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加工03.jpg  

nEO_IMG_nEO_IMG_nEO_IMG_DSC_0069.jpg  

nEO_IMG_nEO_IMG_nEO_IMG_IMG_6295.jpg    

人人常說若男性沒求婚,那麼就會被老婆念一輩子,

那麼生產沒住月子中心,對當媽而言,更是一種遺憾!

那個時間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去住。

五年前生老大時,本來已經訂好月子中心了,

不過醫院積極鼓勵母嬰同室,所以在那5天與新生兒磨合的心得,

再加上老寶(小YEN)在家裡也可以受婆婆三餐照顧,

就決定退掉月子中心,訂月子餐在婆家做月子。

但沒想到一出院就是心力交瘁的開始.......

1.當時我是沒什麼奶,所以嬰兒哭時,怎麼餵都還一直吵鬧不休,當時也很執著要全母乳,

 沒有好好休息下,當然奶量更不足,惡性循環......

2.就算擠了奶,隊友也不知道怎麼清奶擠奶器,就算洗了也讓不放心有沒有乾淨和做好確實消毒,

3.每日換下的髒衣服也要自己去洗、烘,因為當時隊友痛風發作,也不能幫忙;

4.廁所垃圾要自己打包、房間環境要整理,雖然婆婆很樂意幫忙,但怎麼可能好意思說,

 "媽~麻煩您幫我把廁所垃圾丟一下"或"媽,髒衣服可否麻煩您幫忙洗、晾、折",

 所以也是要自己打包垃圾,請老公拿下去丟,

5.因為是親餵,所以寶寶肚子餓的時間不一定,三餐很難正常吃,加上生大寶時是冬天,

 家人幫忙熱好的月子餐,等到自己有空吃時早已冷了.....

6.想要隨時來杯熱熱的茶飲,還是得自己去抓中藥來煮、要自己加熱,但嫰嬰在旁邊唉哭,

 而隊友早已昏迷休息。

所以,第一胎事後想想,沒有去月子中心真的是一個大敗筆,

主要還是與新生兒需要一段磨合時期,再加上身體生產完需要休息,需要為孩兒衝出母乳產量,

其實已經無力再為家事或月子餐分出時間及體力,

所以每次看到小孩可愛時,總會嚷嚷著說若再有孕一定要去月子中心享受!

 

一開始剛驗到懷上時,我們對要在哪裡產檢以及要挑哪個月子中心都拿不定主意,

要考慮老公來月子中心的交通是否方便,還有大寶去幼兒園的作息會不會受影響?

也在網路上搜尋了好一陣子,有的不是價格太貴,就是交通不方便

直至長輩推薦惠心的志忠醫師,再加上剛好惠心護理之家落成,

於是我們第一次去惠心產檢完後,就馬上上樓參觀護理之家,

因為新落成的關係,很慶幸還在折扣活動期間內,參觀完房型及制度介紹,

很快的就簽好約,也就沒有其他懸念。

 

惠心婦幼診所和惠心護理之家,雖然是同一棟大樓,

但是就企業個體慣例上,二者是不同體系,

在惠心生產的媽咪若要在樓上惠心護理之家入住,

出院前就會有客服來解說入住的注意事項;

出院的當天就要換上便服,惠心護理之家的客服會推著小推車,

幫媽咪把病房的行李帶上去,寶寶也要辦理出院手續一併轉入護理之家,

由護理之家的嬰兒室照顧,病房的房卡也要繳回護理站或由客服代收回。

 

一、專為做月子產婦量身訂做的硬體設備

   惠心護理之家的房間,絕對不是只給個空間休息,它的設備都設身處地的以產婦立場需求來設置:

1.每間房間都備有櫥下式熱水機,而且也有清洗奶瓶的流理台及奶瓶消毒鍋。

 像我自己在洗奶瓶時,都習慣用煮滾的水燙一下,我自己的茶杯洗好了,也習慣過一下煮過的水,

 這個櫥下式的設置好貼心,不用老是為了去公共茶水間走來走去。

 流理台旁會放一瓶happy elephant 酵素食器蔬果洗潔精,

   洗奶瓶洗手都很好用,後來我出月子中心也在網路買回家用。

 nEO_IMG_nEO_IMG_DSC_0067.jpg  

為了母乳媽媽能夠在月子中心擠出的母乳有好的保存,

每間房間都設置冷藏和冷凍分開的冰箱,

我在月子中心時已經是日產量有1公升的母乳,

幾乎都塞爆冷凍櫃!

