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被譽為是系列作最佳的一部,

(好似每一集上映時都如是說,反正下一部又可以超越前部就是了...)

基於對星戰系列的熱忱,儘管對前作"星戰7:原力覺醒"的懷舊復古風備感失望,

但仍舊對新作難以抗拒,觀影後,頗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尤其是在人物設定上,更讓人看出整個系列作的進化趨勢;

服膺著當代政治權力運作的新興思潮(或許是出於培養另一批死忠影迷的考量)

電影中的原力世界,也不免從世襲走向隨機,從對立邁入和解,

與當代政治場域中的公民運動,作了最完美的意象輝映。

 

曾有位廣告人說得好:"成功的媒體,就是要隨波逐流。"

期欲世代相傳的星戰風潮,倘若未能與時俱進的調整自我的價值觀,

終將會成為昨日黃花,而逐漸為新世代的閱聽大眾所揚棄。

摒除了前作(原力覺醒)過度緬懷昔日,向系列作致敬的四舊八股,

本片注入了新的公民意識,廣泛的將大眾參與的觀念植入到角色當中,

讓老故事充滿著新氣象,才是原立德以生生不息的關鍵所在。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在故事的討論上,彼此交戰的流水帳就不多贅述了,

純粹希冀釐清當中主角之間的關係設定與意涵。

@首先,路克為何要離開反抗軍陣營,獨自的來到小島中隱居?

   原來是在教導凱羅忍的過程中,因著忍強大的原力氣場,令他感受到巨大的威脅,

   曾經起了除之而後快的念頭,使其備感遭受內心黑暗面的籠罩,所以選擇離開。

   想想,如果連路克這般修為的絕地大師,尚且都還存有著黑暗面的衝動,

   這證實著光明與黑暗,根本先天上就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徒然的讓兩種情緒涇渭分明的斷連,反而形成了截然對立的局面,

   始讓自我必須作出選擇,出現著天人交戰的痛苦掙扎。

   倘若願意去接受人生同時稟賦著這兩種特質,內心中的威脅,是否就得已紓緩些呢?

@其次,芮究竟與路克一家是否有所關連,畢竟在星戰7中,

   彷彿暗示著芮是凱羅忍的妹妹(韓索羅與莉亞公主的女兒)

   但在本集中揭曉,其實她就只是個nobody,一個在塔土因星球出生的平凡百姓而已。

   想想,一個毫不起眼的小人物,其原力尚且都能與讓宇宙帶來原力平衡的路克一家相提並論,

   坐實了俗話有云"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的諦義。

   自此設定之後,在分別誰是絕地,誰有權力執行正義,已經毫無意義,

   因為早已沒有絕地武士,抑或者說,其實人人都可以是絕地武士,只要你願意...

@再次,在芮與凱羅忍之間,透過原力連結相互交流的過程中,

   兩人彼此激盪著,時而偏向光明面,時而又墜入了黑暗面。

   在芮相信得以喚回凱羅忍棄暗投明,而忍則存有著統治宇宙的私心下,

   雙方共同聯手解決了黑暗勢力的領導者史諾克。

   顯然,這是典型"聯手次要敵人,解決主要敵人"的策略,

   在芮認為史諾克會妨礙忍走向光明面,而忍不期欲繼續當史諾克鷹犬的心態下,

   兩者皆存在著充分的理由,去對抗共同的敵人史諾克,是故選擇除之而後快,

   接續如何演變,兩人再繼續私下喬即可,無須大人來礙手礙腳。

   (一如當今的政治運作,某種程度已經跳脫出黨的窠臼,而是一種世代間的戰爭:

    作為青壯世代的政治人物,心中所想及的,

    是跨黨派的希冀將把持政權的老一輩政治人物掃除,讓年輕人取得政治的主導權,

    之後彼此之間如何分配,那是後續再行競爭的問題。)

@最後,路克憑藉著自己的原力,以精神靈體的顯像抵抗凱羅忍的大軍壓境,

   使反抗軍有充裕的時間,撤離到安全的區域內,最終徹底消散,發揮了老將的最後價值。

   (這段讓我想起電影"風雲"當中,黃秋生飾演的劍聖,在天下會使出"劍二十三"的橋段)

   對應至當代的權力場域中,這就像是每個政黨都存在的"精神領袖":

   承平之時不會現身,等到政黨面臨著政治危機之際,才會被拱出來,偶而顯靈一下擋子彈。

   更有趣的是,"精神領袖"本身就是一種微妙的存在:

   當作為長老的不懂得急流勇退,往往會被批判為老賊,

   只有識時務者,才能明哲保身,成為"精神領袖"。

   以星戰系列為例,歐比王訓練出黑武士安納金,路克教出背骨仔凱羅忍,這些可都是反抗軍心中的痛;

   若沒有看清局勢,在合宜的時機轉成原力靈體存在,恐怕接續將面對的,是陣營內部異議者的鬥爭吧!

