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刻骨銘心的緣分,無從完美杜撰,除非……
曾擁有令斯人迷戀一世的深感動。

人,之所以異於世間萬物,貴乎一股莫名的靈氣,一
份感覺的綺戀;透過它的悸動,人們或經歷一段溫馨甜蜜的
奇異旅程,抑或飽嚐人世間的疏離漠視。至於,如何寫下一
己畢生中最冗長的那本心情札記?端賴乎以心去感受歲月中
的是是非非;何須欣羨世外居士的雲淡風輕呢?若說紅塵中
再無花草點綴,我寧可拂袖而去,而無半分留戀。

對我,人生的真諦,在尋求生命中的「真」,在感受彼
此流露的「情」,以及收藏每一分每一秒的「深感動」。在這
一段身為尋真探險者的旅程中,我看盡人世間的滄海化桑田,
虛情假意的面容;但……一段段最為嗔痴的緣分亦因此而令我
不曾間斷的遇現。對此,我只有感謝,禮讚著身為人特有的
那一份感覺的情愫。

 
又是一個寂靜的夜,我不經意的翻開那隨歲月而日益厚
實的尋真手札,心中那一份曾有過的深感動,不禁又在心海底、
泛起一陣復一陣的漣漪迴盪此間。是的,那是一段極美的體
驗,雖自問一己是否有此文采將斯全然由感覺轉為一篇刻骨
銘心的邂逅,亦不知是否有此權利將斯付之於文字表達,畢
竟,那是彼此所共同編織的美好回憶。但……一切的徬徨,一
切的猶豫,尚且難掩我心下那份悸動,那份想對她說:
「我曾真摯的喜歡過妳。」縱然她見不著這段告白,縱然彼此
不再有緣相會,即使這註定是一個無言的結局,始終迴盪我心
的,是那句不變的話。憶起此間的點點滴滴,猶記得那一天……

在秋風的微拂下,伴隨而起的,是一個全新的學期,收拾起
九二一地震的恐慌,心中無所期待的開始我的另一段旅程。在幾
多忙碌的歲月之後,當初對世間的詩情畫意,取而代之的,是對
現實的聲聲抱怨,彷彿人生再無雨過天晴的朵多雲彩。每一天,
直是懂得機械式的一切—機械式的騎車上學、機械式的任鈴聲而
起的上下課、乃至於隨生理機能的吃著三餐……一切的一切,已經
離不開世俗所共同意識的那般制式。難道,人生就這樣庸庸碌碌
的結束了嗎?這個問題,一時一刻無不在我腦海中盤旋,久久不
復散去,直到……直到我見到了她。

十月六號的這一天,若說人生如戲,則對戲棚下的過客
而言,抑或只是另一個平淡無奇的二十四小時,但對我的意
義,不可謂不大矣;只因,我遇現了真愛,體悟了愛的那份
真。我拖著懶散的腳步,來到了台灣史的課堂,心想著:「
唉,又得聽著歷史老前輩戲說從頭了,為何總有諸多似此的
共同課程那般惱人呢?」心下越是這般想法,情緒難免因之
而多所沉淪。儘管,在師長同學的眼中,自己是個學習態度
積極的學生,但面對著日復一日、近乎機械式的生活,或許
對於當初生命的價值,已經趨於朦朧難辨了吧!我沒有意識
著看著這窄小的教室,四處的望望第一次同在一屋簷下上課
的同學們,不禁再次長嘆:「唉!這學期只怕又是這般任歲月
流逝了吧!」或許,一切奇蹟的定律,應然孕育於最平凡的
時刻;抑或,上天真的聽到了我對生命價值的感嘆吧!在上
課鐘聲響起的那一刻,她,同她的同學,帶著輕盈的腳步,
不疾不徐的,與我比鄰而坐。

該怎麼形容她呢?我並不願對此加以著墨幾多,總是,
對他復以一句世俗的讚美,只會徒增掩蓋她那份靈氣的一朵
烏雲;對於久居於平淡無趣的一己而言,遇現她的感動,彷
彿伴隨寂靜夜色所呈現的淡淡星光,是那般自然、那般的無
可取代。此間毫無任何以公式般套於任何世俗男女間友誼的
價值聯想,心中若說浮現著甚麼想法,只是冀望著有那一份
上天的眷顧,有那一份特別的榮幸,在往後的每一分每一秒
裡,能夠似現下一般的望著她,感受她所給予我的心靈震撼,
吾願足矣!