nEO_IMG_nEO_IMG_加工01.jpg nEO_IMG_nEO_IMG_加工02.jpg  

 

2.非常舒服且高科技設置的乾溼分離衛浴

   衛浴是我最驚豔也是拍最多照片的一部分,免治馬桶、乾溼分離是基本配備外,

 浴室可以事先預熱,在洗澡的當下也可以切紅外線照射,

 我是在冬天坐月子的人,都覺得洗澡、洗頭是一件超舒服、安全的事,

 整個過程都暖暖的。

nEO_IMG_nEO_IMG_DSC_0056.jpg nEO_IMG_nEO_IMG_DSC_0060.jpg nEO_IMG_nEO_IMG_DSC_0061.jpg nEO_IMG_nEO_IMG_DSC_0064.jpg  

 用完了在診所待產包提供的衛生棉,

 其實惡露的量也減少了許多,月子中心提供的少量用衛生棉正好銜接從病房上來的產婦。

 免洗褲的量也可以穿到要出月子中心,衣服每天會提供一套,都是烘得香香的哦!

nEO_IMG_nEO_IMG_nEO_IMG_DSC_0058.jpg  

nEO_IMG_nEO_IMG_DSC_0059.jpg  

提供的盥洗用具都是有質感的品牌,不怕傷害皮膚,

老公很喜歡這個璞草園的洗頭洗面產品,說洗完有種皮膚在呼吸的感覺,

基本上入住月子中心只要人進來,其它都已準備好,

不用產前還要算內褲帶幾件,然後還要老公拿回去洗呀~

 

3.鍋爐水

 據說整個月子中心是用鍋爐水,但我沒辦法判斷是不是鍋爐水和自來水,

 至少確定喝的是乾淨的水,洗的是熱熱暖暖的乾淨水,

   而且洗手時,熱水出來的速度滿快的,對一天要洗好幾次手的媽咪,

 都不怕碰到冷冷水。

4.兼具隱私和空間感的玻璃屏風

5.舒適的沙發,這張沙發和桌子是我使用頻率最高的,

 一天要擠六次奶再加上看影片,有張舒適的沙發和哺乳枕,

 負重十個月的腰總算好好休息一下~

 nEO_IMG_nEO_IMG_DSC_0072.jpg  

6.COMBI的消毒鍋和AVENT電動擠乳器,在病房時我有借用手動和電動,

 覺得手動的效率比較好,力道也能掌握,所以我就直接買手動擠乳器,

 若要使用月子中心的電動吸乳器,為了衛生要另購喇叭罩哦。

二、照顧新生兒產婦專業醫療

1.整面透明玻璃的嬰兒室,護理師照顧和寶寶們的狀況都可以一目瞭然,非常公開透明

   若寶寶送回嬰兒室,也可以透過監視器看寶寶的情形,不用擔心社會新聞發生。

 nEO_IMG_nEO_IMG_IMG_6222 (1).jpg  

2.每天都有兒科醫師來檢查寶寶們的情形,有一次送奶時剛好是兒科醫師來看寶寶的時間,

 我在外面站了好一會兒,只見醫師專注用聽筒在寶寶身上移來移去、然後看寶寶的記錄,

 護理師在旁協助,整個檢查完畢才會換下一個寶寶;

 本想說和醫師打個招呼,但看醫師頭都沒有抬的在看寶寶們,將寶寶托負給專業醫療真的是很放心。

nEO_IMG_nEO_IMG_IMG_6295.jpg  

3.每日都會有婦產科醫生來房間巡房,也會有護理師來量血壓、體溫,

 我是剖腹產,所以護理師也每天檢查子宮收縮狀況、清潔傷口和換水凝膠。

三、月子餐

惠心護理之家的月子餐是皇太后,在入前客服會先來詢問有什麼不吃的,

我是個挑食鬼,不吃豬肉,所以每餐餐卡上都會註記禁食的食材,

也很清楚標示每餐的內容;

