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的,我愛怎麼教訓,關你啥事?"

這句話,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在街頭巷議之間,都曾經聽聞的話語.

該話語的背後,固然表現出每位父母對於子女管教的我執傾向,

總覺得自己的管教方式正確無誤,他人的建言或指責根本是住海邊,管太多...

但從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而論,

當中乃隱藏著長輩對晚輩一種無由來的控制欲望,

總認為自己掌控子女的一切是何其正當的,

總覺得既是自己所生,則子女聽從其安排亦屬當然.

然而...如此的思緒,真的對嗎?透過本片,或許可以激盪出更豐富的論辯...

若說父母對於兒女會存有著壞心思,

我想箇中原因,一如有過生兒育女經驗的過來人常言道:

"小孩,生下來就塞不回去了..."

意謂著既成事實的事情,最好就別再存有一切歸零的念頭.

畢竟,每當孩子吵鬧,不理性,面臨叛逆期...甚或必須因著育兒的緣故,

人生被迫事事妥協,輕則從職場中退出,重則因此放棄自我再追求幸福的權利.

每每當類似的人生轉折點浮現,當您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

自我實現與成全孩子的權重抉擇之間,

總不免浮現出"如果孩子不曾出世,則人生是否會有所不同"的迷思,

然在既成事實無法變更的前提下,為了不影響一己的生涯規劃,

如何促使其"消失",往往就成為當下一閃而逝的壞念頭.

一旦心下相對剝奪感漸濃,如此的念頭付諸實現,或也就不足為奇了.

更加可悲的是,屢屢在諸此人倫憾事發生後,

因著被迫害感的妄想症,總能夠以受害者之姿來合理化自我的行徑,

想想的確也是相當可悲的...

 

我無意批判各種因著憂鬱躁鬱,而對孩子做出不利對待的家長們,

畢竟,孩子的無理取鬧,還真是有過親身體驗才會懂得的苦楚.

但或許只要能夠深刻的體悟到:

孩子並不是自己私有的財產,其生命不容我們去處置與主導,

也許在作為與態度上,會有著更加謙和的往來才是.

因著養育之情,要說還是不是自己所有,程度上頗難服眾,

但面對著生兒育女一事,

我個人基本上還是傾向於陷入了"無償付出"的解釋論中:

您當然可以完全不想生育子女,如此便不需要操一輩子的心力來促其成長;

然而,擁有下一代的確是一種難以言語的圓滿,

那種圓滿是彼此生命的交融,是您會願意無償去奉獻所有的責任,

即便本質上總是沒由來的無理取鬧,卻始終是人生中難得的甘之如飴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