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因著資金流動的便捷與人才流動的頻繁,復以「比較利益法則」的驅使下,國家的角色,已不再僅僅是國家內部最高的主宰者與仲裁者而已;在全球化抹平世界的地理距離後,各項競爭的重心,已然從以民族國家為界線的國家內部各式組織,擴大轉移至國家本身;換言之,因著全球化,國家成為競爭的主要行為體,而競爭的場域也延伸至整個世界空間。為了提升在世界中的競爭力,國家無不透過內部的組織改革與政策變遷,企圖提升政府整體的效能;然而,在此效應所引致的負面影響、首當其衝的,便是社會福利的政策-社會福利政策的擴大,對於國家的財政無異是一項沉重的負擔,自然有損於國家在全球化下的競爭力提升;但是,從另一方面析之,國家內部政黨競爭為求獲致最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擴大社會福利的支出又成為其中最重要的相互競爭面向。國家即是在這種對內不斷擴大、對外則有必要削減社會福利政策的情況下,面臨著兩難的抉擇;而可以想見的,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勢必進行相應的變遷。

 

 就本研究的設計而言,筆者首先擇取兩個—英國與瑞典,作為比較研究的對象,藉以建構出社福政策變遷的軌跡模型,端視兩國在全球化的效應下,如何進行因應;因此兩國的福利思維分別來自於資本主義(英國)與社會主義(瑞典)邏輯,故依此研究將能夠清晰兩種發展邏輯面對全球化的因應政策差異。

 

歸納而言,本論文主要分為以下四個面向:(一)解析全球化效應及對福利國家的可能衝擊面;(二)兩種福利國家典型:資本主義式(英國)與社會主義式(瑞典)的介紹;(三)比較資本與社會主義福利國家在全球化下的政策轉變;(四)資本與社會主義邏輯社福發展的優劣比較。

 

關鍵詞社會福利福利國家全球化社會主義資本主義


江欣彥,〈全球化衝擊下的社會福利政策變遷研究-從政治、經濟與政策面向解析〉,2007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制度、治理與秩序」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高雄,民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