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3.jpg

IMG_0296.jpg  

二寶要送托前,雖然心理有準備可能會在年紀小小經歷一陣子的病毒洗禮,

但萬萬沒有想到送托滿三個月,快要滿9個月大的前夕,因為連續二天的燒燒退退,

在醫生的判斷下趕緊開轉診單叫我們去馬偕掛急診,

沒想到一掛急診就收下等病房了。

 /tmp/phpVDiw1Q  

星期一早上起來一把二寶抱來餵奶,就感到體溫很高,

先餵退燒藥後,等附近的診所營業時間一到,就趕緊帶去看,

照往例大概是給個退燒藥和抗組織胺的藥品,

回家後二寶看起來精神不錯,但沒什麼食慾,

玩一玩也自己昏睡。

  

星期二:

然而燒燒退退的,下午吃完了第三包退燒藥後覺得不單純,

晚上馬上去三重惠心找江醫師看診,

江醫師說現在正在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上個月比去年十月增加三倍,

這個病毒在嬰兒有時會引發呼吸衰竭,

所以馬上開轉診單叫我去馬偕急診,

本來我還想說不會吧~還要去掛急診,但看到江醫師很認真的眼神,

想說去一趟也好,沒想到馬上就收下來等病床,

馬偕急診的醫生說最近真的大流行,好多小朋友都因此住院,所以沒有病床,

二寶感覺很喘,心跳也很快,

先是例行性的安點滴管和抽血,

看到二寶大哭,還有血一管管的被抽走,

好心疼好心疼這麼小的寶寶居然要住院!

我怎麼把孩子顧到必須住院了?!

內疚加心痛我也忍不住在急診室大哭了起來,

二寶反而停止哭泣看著我,想說媽媽怎麼了?還拍拍我的臉。

IMG_0143.jpg  

在等氧氣帳中,二寶便便了,

不曉得是不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關係,

是有點潟肚子,而且也沾到了衣服,而我一開始沒有想到會住院,

也沒準備一套衣服更換,幸好急診室有寶寶的小病服。

IMG_0146.jpg  

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療法是支持療法,

讓孩子待在氧氣帳裡,幫助肺部的痰排出,

本來還很擔心二寶在裡面會掙扎想出來,

但可能因為人真的很不舒服,好奇了一下就睡過去了,

急診室有不間斷的小孩哭聲、父母的安撫聲,

但好累好累,急診室好冷,

陸續傳來其他床病孩子不舒服的哭聲、父母的安撫聲,

聽著聽著也因為太累的趴在床邊好好的睡下。

IMG_0152.jpg

IMG_0172.jpg  

 

星期三

早上老公送老大上學,來醫院送物資,

醫師也來回覆採檢報告,果然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二寶還是沒什麼食慾,很幸運的接近中午時等到病床,

二寶在氧氣帳裡昏昏沉沉,要換床時抱著他還是感到體溫很高呼吸急促。

護理師用最快的速度將氧氣帳移到病床,讓我把寶寶抱進去,

千交待萬交待盡量待在氣氧帳裡,若要抱出來餵來也不要離開太久,也不要離氧氣帳太遠,

然後一天四次要吸霧化的藥劑後,並且要落實拍痰,幫助寶寶肺部排出痰。

今天一整天二寶也是都睡覺比較多,老公來換班時,

我趕緊回家洗個澡準備過夜的東西,也在藥局買了加熱就可以吃的寶寶粥。

IMG_0179.jpg  

星期四~星期六

早上醫師來巡房時,聽了下寶寶的肺,很凝重的說還不到出院的時候,

這二天體溫也是燒燒退退,但仍持續的以氧氣帳為主的支持療法,

另一個重點還是吸入霧化後的藥劑並持續拍痰。

不過今天精神比較好了,也會好奇的去探索氣氧帳裡的小世界,

這幾天為了餵奶我也鑽進去氧氣帳裡,氧氣帳裡其實有點溼冷,

IMG_0233.JPG  

所以寶寶睡的床單還是每天換一下(不是大床單),

比較不會一直躺在溼溼的床單,保暖也要注意。

IMG_0228.jpg

 

對於寶寶有痰音,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去抽痰,

江醫師是覺得抽了只是讓孩子難受,因為痰都在細支氣管上,抽痰並不會真正有什麼幫助,

睡氧氣帳、定時吸霧化的氣管擴張劑和拍痰才是解決的不二法門。

但我還是想說讓寶寶試試,看能不能解決痰音,

抽痰的過程寶寶嚎啕大哭一陣子後,其實抽出來的量不多,

果然如江醫師說的..都是在肺裡呀....

