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經過第七次的修憲過程,台灣自第七屆立委起,選舉制度將改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並且將席次減半為 113 席;然而,從最近各政黨擬串聯再次就選制進行修憲的作為觀之,顯然地,原初通過的修憲案並非立委們深思熟慮的結果,而是迫於當時的民意壓力而來。換言之,現行的國會選制改革並非因應台灣實際政治局勢擬定,而僅僅是參照國外施行結果的臆測,認為其亦可適用於台灣的政局,卻並未從台灣現階段所遭遇政治僵局的角度,進行改革的考量,甚是可惜。

 

鑑此,筆者冀望先行透過剖析台灣的政治情勢,從「政治競爭」與「民主鞏固」兩個分析面向出發,分析台灣在二面向中所分別遭遇之政治困局,進而以這樣的分析結果為基礎,再進一步地評估台灣國會選制改革的應然方向,並兼論現行選制改革與該方向之偏差程度為何,以此評估此次改革對於台灣政治發展的助益為何。又或倘若近來立法院各政黨擬串聯進行國會選制與政治體制的修憲提案為真,可藉由本研究提供各相關單位在進行憲政改革的參考依據,以期為台灣之政治改革做出有建設性的建言。

 

綜言之,本文的研究大致可分為四部份:(一)台灣現階段的政治競爭模式探討;(二)檢視台灣邁入民主鞏固進程的條件;(三)從「政治競爭」與「民主鞏固」評估國會選制改革的趨向;(四)對單一選區兩票制、席次減半的選制改革之評議。

 

 

關鍵詞空間理論二元競爭經濟路線民主鞏固單一選區兩票制比例選區兩票制

江欣彥,〈國會選舉改革的省思-從「政治競爭」與「民主鞏固」面向析之〉,2006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憲政、民主與人權」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主辦,台北,民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