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夜殺神.JPG

開門見山的小評本片,實不得不佩服的是,

一部格局堪比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失速夜狂奔」(Good Time)的動作電影,

居然可以拍得如此無趣,劇情空泛倒在其次,

但連令人期待垂涎的暴力美學橋段都寥寥可數,就可想像其感官貧乏的程度。

倘若電影大屏幕設有遙控器,恐怕泰半的觀眾早早便毫不猶豫地按下關閉鍵,

坐在靜瑟的劇院冥想,都比觀影來得強。

只能說糟蹋了老牌巨星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的演技,此乃非戰之罪阿!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端看電影預告及廣宣方向,您或會導向所謂「堅毅的地方媽媽拯救愛女」的故事,

焦點皆著重在頂尖殺手為捍衛親情、只能被迫無奈的重出江湖,然後殺她個痛快。

但實際上所隱含的深層寓意,

在於勾勒出向陽警探與黑暗勢力、乃至於投機政客之間錯綜複雜的共生結構,

站在「榮譽」二字的跟前,實為一大諷刺。

 

身為優秀緝毒探員的戴蒙(摩根費里曼 飾),早在任職警局期間,

便同旗下探員、甚至上到地方州長,與黑道間彼此形成利益與共的集團,

黑道提供賄賂與毒品,給予警方作業績,而州長或亦可藉此鞏固統治正當性,

而警方則給予相應情報,使販毒集團得以早一步超前部署。

 

但這共生結構,在戴蒙不慎遭人暗算殘疾後,心境上起了根本的變化:

一方面儘管仍持續領導共生集團,

另方面則希冀找出出賣自己的影武者,再加上對於從良的內心呼喚,

多重緒思交疊的結果,體現在對於維多利亞(露比蘿絲 飾)的指揮上。

擺盪於邪惡與正義之間,介之於執迷不悟與虔心懺悔之間,

其終究選擇了成全,讓維姬事成之後,得以滿載而歸的同女兒共享天倫。

 

電影所點出的「正邪共生結構」,究竟僅是戲劇的演繹?

抑或真實的存在於現實社會中?

相信稍稍關注社會新聞者,就可明白一切都是真的阿!

諸如警察在取締流動攤販前,

必然大張旗鼓的提前作勢,讓商家們預先捲舖蓋暫離;

又或過往光華商場周邊販售盜版光碟,

經常亦有聽說業者提供一定數量的碟片,提供給警方查緝作業績之用,

顯見類似的情事,或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期欲徹底刨除,恐怕得要像戴蒙般,在生無可戀的情境下,

選擇發揚人性光暉向往昔懺悔才有可能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