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人.JPG

坦白說,X戰警系列過於完整,

已然將變種人的素材都已詮釋得淋漓盡致,

要再有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殊是不易。

但打從本片的首支預告公布(大約也有兩年了吧!),

當中揚棄強調絢爛能力對決的慣習,

將變種人系列朝向恐怖驚悚風格拍攝,

讓人引頸企盼能夠帶來什麼新氣象,可惜多次延宕發行的結果,

並不是像好酒般越沉越香,而是變不出新把戲,落入俗套的泛泛之作。

 

猶記得第一次看到預告時,講述的是一群未知自我能力的孩子,

被收容至一處醫院療養,園方看似立意良善,

但實則包藏禍心的將之當成是實驗的對象,甚或有意殲滅各該孩子的天賦。

對照實際的正片,大抵上故事的發展系絡相仿,

但反派的梗卻藏得不夠深,從開場就讓人看出背後不單純的動機,

使電影的演繹毫無張力,復以當中主角的X秉賦也沒啥特殊的新花招,

全片在了無新意之餘,更像是部成本不足的閹割版X戰警系列。

 

當然,電影總少不了特異功能的討論,

就像武俠小說般,人們熱衷於主角間的武功較量,

就我的觀點而言,發自內心的技法必然強大於外在有形攻擊,

否則擅於「讀心術」的X教授就不會成為眾家變種人的精神領袖,

但比起X戰警訴諸灌輸正向能量與操縱心智更略勝一籌的,

則是喚醒人們底心下最深層的恐懼,一如電影中主角所具備的能力。

人生在世,遺憾情事在所難免,當遺憾深沉至難以存續,

縱然存有莫大的超能力,也免不了受其擺佈而亂了方寸。

一旦往昔的不堪一一被挖掘,

強迫著自我重新面對最不希冀解開的心結,

任何再強的稟賦,都將被壓抑至極。

 

類似的觀念,其實反覆的出現在相關電影中,

最為人所廣知的,就是星際大戰「黑暗面」的概念,

當自己無法克服成長期間所積累的恐懼,

當恐懼最終成為自我心志的主宰,

則縱然修煉進階為絕地大師,或也將一夕成魔,遁入無以復加的深淵。

換言之,倘若期欲抵抗這最強大的黑暗勢力,

如何讓內心了無遺憾的處世,

當遭遇到種種不愉快的記憶時,得以在當下妥適的化解,

避免負面情緒的累積,才是對該技法免疫的解方。

當然,說易行難,要不是黑暗面總主宰著你我,

想必也就不會有那麼多以此為題的電影產出了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