接下來的一百分鐘,望著她,為自己近似白紙的甜蜜回
憶,揮灑幾多繽紛色彩,至少就此刻而言,當下的這一幅景
物寫真,依舊是我回憶畫冊中,不變的最愛。這是我與她第
一次的甜蜜邂逅。儘管百般不捨,無情的鐘聲直是機械式的
響起,絲毫不為正沉醉於深感動的我,暫留其一分一秒。心
下因那股強烈的心動,鼓起勇氣欲對她道聲問候,怎奈因一
己的內向害羞,一時的考慮猶豫之後,又關閉了那踏出友誼
第一步的大門。畢竟,在習於獨來獨往、一人孤寂之後,復
以幾多制式的生命流逝,對感覺、對情感的那份表達能力,
已然殆盡;因而,選擇沉默早已是不變的定則。就是這一份
沉默,只能任由她與我形同陌路般的擦肩而過,或許遺憾,
但心下也只是無可奈何。

和著那一份相見不得相識的失落感,再次帶著疲憊的身
心回家;我看著房裡那日夜伴我成長的電腦,心裡邊忽閃過
一段思緒,我不慌不忙的開啟電腦,在電子佈告欄寫下屬於
自己的說明檔,也寫下彼此邂逅的種種:

偶然的機會 讓我在苦澀的歷史課中遇現了她
她的柔美 她的氣質 她一切的一切
驛動了我沉浸已久的心 我只想對她說:
相逢或許是偶然的 但相識卻繫於彼此的緣分
直期望妳願意敞開心扉
接受這陌生但卻真摯的靈魂
我依然相信instinct
堅信它可以引領我邂逅那心中所繫之人兒
~~~~~~~~~~~~~~~~~~~~~~~期待柏拉圖式的愛情

 

或許這是一個極其愚蠢的念頭,但我仍冀望有那麼一天,她
真能驀然瞥見我的這一段真摯告白,終希望………想著想著,
自己也不經意的對此傻笑了一番,畢竟這向來只會降臨於劇
本中的男男女女。

自遇現她的那一刻開始,機械式的應然生活再也不復存
在,取而代之的,是對上學的無盡期待,直是期盼一時一刻,
都有這般的機會同她不期而遇,我也了無遺憾了。而過往對生
命價值哀莫大於心死的黯黑,轉之為詩情畫意的恬適;而對世
間人事物的種種感動,一如雨後春筍般的欣欣向榮。從不相信
一見鍾情的我,現下亦不禁自問著:「我是真的喜歡她吧!」

因著歲月不間斷的推移,一次復一次的望著她,或說失禮,
心裡亦覺甜蜜,終究礙於自身的內向及拙劣的表達能力,至今
仍未開口與她有過交談,但一向習於珍視感覺的我,只覺得:
也許此間的這一瞬間,的確是無聲勝有聲的吧!值得慶幸的,
在一次老師點著名的同時,有機會得知她的芳名—「郁婷」;
多美的名字:「濃郁娉婷,芬芳微風。」。或許,這名字本身並
無任何特殊,甚至這是個極為常見的名字;然而,重點在於人
的因素:當它代表著我心儀的人時,「郁婷」二字已然毫無理由
的成為我心中最想著呼喚的名;這份感覺,相信恰可由金庸
「天龍八部」中,大理世子段譽初現王語嫣,一句「語笑嫣然,
和藹可親。」的那般真切差可略描繪出當下的感覺吧!

也許,正如俗語所云:快樂的時光總是如飛箭般逝去,不
知覺的已經邁入了初冬時分;這一天,十二月二日的寂靜夜,
或許常人早因著那颼颼寒風而入眠;但我,因著幾多擾人的思
緒依然迴盪於BBS的虛擬空間中,煩悶的我,直是想著能有這
麼個人,與我談談心。懶散的盯著跟前的螢幕,看著BBS中形
形色色特殊的暱稱,直覺得一個喚為「假髮女王」的網中人還
挺特別的,我沒意識的按起聊天鍵,開啟了彼此的對談。言談
當中,知道了她是一個生長在大都市、但卻習於在此小鄉村求
學的女孩;相談甚歡之餘,我提及了那段相見卻遲遲不得相識
的煩悶情緒,也許,我真的是一個受上蒼眷顧的小人物吧!
電腦另一端的她,竟是我台灣史的同學;獨一無二、更奇妙的
是:當我再次聊及心中的她,我直是感覺:「她,應該認識我
心儀中的她吧。」當下歡愉,就好似「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
花明又一村」般的驚奇。未曾想過,活生生有如電影「電子情
書」的情節,竟降臨在我這個平凡遊子的身上;在彼此互道晚
安之後,我結束了與她短暫的交談,只是心下的悸動依然盪漾。

依著這段有如天賜的緣分,伴著對郁婷的純純愛戀,我寫
下第一封e-mail,但願她得以將我的一份真摯讓心儀的人兒知悉:

昨夜的聊天之後,我的心情頓時開懷許多,再一次感謝
妳,不過,真想不到我們竟是台灣史的同學,有一點意
外的感覺;或許這就是今天社會的那一份疏離感所致,
近在咫尺的同學居然只是相見不相識,除了備感可惜之
外,恐怕也沒有其他的言詞得以形容。我向來都是以
直覺與感覺處世,喜歡把所見所聞用白紙黑字記錄下來,
與同學朋友相處也是如此,或許與我的不擅行於外有關吧!

昨夜與妳提到歷史課中的她,依稀記得上次點名,她叫
郁婷,據昨夜的談天中,妳似乎認識她吧?在幾次的遇
現後,本寫了一封信,準備遞給她,但唯恐太過冒犯而