馬偕因為防疫管制的關係,其實要求陪病者只有一位,

探病的時間也有限制,12歲以下的兒童也不得進入病房管制,

其實我還滿感激有這樣的制度,減少陪病的人,病房也比較安靜,

而且病房內能讓人休息的也只有一個位置,

老公來了就只能讓給他睡....我也只能縮在病床上.....

(所以家人來補充物資後就最好回家XD)

寶寶的食慾有漸漸回復到平時的一半,真開心。

 

IMG_0252.jpg

 

燒燒退退了四天,總算有二日體溫比較穩定,

二寶就像幼犬一樣,只要氧氣帳掀開就迫不及待的爬出來透氣,

也很喜歡扶著柵欄站起來,不過似乎真的躺太多天了,有點沒力氣,

IMG_0263.jpg  

紀醫師評估了下,覺得星期日可以出院,一則喜一則憂,

憂的是出院後不知道要怎麼照顧,因為拍痰是重點治療,

而手邊沒有霧化的工具,

比較有印象的是各診所的小象機,

但這幾天讓二寶吸氣管擴張劑的情形,知道他在醒著時不可能乖乖都不動任霧噴在臉上,

會亂跑、會去扯霧化的管,

所以不需受限於電線、角度、地點都能方便操作對現階段很重要,

 

從其他網路上資訊得知POCKET AIR帕基艾兒攜帶式噴霧器這牌子,

可以由馬偕醫師開處方簽自費購買,

因為要出院了,要忙著照顧寶寶我也無暇去各藥局詢問和比價,

就直接請醫師開處方簽,直接在醫院買,價格是3,900。

其實並沒有比外面藥局貴,至於其他有沒有比較便宜的通路我也不清楚,

但比來比去時間還不如照顧寶寶重要。

 

批完價去醫院領藥櫃檯,藥師就會當場教你使用囉!

IMG_0270.jpg

IMG_0271.jpg

 

裡面是隨身包收納包

 IMG_0273.jpg

藥師說這是廠商專為馬偕兒童醫院配的,

所以裡面是兒童面罩。

內容物共有,1.主機;2.USB線;3.藥杯;4.電池;5.兒童面罩。

 IMG_0275.jpg 

IMG_0277.jpg

在確定醫師告知隔天可以出院的晚上,我瘋狂的看了好多噴霧器的資訊,

最後會決定用帕基艾兒,主要是有二點吸引我:

1.它有USB線,比較環保,外出時也可以電池;

2.再來聽說它使用時幾乎沒有聲音。

 

USB線可以插在電腦,

那想要插插座要怎麼辦呢?

別擔心,家裡找找看有沒有輸出是5V=1A的變壓器頭,

現在3C產品爆炸時代,

每種產品都會有變壓器,累積了一堆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

S__26796036.jpg  

那如果真的沒有變壓器也別擔心,

廠商有賣專屬的電源適配器,可至FB官網洽詢購買。

S__26796037.jpg  

體積很輕巧

IMG_0296.jpg

IMG_0458.jpg

可以搭配小朋友任何睡姿,

但最好還是正著拿才不會讓藥水傾倒啦。

IMG_0462.jpg

 它真的很安靜,不怕從睡夢中吵醒寶寶

  

面罩使用完用清水沖乾淨晾乾就好,

但是通常媽媽遇到小孩生病時,

就會有什麼都要高溫消毒的強迫症,所以我也不例外放進消毒鍋來蒸氣+烘乾,

拿出來時面罩整個軟趴趴的,差點毀了.......原來只要沖洗即可

 

 IMG_0488.jpg

從廠商配件的價格表應該知道藥杯是帕基艾兒最重要的配件,

所以為了保持霧化效果,徹底執行清潔消毒滿必要的。

 

包括使用後用煮過的開水霧化移除網孔上的殘留藥水和浸泡熱水10分鐘

IMG_0499.jpg  

 

IMG_0489.jpg

 每天消毒奶瓶時順便也放進去

IMG_0491.jpg  

 這樣出院後在家休息一個星期,

看到寶寶食慾漸漸回復,呼吸不會有痰音,咳嗽次數也變少,

晚上睡覺也很安穩的睡,

心裡真的放心很多,但也很害怕再回到群體生活會不會有風險。

希望RSV(呼吸道融合病毒)能快快消失,不要再傷害孩子們了!

也很謝謝馬偕兒童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們,還有台灣的醫療制度,

讓我們在沒有保險的情形下,得到這麼好的醫療和不會給家庭負擔的醫療費用。

IMG_0339.jpg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