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PIXAR)似乎已經成為動畫的同義詞,過去自己對於動漫電影興趣缺缺,

不過在當了爸爸之後,也得開始為孩子挑選幾支闔家同歡的電影,

在臉書中見到友人不斷褒揚本片之下,先行觀賞了該片,映後不免令人報以掌聲。

從沒想過動漫片居然有著如此具有深度縱深的劇情,

要說把該片的劇本,交給印度片廠拍出真人版的歌舞劇,相信票房同樣賣作,

因為在表象動人的歌曲背後,尚且隱藏著感人肺腑的家庭溫馨戲,可謂之"寓教於樂"的傑作。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描述墨西哥鞋匠家族「里韋拉斯」有個世代相傳的禁忌--音樂。

因著老祖宗當年對音樂的執著,離家出走追求自己的音樂夢,

致使遺下的妻子與女兒可可,度過一段十分艱辛的日子,

據此家族訂下誓約,後代絕對不能接觸任何與音樂有關的事物。

但或許是血液中流著祖先的音樂魂,家族中最小的成員米高對音樂相當著迷,

在偶然的機會中,他發現家族那位不能說的老祖宗,

原來就是在樂壇赫赫有名的已故歌神德拉古司,

更讓他決心跟隨著祖先的腳步,成為一名傑出的歌手。

就在米高於地方慶典"亡靈節"準備初試啼聲之際,陰錯陽差之下,竟然來到了死人國度-夜總會,

在夜總會中,見到了許多已逝的家人,但他最想看到的,還是老祖宗德拉古司。

終於在德拉古司友人的協助下,兩人得以相見歡,但事實卻不如想像中美好...

原來德拉古司根本是個騙子,當年在覬覦友人原創歌譜之下,

毒殺了友人,搶走了不屬於自己的歌曲才成功走紅。

而那名被毒害的友人,才是米高的老祖宗,當年他在成功創作出歌曲之後,

禁不住對家人的思念,決定返鄉重溫天倫,想不到卻遭遇不測。

如今他心中最想做的,只是能夠再見到在人世間已經是百歲人瑞的女兒可可,

這前提是可可及廣大的後代子孫還記得他這位老祖宗,一旦遺忘,就永遠消失了...

當然囉!拍給孩子看的,首重還是溫馨與happy ending,

因此不論過程中有多少催淚的情節,最後還是以大團圓結局作收,

即便團圓在陰間的夜總會,也還是團圓吧!

 

本片最令我激賞的,乃將"祭祀祖先"的價值觀,

透過如此可愛的詮釋,傳遞給懵懂的孩子們理解。

以"當人世間再也沒有人記得自己時,陰間的家人就會永遠的消失..."作為意識基調,

提醒著孩子時刻記住"慎終追遠"的重要性。

話說回來,其實這不僅僅是給予孩子的機會教育,對於同行陪著觀賞的大人們而言,

這何嘗不是像一個當頭棒喝般的警醒呢?

我一直記得爺爺過世期間,地理師在前往堪輿塔位風水時,所說的那番話:

"我看我們這一行,再幹也沒幾年了,現在很多人都直接將祖先的牌位,請到了寺廟去供奉。

  反正就付一筆錢就一了百了,有寺廟人員幫忙祭拜,完全不需要自己人去操煩這些事。"

倘若按地理師的說法,套用在電影的邏輯上,

在可見的未來,許多人的祖先,將永遠在"夜總會"中消失:

因為在"祭祀外包"的模式下,實際供奉的根本不是家人,而真正的家人早已倆倆相忘。

或許正是這樣的外包趨勢,讓動畫的創作者不免心生感傷,才會設計如此的情節,

提醒著大家:即便祭祀的型式可以假他人之手,

但終究還是希望可以時時刻刻的,想起我們曾經摯愛的已故家人們!

 

另外,則是自己向來一再不解的:

"為何音樂創作,總需要搞到遺世獨立,拋家棄子的個體存在,才能淬鍊出傑作呢?"

儘管本片的設定同樣依循著如此的命定,米高的老祖宗為了音樂而離家出走,

到至少稍稍的將這樣的"病態趨勢",給拉回至衡平的正軌當中。

電影中最廣受好評的傳送歌曲"請記得我",是其在離家之前,特別創作送給女兒可可的音樂,

那是立基在父親對於孩子的愛,瀰漫著出於親情的溫馨;

又在遭到奸人毒害之前,生前最想做的一件事,也只是回家再與家人們團聚而已...

這些都在在的證明著,有溫度的音符,怎麼樣都離不開以愛作為核心的要素,

沒有著愛作為底蘊,歌曲上的愛恨纏綿,或也不過就是文青們為賦新辭強說愁的膚淺緒思罷了。

 

Ps.看著本片的畫風,讓我想起盧卡斯藝術(Lucas Arts)(也就是出版星際大戰系列作的Lucas)

    當年所推出的一款電玩遊戲"神通鬼大"(Grim Fandango)。

    彼此之間有沒有相互參考(畢竟現在兩家公司都是迪士尼的),

    抑或是這些鬼怪造型,本來就是中南美洲對於鬼的意象?就不得而知了。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