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新政】#30 警政治安--YouTube


「報案去分局!」 柯文哲上任擬撤派出所--YouTube

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打從勝選的那一刻開始,

即馬不停蹄的就人事與政策面向進行其"柯P新政"的落實,然爭議卻也未曾間斷.

先有擬選任作為第二副市長林欽榮,因參與規劃南鐵東移案而遭到質疑外,

如今在警政治安方面,擬廢除自日治時代以來即存在的派出所制度,

改由行動警備車所組成的"機動派出所"加以取代,更是引發正反兩極的評價.

尤其是其發想來自於國外的警匪影集,更是讓人為其天馬行空的新政,捏了一把冷汗.

然而,在經過多方幾日的熱議後,最新的說法,僅說一切都只是在研擬中的討論方案,

況且裁撤派出所涉及的層面廣,或也非台北市獨立權限之所能及.

  

說真的,此種"先放風向球,事後再予以否認"的施政模式,

其實在馬政府時期,還真是屢見不顯,尤其是那些所謂"博士團隊"的閣員們,

往往憑藉著在學界中所積累的理論與研究成果,貿然的冀望能夠用在實務的政策上,

但最終才會發現,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學用落差,竟是如此之大,難免落得灰頭土臉的結局.

顯然的,學者轉任政務官的例子,流於理想化,無法合乎現實政治運作的要求;

相仿的,初出茅廬的政治素人,或有著滿腹改革的藍圖與熱血,

但卻往往忘卻了:政治運作存在著一個固有的制度與框架,

局外人總以為攬權之後,就能夠付諸大刀闊斧,革命性的變革,

但可惜的,當您成為局內人後,才發現,制度本身的路徑依循強度如此之大,

大到自己能夠做到明哲保身,或已然是了不起的德性了吧!

衷心的期待柯P不致於落入馬政府執政失敗的窠臼,

凡事總得在綜觀全局之後,再行規劃其改革藍圖才好,

天馬行空式的政策發想,只會讓市民陷入走鋼索式的迷失當中...

 

誠然,警政的事務自己並不清楚,故派出所裁撤的利與弊,也沒有太精闢的針砭,

倒是柯P以政治素人的身分,初出茅廬的走進了政治的大叢林中,

政策中儘管創見性高,但實踐性皆遭受若干阻力的情況看來,

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從電機跨入政治領域的經驗之談:

在大學時,自己唸的是電機系,每天在實驗室插麵包板,算傅立葉方程式,其實念得很沒興趣,

當時就決定在研究所時,要轉唸政治研究所,於是修習了許多政治相關的通識課程.

某個課程中,有位教授知道我的情況,問了我一句:"為什麼會想唸政治?"

我告訴他:"理工科系總是喜歡追求正解,而我喜歡的是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學科..."

那時候,我很記得那位教授輕嘆了口氣,對我說:"其實人文學科,也不是你想像的那麼沒有規則..."

最終,我還是轉唸了政治研究所,成為局內人之後,也才完全的體悟到那位教授話中的諦義:

人文學科,光是一個寫作格式就搞死你...

 

 

學校論文一個版本,各家期刊投稿,又是截然不同的格式,

每天除了寫論文之外,最多的時間,就是在那裏改格式,找尋參考書目等等的瑣事,

總是覺得這種拘泥在格式的規則很無聊,畢竟這是與學問內容截然不相干的,

但規則始終是有傳承性的,幾百年下來,多少新人與能人進進出出,

在這個學科範疇內,大家抱怨皆有,但就都如此遵循著,從來沒人提及更易的方案與可能.

而這也正是本文先前所提到的"局外人/局內人"之間的差異:

沒進到一個領域之前,總會有著過於美好的綺麗幻想,

總以為只要我踏進去了,必能有一番嶄新的作為;

但真正走進去,看到了領域內部的全貌之後,才會恍然大悟,

那內部相互制衡的力量,以及領域內所必須遵循的固有規則,往往大到您所難以想像.

單單端看這幾天的"忠孝西路公車道遷移","松山機場遷移案"之窒礙難行,

就可以端看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有多麼巨大了...

 

當然,我不敢妄言"柯P新政"會走向失敗毀滅一途,

畢竟單單柯文哲當選一事,就已經打破了多少台灣政治上的傳統記錄,

是故要說真有個成功的新政推展,或也不那麼令人意外.

但總期待著身為政治素人的柯P,能夠在就任之後,

針對政治運作的規則,有著更加嫻熟的認知,

如此才不致於屢屢出現天馬行空,扮家家酒式的政策創見出現.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