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近來在網路上廣宣打得相當兇,咸以紐約時報的短評--「觀影爽度100%!」做為行銷的slogan,

再搭配上暮光之城系列男主角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的票房號召,

都讓這部電影蔚為影迷們所期待的矚目強片之一。

然而,觀影之後,個人卻不知所謂的"爽度"定義何在?

是極致的暴力麼?好像也還好;

是高超的犯罪麼?其實也不是;

是成功的逃脫麼?恐怕也沾不上邊...

究其獨特之處,個人認為,在於拍出了屬於社會邊緣人的無奈與寂寥:

透過夜間非法行徑之集粹,突顯著底層階級所不為人知的晦暗情景...

觀影之後,別說是甚麼爽度了,反倒讓自己在想著階級差異之際,感到有那麼些許的感傷。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描述哥哥康尼不忍心智障礙的弟弟尼克因故被送至心理輔導中心,在強制帶走弟弟後,

一起偕同犯下銀行搶案,期間康尼成功躲過警方追緝,但弟弟尼克卻因此被捕入獄。

康尼在擔憂著弟弟遭獄中人士欺侮之際,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籌足足額的保釋金讓弟弟交保,

因而開始展開了一場奔走於大街小巷間的籌錢大作戰。

然而,在用盡各種方法之後,尚且無法將所需的數目湊足,

索性心一橫,想要直接使計幫助尼克越獄。

趁著弟弟尼克戒護就醫的時機,康尼執行了劫囚計畫,卻陰錯陽差的救到一名當地販賣毒品的惡煞,

只好改弦更張的,改以假意的與惡煞合作販毒,企圖從中獲致保釋金額,

但也因此讓自己陷入到無可預期的險境當中。

最終結局,康尼終究被警方擒獲,難逃法律的制裁,

而尼克也因著心智障礙之故,重新被安排至心理輔導中心治療...

(整個劇情就是如此,若觀看預告片後,存有著劇情大迸發的想像,那真的都是想太多了...)

 

綜觀本片,帶給我最大的感觸有二:

其一,電影中多少呈現著貧與富,善與惡之間的強烈意象:

諸如保釋代辦人對於保釋金足額與否的前後丕變嘴臉,

對比著期間貧民陌生人的出手相助,弱弱相助對比著一板一眼的法令,

突顯著法律分野著貧與富之間的清晰界線,讓底層階級的境遇更顯不堪。

尤其是保釋金的門檻設定,若說同等罪刑該有著同樣的裁罰,

何以權貴往往在迅速以湊足金額後,尚且大搖大擺的笑著走出看守所,

而貧民卻得掙扎於區區數目擺不平的糾結,得必須乖乖的蹲苦牢呢?

如此顯明的合法性特權,真該被允許麼?

 

其二,是針對弟弟尼克所接受的心理治療,個人亦存有著相當大的質疑:

誠然,心理學有其專業,外行人或許無從知悉每個問題與行動背後的意義;

但端看著電影中各個設計好的詢問題目與團康活動,

不免心生疑惑的:

這對於心智障礙的當事人而言,真有助益麼?抑或只是裝肖維?

其目的究竟是真心想要幫助心理疾病者呢?

還是只想透過收集這些測試結果,達到自己研究上的數據與行為佐證呢?

我個人認為是後者,但倘若如此,則所謂的心理治療,

受測者根本都只是最枝微末節的工具人而已,

一如社會邊緣人一般,同樣令人不勝唏噓...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