作罷,如果妳認識她,我將這段訊息寫在下面,煩請幫
我傳遞可以嗎?如此為之,或許對妳有些許的抱歉,但
我想:一旦這個機會的流逝,也許就再沒機會了,謝謝!

郁婷學妹:
憶及第一次見到妳,給我一種氣質優雅的感覺,也
是這一份特殊的feeling,帶來了印象深刻的心動。打從
相遇至今的每一天,我無不由衷的期望有結識妳的機會,
或許,現在的社會價值,使得同班學習的彼此,顯得如
此遙遠,但我只是想珍惜這一份對妳的感覺。畢竟,在
大學四年的歲月中,能認識他人的機會實在有限,若無法
及時道出心裡想說的話,待匆匆一個學期的流逝,下學期,
又是全新的人事物,屆時,實為遺憾。之所以會寫信給妳,
只是希望可以誠實的面對這人與人之間的特有的emotion,
望妳勿見怪。
但願這一封信不會造成日後見面的尷尬,也期盼有機
會的話,可以分享彼此的心情故事,畢竟,交友貴乎交心。
最後,引用我最中意的一段歌詞,藉此抒發此刻的心情寫
照,願與妳共享:
借片紙張 記下濃情熱燙
快樂或傷痛一些一點
只想我可以 跟妳講
再次感激 有緣同路遇上
感覺在每天堆積心底
只等這一刻 為妳盛放

祝 愉悅

 

 
這是我寫給她的第一封信,在之後幾次的網中交談,我才知道
,與我相識的便是她最要好的室友;也因此,透過如此的傳遞管道
,一天一夜,心裡面的每一段情感,無不讓她知道。或許,彼此在
課堂上仍無絲毫的交談,但在一己的感覺當中,與她之間已然有著
一份特殊的友誼默契,儘管彼此之間都未曾提及。

很快的,時間來到了聖誕節的前夕,當然,一分溫馨的禮物早
已存在於我的手指間,緊緊的握著,等待的只是一個時機。本想著
郵寄給她,但在其室友的鼓勵下,毅然決定要在課堂中親手拿給她
。那一天,十二月22日,眼看著課堂時光一分一秒的流逝,自己卻
苦無機會,也是沒有那份勇氣親手遞給她,索性在下課時分,站在
教室的門口痴痴的等著她。望著她那羞澀的神情,心想著因著一己
的熱忱,造成她的這般困擾,實為失禮,遂打消親手奉上的念頭,
將那份祝福置於她們系辦公室的信箱中。失落的回到家,帶著絲絲
的愧疚寫信給她,畢竟,曾說過要親手送上我的賀卡。這一次,我
在給她室友的信中寫道:

終究我還是選擇了逃避,心裡多麼希望可以拿著卡片,親自
走到她的面前,對她言道:學妹,可以接受我的祝福嗎?但
我始終認為,當沒有對方首肯的情形下,貿然的行動只會徒
增她不必要的困擾,這實非我所願。但是,儘管如此,那封
賀卡我還是親自放到了妳們的系辦信箱,但願她可以收到。

此時此刻,說再多的Sorry都無法讓我原諒失信於她的自己
,那一份深深的愧疚感伴隨著刺骨的寒風,使我心的失落感
有如萬丈深淵一般。這一刻,我是真的不能原諒自己的羞澀
,好想在網路上對她說句抱歉,也算是對她最基本的尊重,
同時更期望她可以接受那一份遲來的祝福。

今夜,再多的禦寒衣物都無法溫暖我早已冰凍的心,好想找
人聊天;每天的午夜時分,我總是漫無目地的佇立於BBS前
,原因無它,只是等待一個與她在網上談心的機會。最後,
我還是要再說一句:Sorry,學妹!

那一夜,我當下直是失落中滿帶著愁緒滿腹吧;也許,人生就
有如潮汐一般的奇妙:漲潮時,欣喜莫名;退潮後,盡是無盡相思,
而人生,正是不間斷的漲與退潮所構成的,不是嗎?當我收到她室
友捎來的一封信後,我才發覺,自己或許是過於多愁善感吧!笑顏
亦不經意的滿溢於先前的愁容之上:

學長,你的信她已經收到了!!還好我今天友去系辦,所以
就轉交給她了!今天看你站在門口等她,就想:「你怎麼還不
跟她說話呢?」總之,你的祝福她已經收到了,她想跟你說聲
抱歉,因為她也很怕生,不太敢和不認識的人說話,但她真的
很感動,她要我向你說聲謝謝,你的祝福她已經收到了,並也
祝你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 to you!她也叫你
不要太自責,畢竟只是沒有親手給她卡片阿!對不對?不要想
太多了!真的……………………

看著字裡行間的真摯,原有的那一份愧疚之意,轉而一分溫馨,
在這樣的夜裡,勝過任何厚實的棉被,一步步的溫暖著我的心房。那
是我第一次寄賀卡給她,至今,彷彿昨夜才發生的一般,依舊是歷歷
在目的備感甜蜜。

若說緣分是得以無窮盡,那唯一令一段緣分扼腕的,只是時間的
無情;細數著學期亦行至了尾聲,這時的我,縱有「青山依舊在,幾
度夕陽紅」之慨,卻嘆無三國豪傑般的勇氣;我所僅有的,只是默默
的為這段令我一生難忘的緣,做一個最完美的Ending。最後的幾週,
接連寫了三封離別前的思緒,冀望的,該是甚麼呢?當下的我,並無
