的大字報漫天飛舞,

最終女同學走進補習班,坐到了纏滿紅繩的椅子。

眾人為了釐清真相,四處查訪的結果,才了結了這段跨越兩代的難解閨密情結。

 

若說電影經常性的作為現實生活中,各種情境的映照,

則對於"閨密關係",在印象中所有觀賞過的相關電影,幾乎都一致性的指向該關係就是:

"表象上相親相愛,行為中勾心鬥角,骨子裡巴不得對方醜態畢露"的表裡不一,

從沒看過哪一部電影,是閨密之間始終相互扶持,毫無心結的一生陪伴。

誠然,電影為求戲劇化效果,總喜歡找些反差大的題材加以發揮,

但難道現實當中,閨密之間,真能夠毫無芥蒂的坦誠相交嗎?

就我的認知,閨密始終是利益結合考量下的集合體,

為課業,為異性,為面子...總是在對方尚對自己某方面的提升有所助益,才會選擇走在一起,

彼此之間,自然會存在著相處間的摩擦,以及個性上的不相容,

但只要在終極利益的目標下,這種種的不愉快,似乎都可以自我安慰般的暫時無視。

直到了共同利益走到了盡頭,譬如即將離開學校等時刻,不再存有需要偽裝的誘因,

則相互間對於對方積蓄已久的不滿,往往便會驟然的爆發,致使長年姊妹情一朝崩解。

當然囉!這種真實般的虛假,也不僅止於閨密之間,

諸如同事,勞資,乃至於兄弟之間,類似的惺惺作態,其實也司空見慣吧!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延伸閱讀: "閨密"相關文章:

閨蜜 (Girls)--陳意涵,薛凱琪,楊子姍 主演--姊妹淘,是摯友?還是損友?--男性觀點下的電影解讀

閨蜜小模A女,疑似是網路霸凌楊又穎(Cindy楊)的影武者?--姊妹淘,究竟是摯友?還是損友?--[時事評析]

七月與安生 (Soul Mate)--[心硯影評]--俗套劇情下的文青詮釋,演繹出高質素的敘事筆觸

少女(しょうじょ)-湊佳苗--[心硯書評]--完美刻劃"危險17"的少女情懷

暗黑女子(Ankoku joshi)--[心硯影評]--"公主病"+"閨密",女性天生的兩大罩門

忌日快樂 (Happy Death Day)--[心硯影評]--"今天暫時停止"(土撥鼠節;Groundhog Day)懸疑版?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