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愛恐怖電影的朋友而言,在那個泰國恐怖片產業尚未崛起的時代,

香港"陰陽路"系列作品,相信曾帶給許多人美好的觀影記憶。

印象中,在求學期間,每每遇到過年長假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

便是與堂弟一起,嗑著大量的垃圾食物,通宵觀賞"陰陽路"系列電影。

之所以迄今仍然對該系列念念不忘,主要在於其掌握兩個恐怖電影的成功因子:

其一,所謂"冤有頭,債有主",在各該故事當中,相關的因果報應,必然都是有跡可循的,

倘若彼此毫無瓜葛的陌路人,即便是厲鬼在側,也不致於有絲毫的威脅。

換言之,不論是出於心裡有鬼或實質存在,鬼並不會沒由來的出現,

而是必然與當事人之間,有著若干人生際遇上的牽扯,這顯然是較為符合邏輯的推論。

其二,陰陽路所慣以運用的嚇人手法,並非憑藉著突如其來的恐怖聲光,讓人在毫無防範的情況下備受驚嚇;

相反的,其乃是透過敘事的懸疑性,將箇中人物巧妙地進行串連與配搭,

組合成一串看似毫不相關,但卻又存在命運密切連結的樹狀關係,

讓影迷們在理清人物相互間的關係後,不免打從心底產生不寒而慄的驚悚感,

這是另個在恐怖電影當中,堪稱為經典的特質。

在"陰陽路"首部曲推出20年後的今日,重新發行新作,就我個人看來:

人物間的相關性特質依舊...準單元劇的橋段安排...以及訴諸懸疑情節的恐怖氛圍...

在多重經典元素全數歸位的情況下,相信本作猶原是老影迷們所不可錯過的劇作。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從一樁連環車禍揭開序幕:

罹患不治之症的酒駕計程車司機David,迎頭撞上雨欣的轎車,致使其未婚夫Patrick當場身亡。

同時間,一名失戀尋短的小紅跳樓自殺,就這麼恰巧的壓在Patrick的車頂。

隨後路過的新人歌手Jamie,因著好奇探頭拍下車禍現場,卻又不料被大貨車撞上,

貨車就這麼失控的導致前來辦案員警Sam意外身亡...

一場嚴重車禍,將這些原本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命運,彼此相互有了串聯。

接續的幾則故事,便由此展開:

@雨欣為完成Patrick的理想,開了間民宿,卻屢屢遇上相關人前來自殺,

   而David在自知時日無多,希望在生前彌補酒駕過錯,因此前來協助雨欣經營事宜。

@小紅的陪葬品遭到葬儀社工友盜取,在變賣的過程中,不斷發生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

   自己亦出現厲鬼纏身的現象,最後選擇在雨欣的民宿內引瓦斯自殺。

@歌手Jamie的限量唱片,輾轉被Sam的妻子阿思購得,從此讓她噩夢連連,

   最終才明白,原來枕邊人Sam早已不在,期間都是以靈體的存在,伴隨在她身旁。

(古天樂所飾演的Sam,最終招手的畫面超經典,倘若影迷不健忘的話,

 陰陽路第一集中,就屬古天樂在碼頭向同行人招手的那個景象,最為驚悚!

 頗有向整個系列作致敬的意味!)

 

儘管有些影迷認為劇情過於輕描淡寫,在恐怖氛圍上亦多所欠缺,

但我總覺得"陰陽路"的風格就是如此,觀影後想來有點毛,但過程中反覺得略帶點喜感的意味。

若真要點出有甚麼值得改善之處,

或許人物關係若容有再強化彼此關聯性,相信會有著更好的呈現:

譬如Jamie與阿思之間的關係,雖然死者是Jamie,

但卻也是因著Jamie的探頭自拍,才導致阿思老公Sam的意外過世,

則就因果關係而論,即便是人鬼殊途,有所虧欠的,也應該是Jamie,

何以在阿思輾轉得到Jamie的唱片之後,需要去承受夜夜噩夢的折磨呢?

這似乎違背著"冤有頭債有主"因果報應的定則吧!

(畢竟阿思該是無愧於心,怎會在心中存在著鬼的意象呢?)

另外,儘管最終Sam要升天的告白很感人,

說著生前總是忽略老婆,沒能讓老婆感受到來自於自己的愛。

但我總有著不變的疑惑:

為何悔悟總是在離開之後才開始呢?

為何彼此還有機會在一起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懂得珍惜呢?

直到終結才懂得說愛,太遲了...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