點滴願景,或許只是期望,這一段情,得以永存於我心而不被遺忘吧:

 

今天上課竟是如此的平靜,或許真的是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刻
了,心中是不時的有種淡淡的淒涼感覺。回想起這個學期:
從916到921的孤寂無意義,921至1005對地震的驚恐及對
國人的悲憫,直到1006的偶然相遇,讓我的生命湧上無限奇
蹟;而後又在網路上認識妳,使我得以將久存於心的感覺告訴
妳,告訴我所心儀的她。這一段段的歲月,都是那般的巧合,
彷彿早已註定了一般,我真的很感謝妳,可以傾聽我許許多多
的感受,Really!有時候,可以將心裡的話說出來,自己會有
如釋重負的感覺,thanks!若說這學期有何遺憾,只是無緣與
她說話的失落吧!這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吧,復以不想令她有
難為情的情況;我選擇了沉默,只期望透過信中的真摯,可以
維繫著那一份淡淡的情誼,畢竟,細水長流才是交友的至高原
則。不論今後是否有緣再見,邂逅她的甜蜜回憶,將永遠是我
生命中的最美。

終究還是邁入了這學期的最後一週了,想起下學期也許就見不
著她了,我的心裡真的很難過;面對即將到來的最後一堂台灣
史,我的心情直可以用死刑犯的「臨終心理」來描述—縱使最
後晚餐是那般香甜,但卻無人期盼這一頓的到來,截因於吃過
這一餐後,從此便要天人永隔了。就像我,我是多麼期盼上台
灣史,但今週的兩堂課畢,也就是緣分暫逝的時刻了;未來,
可不可以再見到她,也只能寄之於希望了。在大學生涯中,我
從來就不曾有過會被當掉的疑慮,往往期中考過後,就可以篤
定這學期又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每到期末,我心中有的只是
一點一滴的不捨:過去,我不捨的是與師長結束了授課的那段
情誼;而如今,讓我放不下的始終還是那段歷史情緣。我不埋
怨上天的殘酷,而是感謝這段緣分帶給我的深刻感動,它讓我
體會到原來喜歡一個人是那樣令人愉悅,那樣的不顧一切,我
從來都沒有試著喜歡上一個人的滋味,縱然這份感覺終將隨著
時間逝去,我想,「郁婷」這個名字將永遠放在我的內心深處。
畢竟,她是第一個令我心動、深深中意的女孩,不論這段緣分
的ending如何,我都要誠摯的祝福妳們!!

落幕了,這學期最令我感動的課已經悄悄地離去了,最後的這
兩堂課,我想,那一排之隔,是彼此美妙的距離吧!心裡雖然
很期望可以與她比鄰而坐,但那或許只會徒增她的尷尬,也會
令我無所適從。真的,自從寫信給她之後,我反而不敢再望著
她了,我不知道這是甚麼緣由,畢竟,心裡面那樣企盼見到她
;現在的我,真的很徬徨,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跨越彼
此的那份靦腆,亦不知如何才能夠感動她的芳心。這齣戲結束
了,結局雖不盡如人意,但卻是意料中事,我只期待,這部戲
還可以有續集,得以讓劇中人再感動一次。直到今時今日,我
想邀請她的初衷依舊,如果有那麼一天,她願意接受我的邀約
,不論何時何地,就算是偶然相遇,我都將難以忘懷;我想,
我會一直等待這期望值趨近於零的奇蹟出現,Forever!!再
一次誠摯的祝福妳們!

 

 
為這段緣分作了最終的詮釋後,正想著即將再度回復那沒有她的
日子,只是不捨。但緣總是那般妙不可言,一月13日,第一次收到
郁婷學妹寫給我的E-mail:

學長:
我是郁婷,從我室友的信箱中,閱讀你的信件,知道你
種種的訊息,知道你是一個對課業很認真,對未來有規
劃的人;說真的,真的很佩服你ㄝ!因為我覺得現在能
掌握自己未來的人,以後四年下來,真的能獲得很多!
我聽室友說你邀請我吃飯,最近功課很忙,沒有時間,
我想等我有空時,再通知你了喔!
Finally,我祝福你考試一切順利囉!!

從未想過郁婷學妹會寫信給我,畢竟,在我心中的她,一如女神
般的聖潔崇高,是那般的清新脫俗。當下的感動,每當我再次翻起這
一封信,直是熱淚盈眶,無可控制的悸動;對這一段友情,已然再不
留存任何的遺憾,是的,已然不再有遺憾……………………

最終,我仍將以禮讚的心,以文字來歌頌這段令我迷戀一世不限
期的純真年代:

何言不捨 只是留戀
若道感傷 豈非心動
只因
喜歡是衷心的Emotion
而愛是一聲的Promise
多少漂泊過客 尋尋覓覓
執著於一句不變的承諾
若說真愛無法重來
只期盼此刻的邂逅 昇華為追夢的休止符
畢竟 下一個心靈驛站
彷彿那般遙遠
~~~~~~~~~~願送給我最心儀的她