也並不會因為我不吃豬肉就只給單調的雞肉食材,

滿常出現牛肉,只要出現牛肉的菜色我都會很開心的通通吃下肚。

加工04.png 

  nEO_IMG_nEO_IMG_nEO_IMG_DSC_0085.jpg  

 

心得及回憶:

當初決定要在惠心生產最主要還是想在封肚前住一回舒適的月子中心,

滿足第一胎沒有住的遺憾。

在下訂當下,我考慮的到大都是自己會不會住的舒服,吃得好不好,

再來就是大寶和老公的在我坐月子的作息會不會受影響,

完全就以自己會順利生下二寶為基礎,

沒想到在懷孕後期胎兒的生長一直落後,

當時志忠醫生還語重心長的提醒,若寶寶再長不大要趕緊剖出來養,

每次產檢也都要我去測胎心音和寶寶的活動力,

然而寶寶還是跟不上應有的體重,所以趕緊剖出來,

結果生出來的體重才2千初,住在保溫箱觀察了二天才移到普通的嬰兒室。

我要移到月子中心時,體重仰賴嬰兒室照顧,體重還維持住,

但是護理之家有規定寶寶體重不足2,300g是不能上月子中心,

必須留在樓下惠心診所嬰兒室照顧,

聽到這個消息心裡真的好沮喪,

尤其是因為防疫的關係,寶寶剛出生時老公有到抱,之後就只隔著玻璃窗探望,

本來很期待在月子中心可以近距離接觸,但沒想到有這樣的規定,

我和老公都有點點失落,沒有辦法抱到孩子,很思念.....

但是家人分析的很好,

1.寶寶體重那麼輕,有24小時專業醫療人員的照顧,這對寶寶很好,媽媽也能安心做月子;

2.寶寶現在需要母乳,在月子中心擠好就馬上可以送下嬰兒室給寶寶,又可以探望好幾回,

 現在適逢寒流,不用在冷風中送母乳這樣很方便。

3.先把身子養好,未來要抱多久,抱到煩、忙到煩都有可能,未來反而會很懷念在月子中心的輕鬆。

 

所以換個念想,就覺得剛剛失落沮喪的心情都是無謂的,

就收起心情好好擠奶,吃月子餐和送奶下去的日子,

 

然而,輕鬆的日子才二天,就收到新生兒篩檢沒過關的消息,

那幾天真的好痛苦,每天都在哭,可能婦幼診所也有通知月子中心,

並且來房間做憂鬱評估,

但那時我很傷心,覺得做這評估有什麼用,沒辦法改變什麼。

後來,有個護理師告訴我,若真的覺得虧欠孩子,就好好照顧自己,

每天送足夠的母奶讓寶寶喝,陪我聊了一會兒話,

自己心情也正向了許多;

很抱歉我來不及記住那位護理師的名字就出月子中心了,

謝謝她救了我的石頭奶還教我快速擠奶的方法;

還有江醫師,從寶寶剛出生時,就持續在注意體重變化,

當寶寶新生兒篩檢沒過關時,安慰我並幫忙找資料;

嬰兒室護理長的安慰,叫我不要哭,先平復情緒等複驗的報告出來,

當時真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大家都在幫忙,

老公也說不論怎麼樣都要一起愛護這孩子。

 

後來寶寶體重總算到達2300g,可以上來月子中心時,

我和老公都捨不得寶寶送回月子中心嬰兒室,

若太久沒回嬰兒室,護理師也會來查房看寶寶的狀況,

覺得媽咪很累需要休息也會建議由他們照顧,

 

出月子中心後,一連串的與新生兒磨合、整理家事、煮菜,

沒二天我就感冒,再回想那在惠心護理之家的日子,

秉除心情不好外,大概是人生少數這麼享受的日子吧,

也慶幸後來孩子一切平安,

記得那時剛知道寶寶的事,又晚上看到劉真的新聞時,難過的吃不太下,

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無論如何母子均安,一家人都能在一起是最珍貴的。

 

謝謝惠心護理之家和婦幼診所在我人生最沮喪的日子陪伴我,

也慶幸我當初選擇了惠心,我和寶寶也得以有最好的照顧,

雖然已經封肚了,但是倘若再有一次生產機會,我還是會選擇惠心。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