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自我感覺良好",相信大多數台灣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對象,就是馬英九總統.

昨天剛好是520,除了"我愛你"這麼個浪漫的諧音外,也是馬總統就職7周年紀念日,

總統當日也應景的回顧著7年來執政的點點滴滴,

沒有意外的,又舉了一大堆數字與名次,

表示我們有超韓趕日的實力,並自詡沒有忘卻人民的付託,

但說者有感,聽者卻是無感以對,

紛紛諷刺馬總統居然有臉說出這樣的違心之論,

不禁讓人深感其自我感覺良好的功力,儼然已到了不食人間煙火的境界...

 

過去,我一直在思考諸此"自我感覺良好"的心境,

究竟在他們內心真正的思維中,

是自知做得不好,但顧及顏面,還是得硬著頭皮說好話呢?

還是真的自以為做得很棒,說出來的話,只是自我思維的真實反應?

起初,我一直都認為是前者,也就是俗話說的:"喜歡講好聽話"的假面人,

但漸漸的,我發覺有時候並非如此,

是自己還真以為自我的作為,就已經達到了該作為圭臬的標準了.

換言之,有時候外界看其人的行徑,根本是虛假到爆,

但他個人或許不這麼認為,因為在他自我的行為標準中,

或以為只要做了某些微不足道的事,就合乎了該被褒揚的善行標準.

  

就拿最近自己爺爺的身後事來說好了,

有些人的作為,恰恰的就合乎著上述自我感覺良好的標準:

送盆花要打卡上傳,

誦經來插個花,也要打卡上傳,

甚至於捧個骨灰要打卡上傳...

一切一切的舉措,好似只為了上傳臉書告訴大家:我正在盡孝道.

(還真是完全奉行著鄉民們"沒圖沒真相"的口號,

 所不同的是,其人的行徑,即使有圖,也是假象...)

尤有甚者,還會在動態上發些"希望可以多點時間孝順老人家"的話語,

除了對外搏得個頌揚滿堂彩外,其實對內的家人之間,完全是頗不以為然的:

因為,就實際其人的作為來看:

爺爺在外就醫三年給他盡孝,還不夠嗎?

但三年來,除了不定期探望阿公,然後必定拍照打卡上傳之外,

壓根也沒實際參與照料阿公的任何任務,

這像是個心中希冀盡孝之人的作為嗎?

但可笑的是,其人還真的以為單純的探望,

不論阿公有無意願拍照,都要來個盡孝大合拍的這些動作,

就已經是一種值得他人讚揚的孝行了...

如此自我感覺良好的舉措,

我想大概除了馬皇之外,或也再找不到第二人可堪與之匹敵了.

臉皮之厚,大概是我此生僅見吧!

 

唉...家族中有這樣自我感覺良好的成員,

他人眼中或許光鮮亮麗,人模人樣,

我個人卻感到非常不以為然的...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