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田時報的新聞有時候很有趣,
往往看到標題,大概就知道該新聞稿背後的目的性了.
先別說其他,倘若今天是馬政府決定把台語課程從學校中刪除,
不知道目田時報會下個甚麼樣的標題呢?
是"滅台語教學 馬企圖摧毀台灣文化"
還是"親中賣台  馬不認同台灣"....
當然這只是題外話,
畢竟我認為這樣的新聞會上版面,
其背後不免令人有與反彈中國文化有關....

其實,看到這則新聞,
先別說甚麼四書五經的,畢竟我也沒學過,
況且我也沒興趣
(猶記得以前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光是亞聖孟子那落落長,又臭又長的文章,就夠讓人抓狂了...)
但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
高中老師用"臉書"連署來反"四書"...
這種對比就有趣了...
而理由是唸了四書,品格未必會比較好,
兩者之間不存在相關性.

 
讀聖賢書未必會有良善品格,這點我同意,
但我更深深感受到的是;
與其將時間浪費在臉書上,
還不如多唸點書要更為實際,
不論是唸甚麼書都好,都要比臉書的瞎扯蛋好太多了..
我是不知道那些連署的老師都是哪一科的老師,
如果不是國文科的,那我還覺得是隔行如隔山所引致的偏見,
但倘若是國文科老師的連署....
只能說台灣的語文教育不免令人憂心..
今天不唸文言文,不唸四書五經,不讀古文觀止,
乾脆作得更絕一點,把國文科廢掉算了,
直接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
大幅增加英文的授課時數,
讓台灣的下一代能夠順勢的與國際接軌,
而不用浪費一大堆時間在國文的繁瑣修辭上,
這不是更好嗎?但這可行嗎/
如果不可行,就表示在教育大計的規劃上,
並不完全是市場競爭取向的,
有些東西....總還得是形而上的....沒有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