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仙】驚悚預告-10月24日 陰魂不散--YouTube

靈異故事人人愛,包括我也不例外...

自己特愛恐怖電影,儘管諸如"筆仙","畫中仙","碟仙"等等"物中靈"的題材,

幾乎都已經是讓人提不起勁的老梗,但很奇妙的,

片商每一回推出,總還是能夠乖乖的讓恐怖迷們買單.

就我自己而言,或說都是差不多的內容,但始終還是想一窺各個影片的差異性,

更重要的,是想看看劇情本身的邏輯,是否能合乎自己的期待.

 

以本片來說,情節的鋪陳或許小有創意,只可惜最終還是落入"有鬼"之說,成為老梗+1.

自己一直提過:電影中只要出現"鬼神"與"神經病",那就再無故事的邏輯性可言了,

因為一個是無所不能,另一則是無惡不作,反正情節中所難以解釋的橋段,

全部都推給這兩個元素就行,完全無須太縝密的鋪陳.

(有些朋友或不免質疑:對恐怖電影的標準那麼嚴苛,那你心目中最棒的是哪一部?

 自始至終,我心中永遠的恐怖片經典,是凱特哈德森主演的"毒鑰"(The Skeleton Key):

 儘管同樣以怪力亂神的巫術為主題,但故事前後的邏輯性絕佳,相互呼應,

 同時片中所隱喻著的"無信則無,深信則有"的意涵,

 或許正是當下許多宗教爭議的焦點所在吧!頗有發人深省的警示作用...)

  

故事描述一對情同姊妹的好友,蓮恩與黛比,兩人從小對玩碟仙遊戲都頗感興趣,

沒想到,某一天黛比忽然無預警的上吊自殺,身為姊妹淘的蓮恩,在整理其遺物的時候,

愕然發現黛比再自殺前夕,曾經獨自一人玩過碟仙,這不禁讓她對於黛比的死因,感到懷疑.

於是她決定找來一群死黨,一起透過召喚屋中鬼魂的方式,試圖找出答案.

這才揭開了前屋主一家,因著沉迷於通靈術,而不幸發生的滅門慘案,

也讓黛比的死因真相大白...

 

誠如前述所言,本片在同類型的電影中,可說是小有創意發想,表現在以下各端:

@電影中每個人的死法,都有著電影"絕命終結站"的fu,血腥與驚悚等元素搭配得頗為巧妙.

@透過一個兩面都說得通的故事,在劇情中埋下伏筆,

   儘管謎底很快的揭曉,但始終還算是少有的創意:

   究竟是媽媽沉迷於巫術,把大女兒殺死,而遭到二女兒因自衛而殺母呢?

   還是姐姐被邪靈附身,在被媽媽封口之後,聯合妹妹殺死媽媽呢?

   好像哪一個都像是符合恐怖電影的劇情發展吧...

@用"針線封口"的駭人手法,讓人觀影至今仍餘悸猶存,顯見得劇組在恐怖視覺呈現上的成功.

   儘管這不是第一次看到類似的電影情節,過去在港片,邱淑貞主演的"慈禧秘密生活"當中,

   慈禧太后最後用來清算顧命大臣肅順的手法,正是針線縫嘴封口阿...

   這種畫面,不論看多少次,都會讓人頭皮直發麻,

   畢竟總會不自覺的將自己陷到當下的情境中,想像如果是自己,一定很痛吧!!...>.<

 

當然,本片比較可惜之處,就是糟蹋了"碟仙"這個本可以絕佳發揮空間的題材.

不知大家有否玩過碟仙?是否相信真有召喚靈魂之說?

對於不信鬼神之說的自己而言,"碟仙"本身就是心理學上的一種集體催眠作用:

當遊戲中每個人都不自覺得移動著碟子時,自然的就形成一種看似無規則的游移軌跡,

進而逐步的讓大家相信,真有靈魂因著召喚而來.

尤有甚者,其中更有可能的,是特定人有心或無意的操弄,而導向著其所希冀的結果所致...

(這就好像是台灣流行在陰間小廟問樂透彩明牌一樣:

 扛著一座神轎,在一盤散沙上畫來畫去,結束之後,再看看沙中呈現出哪個數字,就是明牌,

 但散沙哪裡會有具體的數字浮現,故事實上,每個人所看到的明牌,

 其實正是自己心中本就打算簽下去的數字,或只是希望透過神明的加持,

 讓自己更有信心的買下去而已...

 類似的物理解說,在日劇"神探伽利略"第二季中,有著詳盡的推論,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所以說,倘若電影的走向,能夠朝著主角們玩心理戰的劇情發展的話,

兇手藉由玩碟仙的方式,來誤導著大家偵查凶案的方向,

甚至於去誣陷另一個他所期欲幹掉的對象,也許會更有戲唱吧!!

(當然,這樣的期待,也極有可能是身為門外漢的自己,一廂情願的空想而已...)

 

儘管電影普普,但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是劇中的女主角奧莉薇亞.庫克(Olivia Cooke),

這是第一次看到她演出的電影,可說是一見難忘:

擁有著與"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相仿的鄰家女孩氣質,

亮麗的外型,相信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大家未來不妨多關注一下這位演員,看看自己的預測是否成真囉!!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