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逃生.JPG

惻隱之心,是先天隱藏在內心的本性?抑或是後天社會培育的美德?

在類似的救難電影中,這個問題總是一再的被論辯著。

或許該說電影本身就是道德教育的一環,

因此在多數影片的演繹結果,

皆導向從『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詮釋,

認為人們會以拯救更多蒼生為念,縱使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

也會坦然的放棄自救,而成全更廣泛的生存機會。

然而,屢屢在觀賞類似電影的當下,大家真的都是這麼想的麼?

 

這個大哉問,近年來,讓我頭一回驚豔的橋段,

是『蝙蝠俠:黑暗騎士』當中、小丑所掀起的『炸彈試煉』。

兩艘郵輪,一艘載滿十惡不赦的罪犯,另艘則是普羅大眾,

兩艘船上的人們,分別握有讓對方引爆的控制器,

小丑揚言僅能有一艘船存活,從而開始了雙方天人交戰的歷程。

儘管最終結局,還是屈服在所謂相信對方的良知,

但過程中不時希冀讓對方成為自己倖存祭品的念頭,

卻是不時的迴盪在每個人的內心中,

可說是電影界開始期待掙脫所謂『同理心』的濫觴。

 

本片則是更進一步的將人性『為我』的心態表述無疑,

男女主角頻頻釋出想著生存、期待救難直升機前來救己的動作,

儘管過程中仍舊受到強烈道德感的制約,幾度將救生機會拱手讓出,

但箇中所表現出來的積極求生意志,卻足見人性的真性情。

畢竟,在社會中,真想轟轟烈烈地作個烈士的,又能有多少人呢?

普羅大眾不過只是想著自我安全的妥善而已吧!

當然,從中也不得不佩服社會集體在道德教化上的成功,

當群眾渴望著自己退讓的眼神聚焦在自己身上,

那種沒有來的道德譴責感,很奇妙的便會不自覺的攬上身,

讓個人即便再怎麼希冀著唾手可得的救生資源,

或也只能拱手呈上,選擇非自願性的成就大我。

類似的強大制約感,正是當代人所謂的『情緒勒索』,

是大家都想著除之而後快的人性毒瘤。

 

相當難得的,本片沒有任何複雜的故事情節,

甚至可說是平鋪直敘班的簡單,

援引著電影『全面霾伏』(Just a Breath Away)的霧漫都城,

搭配著時下最夯的跑酷極限運動與無人機,

譜出一部詼諧輕鬆的小品,並創造不錯的票房佳績。

觀影後,事實上自己感到有些無聊,

畢竟情節上毫無可茲論述的要點,但老婆卻覺得相當喜歡,

看著男女主角生死與共的逃生歷程,

是她最欣羨的情侶攜手度難關的情節。

顯見電影故事一點都不需要複雜,

只要能夠切中影迷們的點,就是成功的詮釋手法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