之所以寫下這段故事,並非冀望著世俗所賦予它的一切功能:為
求虛名?或求一份表白的機會?其實,在我的心裡面,或說對郁婷的
美已然朦朧,但深刻的感覺依舊;我所期望的,只是透過今日這番文
字的記憶,讓我一輩子記住,一生感動。因為,或說這不過是段短暫
的偶遇,但此間所流露之溫馨,確是愛的終極表現。至於,這段緣分
的結局如何?看過終章後,相信會有所定見吧!

似夢還真,或許真是人生的寫照;猶記得孩提時,立志成為一名
絕地武士(Jedi Knight),為維持世界正義,期待著手持光能劍與
黑武士一決雌雄。今如大夢初醒,原來曾陶醉其中的情節竟只是編導
紙上的對白,而過去賴以為世界的一切,不過是一部區區120分鐘的
電影,其片名叫做「Star War」,多麼可笑。

在追尋「真」的旅程中,多少次,曾以為是個轟轟烈烈的開始,
怎知盡付靜靜默默的結束,若說真有天,若說上帝早為人生寫下了
劇本,我不明白:為何皆是哀怨動人的無盡相思。細心收拾起往日回
憶,我不後悔,即使註定了一生愛戀是得以窮盡的,就算未來內心不
復絲毫的感動,不復審識人性真善美的感覺,我依舊衷心感謝曾經令
我心動的人事物,畢竟,那記憶裡的片片段段,是美好的吧!

也許,時間能帶走片刻的點點滴滴,吹不散的,是我心靈深處那
份對妳的感覺。

曾是真愛的方向
流逝迷戀的印象
不識郁郁幾多香
恰似古亭久綿長

郁婷:是否有緣再續既往?我已然再無任何冀望;我心下所願的,
只盼妳會記得:在這個世界上,曾有這麼個真心喜歡過妳的人,
吾願足矣!
一句不變的話語:這一刻,我是喜歡著妳的,郁婷!
迷戀一世不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