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個人並不喜歡九把刀所執導及其小說改編的所有電影,

原因呢...除了敘事風格的偏好差異外,最重要的,

對於片中屢屢喜歡出現色的種種性暗示,乃至於幾乎是每片必備的"打手槍",總是多少感覺到有些突兀。

一直無法理解何以在各該電影當中,要嵌入類似的情節呢?

然而,在觀賞本片之後,彷彿一切都有了解答...

答案,或在於刀大所期欲呈現的,是人生當中最為真實的一面。

 

就如同大家俗話常說的:

"饞鬼假客氣...","一手摸乳,一手念經"...總而言之一句話:麥假了啦!

很清楚的,"性"本來就是人類生命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組成元素,

但囿於社會道德價值的拘謹,將一切相關於性的問題給汙名化,

驅使著我們對性事總是隱晦,限制著人們對性採取保守的態度,

甚或到了該健康教育的年齡,老師甚至會以跳過性教育章節的鴕鳥心態,

來規避令人尷尬的授課情境發生。

這一切的一切,說穿了,都是既有社會假道學的窠臼使然,

而人類也正是在如此的重重壓迫之下,始終抑鬱著自我的人生。

唯有鑿開道德束縛的枷鎖,人生才容有無痛進階的可能...

相信本片不時出現"性愛+裸體"的緣由,就是出於這個原因吧!

誠然,這是個人電影風格的呈現,喜不喜歡,就端賴影迷自己去感受囉!

(未知刀大在感情的世界中,是否亦秉持著相仿跳脫道德拘束的想法,

 若答案是肯定的,則其喜新厭舊的愛情舉措,也就沒甚麼好意外了...)

 

電影敘述一名房東在自己出租公寓的房間內,加裝了監視攝影機,用以偷窺房客的百態。

公寓內的房客百百款:有擅長用肉體換包養的女秘書,離婚的體育老師,

幻想修練超能力的宅男,師生戀的同志,以及帶著小孩的離婚爸爸...

看著每位房客的生活日常,其總是不免覺得有點假,

畢竟每個人都是按照既有的社會規則在行動,了無新意。

為求讓所有人露出自己的本性,房東決定進行一連串的人性心理大考驗,

藉此誘發出各自底心下所蓄積已久的欲望,從而肆無忌憚的爆發開來...

除此之外,最為神秘的,是一名新進的女房客,

她總是拖著一卡又一卡的皮箱,將自己關在屋內,整日坐在書桌前看書。

房東為了調查她的底細,在一步步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卻發現一個駭人的真相...

(接續就不說了,個人認為這絕對要保留給影迷自己去觀賞...)

小評電影,儘管全片的懸疑效果營造得相當成功,

但前半段不斷出現的性愛裸露,以及露屁屁無下限的畫面,

皆讓人寫得有些不耐,感到有那麼點無趣。

不過後半段的大逆轉,有著讓人事先毫無徵兆的出奇不意,

完全顛覆先前的印象,硬是將電影提升至傑作之林,確實相當難得。

 

本片第一個讓我想及的,是莎朗史東1993年主演的"銀色獵物"(Silver),

從偷窺的過程中,宛若狩獵一般,去掌握著他人的秘密,藉以確立彼此的信任與情感。

毫無疑問的,心理測驗總是耐人尋味,

若能以實體的人去作為試驗的樣本,那更是讓人渴望著;

無奈的是,在現實社會中,你永遠無法知悉在心理測驗植入後,受測著在檯面下會有著甚麼樣的反應,

就好似曖昧的情侶間在告白之後,當場未獲得對方的回應,心下的煎熬差可比擬。

基此,倘若此刻能夠藉由偷窺,來洞悉對方的具體答案,相信會是眾人集體的渴望吧!

頗為好奇的是:

如果真能夠窺探著每個人底心下不為人知的一面,就您預期:

週遭的人,會是表裡一致呢?還是虛與委蛇呢?

若答案是後者,則本片儼然可說是鑿開社會道德偽善假面的箇中經典囉!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延伸閱讀:

[心硯影評][普雷] 殺手歐陽盆栽 (The Killer Who Never Kills) --- 道德勇氣的隱性正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 --女孩們愛上,不就是男生幼稚麼?

等一個人咖啡(Café.Waiting.Love)--等的究竟是真愛?還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mon mon mon MONSTERS)--霸凌就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