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今天所辦公告了資格考的日期,而考試的方式採開卷閉卷各半,著實讓我有些許的感觸.
在資格考試由四科變成兩科的當下,也確立了未來皆由外校教授出題的荒謬配套,
也促使得哪些老師出題顯得相當重要(畢竟學術界存在著派閥的陋習,非我族類,恐其心必異!)
然而,所上與教授們卻猶如提防小偷一般地,深怕出題老師的姓名被學生知悉.
實在是相當的悲哀!!

 
此舉令我想起了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喬峰在探詢帶頭大哥姓名的過程............
因為據說有些教授為了隱瞞真正出題教授的身分,竟以錯誤的訊息去誤導學生的準備方向,
這豈不是與天龍八部下的馬夫人,假傳段正淳為帶頭大哥,引致於喬峰錯手擊斃摯愛阿朱是那般雷同.
這樣的心態,想起來真是可笑,而這或也是學校無法儕身於一流學府的緣由吧!!

與外國一流學府相比,甚至連資格考的題目都是在入學前就已經公開讓學生知道了,
因為他們希冀告訴學生,你若想獲得該學位,則必須有能力去回答那些既存的問題,
才顯示已經達到廣徵博引的"博士"程度!
真的,考倒學生並沒有比較高明,
其所顯現的,恐怕只是基於學術階級的優越感與急欲重建身為教授的絕對權威罷了!
顯然地,國內學術的威權體系思維有其解構的必要性,值得大家進一步地三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