 

毫無疑問的,"拯救所愛,而非戰勝所恨"是全片的宗旨,

而個人認為其中所隱含著的,是強烈的政治批判語境。

以電影中的凱羅忍一角為例,母親莉亞,導師路克,乃至於惺惺相惜的芮,都從不同的關係中愛著他;

但基於其黑暗面的特徵,卻又不得不讓這些光明面的角色,附諸以恨意來相待。

換言之,我們愛的是人,恨的,卻只是該人所存有的意識型態...

對映至政治的場域中,類似的心境,不是經常上演著麼?

面對著不同政黨所提出的政策,心下或許同樣希望關照政策所涵蓋的民眾,本應該同樣給予支持,

卻礙於相異政黨的涇渭分明,只能選擇和自己的陣營同在,作出反對的決定。

想來是否有些荒謬呢?

如果不存在政黨分野,正如同原力世界中沒有了絕地與西斯的差異,

是不是就可以站在"人"的角度上,就事論事的去解決問題,

而非礙於意識型態,拘泥在非得凌駕異議者不可的無謂爭執。

假若每個人心中,同時都稟賦著光明與黑暗的特質,

是不是就該讓兩者容有並存於內心的機會,

讓選擇的機會保留給自我,而非來自於原力陣營所附加的外力干擾。

從近年來的政治運作當中,其實這樣的趨勢正在蔓延中:

我們經常可以見到,當政黨作出悖離著大眾廣泛認知的政策決定時,

較為貼近新興輿論平台的青年軍,便會起身反對政黨所作出的選擇,

某種程度跳脫出政黨所建構的黨際藩籬,而以人民的感受作為依歸,

顯然不再將意識型態當成選擇依據,

更加服膺著自我真正的想法,關心從政出中所期欲觸及的人群。

(以本次勞基法修法為例,由民進黨內青年世代所組成的"新創政治連線",

 便起身直言修法過於草率,應有更完善的溝通過程,言語中透露著反對的意味。)

綜言之,一切對立因分野而起,

唯有誠實的去面對光明與黑暗都確實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則世界才有"審視心中所愛,揚棄消滅所恨"的大和解局面來臨。

(以台灣為例,唯有徹底的突破藍綠構築的政治意識型態框架,

 不以非戰勝哪一方作為使命,而是以拯救我們所愛著的人民鄉土作為依歸,

 則曙光才有乍現的機會,讓你我得以重見希望。)

 

另外,本片另一個讓人激賞的,是自我斷絕了"星戰世家"長達30餘年的世襲制。

先前一直以為芮是路克家族的成員,心想著再這麼"父傳子,子傳孫"的戲碼持續下去,

恐怕星戰系列的經典,都要變成台灣鄉土劇的"奧戲拖棚"了。

相信劇組們及時體認到了如是的態勢,讓芮的身世脫離尊貴的原力家族,

等同於將維持宇宙正義的權力,返還給了普羅大眾,更益貼近當代影迷的心聲。

世家終有落幕的一天,當絕地武士的命運,全部維繫在一個家族身上,終究會走到最後的境地;

只有從命定到隨機,讓每個平民都有機會成為絕地武士的可能,則原力才有生生不息的永恆源泉。

看看電影,想想政治:

面對著接續選舉,各種"政二代","代理人"的競相出頭接棒,我們真的還要繼續買單嗎?

讓政治職位成為一種世襲制,無異於就是讓我們的國政運作,走向最後的末路境地;

試著相信人民,相信你我都可以是個原力強大的絕地,

勇敢的終結政治世襲制,則台灣才有可能宛若星戰系列一般,置之死地而浴火重生。

 

Ps.最後再秀一下自己的星戰珍藏品,向整個系列作致上最高敬意!!

    (好懷念過去單機電玩時代,那時候遊戲本身有深度多了,不像現在的網路遊戲,都只剩下聊天打怪)

nEO_IMG_P1310001

nEO_IMG_P1310002

nEO_IMG_P6260012  

(這是最特別的收藏,R2-D2的電話機,當電話打過來的時候,

 不但頭部會發光旋轉,鈴聲也是R2在電影中獨特的聲音,超經典!)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延伸閱讀:

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 (Star WarsThe Force Awakens)--[心硯影評]--系列電影向昔日致敬的分寸

莉亞公主--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逝世--永遠懷念的星際大戰(Stars Wars)系列--[心硯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心硯影評]--俠盜,就是敢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