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片.JPG

本片台灣取名為『鬼片』,坦白說實在太弱,

在網上google一下,中國似乎以『暗戰』為名,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除了將觀影比喻做在黑暗的場域中,

進行著自我內心相互激盪的戰役外,

儼然更是有著『按讚』的諧音想像。

 

換言之,其實打從片名開始,就已然開門見山地告訴觀眾們:

世間上最駭人的恐怖電影,

不是任何行諸於外的驚悚聲光特效,而是訴諸於內心的嗜血。

當眼界遭到功成名就的虛榮所蒙蔽,

侵蝕了本該存有的不忍之心、惻隱之心,

毫無忌憚的只為拍出眾人喝采的劇作,

那樣的人性泯滅,才是最該讓人感受到畏懼的恐怖。

 

那麼,這與『按讚』又有甚麼關係呢?

試問,甚麼樣的畫面最為驚悚?

想,莫過於是真實被記錄下來的災難畫面吧!

一來坐實著天衣無縫、非刻意鋪陳的真實,

二來充滿著演繹所無可取代的絕佳臨場感,

相信再也沒有比這種情境更加適合作為恐怖電影的素材。

然而,災難總在瞬間發生,要記錄下片刻,殊是不易;

但若真有個機會讓您親驗目睹駭人場景,

抑或是自我順手便可製造毀滅性的命案現場,

則當血淋淋的畫面呈現在跟前,

從一名經營社群網站的youtuber觀點,

第一時間會選擇怎麼做呢?

是奮不顧身的投入救災行列,還是以做為目擊者之姿,

將一切透過手機拍攝下來,而後上傳網站來搏得眾人的喝采呢?

 

顯然,當社群網站養大了自我被『按讚』的慾望,

則如何取得更標新立異的素材影片,

便成為當代網路營銷的必要途徑。

於是乎,當箇中心態被推衍至極,

個人底心下那份由道德倫常所建構的同理心逐漸褪去,

人們不再認為行為處事的底線是重要的;

據此,各種『秀下限』的乖誕情境,也就由此而生。

端看自社群網站崛起後的這個年代,

拍社會寫實片,

可能選擇以真實黑幫械鬥為題;

拍情慾動作片,

如今沒有親自真槍實彈的上演,彷若就顯得不夠刺激;

拍極限運動片,

甚或有youtuber為了取鏡涉身犯險,甚至因此葬送了性命…

依此類推,想要拍攝一部讓人嚇破膽的鬼片,

沒有搭配血淋淋的直播鏡頭,

順道賠上幾條無辜生命,怎麼夠看呢?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按我的解讀,這就是電影當中、兩位老少鬼片導演的心境轉折。

做為一名恐怖片導演的嗅覺,

嗜血畫面實在太過誘人,讓人著實難以割捨,

老導演曾希冀藉由拼湊這些真實驚悚畫面來達致功成名就,

卻遭受到心中自我道德感的反噬,

使自己畢生都被困在該部恐怖電影所箍定的良心譴責,

無法從愧疚中走出。

基此,當其洞悉到女主角同樣在為求拍攝一部曠世鉅作,

而不免俗地走上自己嗜血之路後,

一再苦心相勸、但願主角不要再次踏上不歸路。

無奈,人性的黑暗面、那份對於名利的毫無防備,

終究驅使著主角從獵奇到嗜血,最終在眾人的喝采聲中,

恐將繼續食髓知味的以此模式拍攝鬼片,

直至內心下的良心再次呼喚自我為止吧!

 

嗯!電影以鬼片為題,

但卻深刻的諷刺著時下網路影片的生態,頗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