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女.JPG

飾演真人版「進擊的巨人」女主角米卡莎的青春偶像水原希子,

在本片大展性感撩人姿態,劇中甚至有多場全裸對手戲。

對於萬人簇擁的偶像級明星,一絲不掛的呈現在大螢幕下,

您的第一個念頭是甚麼呢?

沿襲過往觀念較保守的思維,或不免質疑其人在藝能界的發展,

是否已遭遇到一些瓶頸,正尋求轉型;

抑或者是苦無戲約上門,只能委身於較為情色的劇作,實為無奈的情境。

綜言之,過往看待裸露一事,總是抱持著負面的眼光解讀,

刻板印象似的、將其與「落魄」畫上等號,

而較少認為此乃為戲劇無私犧牲的觀點,無異於將展現身體當成是一種罪惡。

 

相仿的陳腐觀念,或許在當下何其開放昌明的時代,

您我皆想著掙脫窠臼,但真到了抉擇的當口,卻才恍然大悟的覺察,

來自於道統的價值制約,顯然緊緊地箍住自我,深陷泥沼而無從隨心所欲的大步向前。

就以本片所圍繞的同性戀主題來看,同性戀不見容於傳統道德價值觀,

基此,願意服膺自我性取向而行的族群,

思維上理當較為前衛奔放,跳躍道統的高牆應係屬自然,

但從電影的演繹中卻發現,打從彼此初相識開始,

兩人的命運便牢牢地被傳統規則所導引,最後在走過多少冤枉路後,

儘管彼此的苦澀愛情短暫璀璨,但曇花一現的結果,終究免不了遁入悲劇的命運。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根據中村珍的女同志漫畫「群青」改編,

敘述永澤(水原希子)和篠田(佐藤穗奈美)兩名女性友人間,將近二十年的情感羈絆。

永澤早在求學階段,便展現其身為女同的性向,與篠田的初相見便戀上對方,

卻礙於篠田對「女同志」標籤的忌憚,彼此沒有進一步交往的機會,

於是在出社會後,找了另個女同志同居,平靜的生活著。

某天,突然接到篠田來電,娓娓道來其被老公家暴的過程,

這讓永澤怒不可抑,於是將自己作為誘餌,在兩人翻雲覆雨當下手刃之。

殺了人後,兩人開始了躲避警方追緝的逃亡,

雖說是逃亡,但與舊愛有幸再次相遇,那過程縱然艱辛,卻是何其美妙的歷程,

這讓彼此舊情復熾,決心攜手共度餘生。

怎奈道德感作祟,殺人的陰霾始終縈繞在永澤心中,又或者是為了給篠田清白的名聲,

最終仍決定出面投案,使好不容易再次點燃的愛火,終究還是無從如願的白首偕老。

 

從這則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中,顯然處處得以窺見傳統價值觀斧鑿的痕跡:

▲篠田從學生時代便深愛著永澤,卻囿於異樣眼光而莫敢付諸行動,

   結果寧可找個家暴的男人結婚,只為社會眼光下、正常的家庭樣態。

▲永澤為愛殺人的過程中,獻出自己的處子之身,那或是她從未體驗過的美好,

   致使一度迷惘於表象交合及內心愛情間的真實渴望,

   最終才在與篠田的互動間,肯認著心靈契合大過親密接觸的序位。

   然究竟是愛身體或愛其人,係屬傳統價值問題,倘若從彰顯女權自由的角度析之,

   愛情範疇下的慾望與心靈,哪有優位的分別呢?

   顯見在同志的念想下,仍深陷在往昔的桎梏框架。

▲永澤終究選擇了投案,了結與篠田之間的緣分,這不也是服膺道德感的表徵麼?

   既然篠田已決定同永澤浪跡天涯,則甜蜜的逃亡,不該是最佳的選擇麼?

   徒然的道德感作祟,讓難能可貴的愛情嘎然而止,這又是哪門子的自由奔放呢?

 

愛情的世界中,總希冀可以自由奔放的勇敢去愛,

但從電影的呈現,所謂無拘的愛情,又談何容易呢?

時時深陷在固有道統規約的結果,就是隱藏自我內心的渴望,

不敢主張個人的真實性向,怯於向真正畢生所愛的那個她/他表白,

最終寧選擇與不對的人在一起,才衍生出諸種悖離愛情元素的悲劇。

自己一生要走多少愛情的冤枉路,取決於在遇現那個「對的人」當下,

有多少離經叛道的勇氣,說出「我要我們在一起」的真愛密碼。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