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THERFACE(皮革臉;人皮面具) (2017) Exclusive Red Band Trailer HD,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暴力,豪無疑問的,是會從個人心底被激發且感染的...

屢屢在駭人的殺人暴力類型的新聞事件過後,閱聽大眾總希望輿論媒體在報導上得以自我約制,

目的,除了不使被害者及其家屬遭受到二度傷害外,主要亦是擔心模仿犯罪的效應蔓延開來。

先前一直對於類似的說法,抱持著存疑的態度,

然而,在觀賞本片過後,那種底心下的震攝感,誘發自我內心深處中的暴力因子,

儘管深感電影中的畫面,過於血腥真實,即便是成年人觀看都尚且覺得不妥,

但在無形中,卻多少的將自己置身在其中的角色當中,

想像著那種手持著奪魂鋸,徹底解放一切來自於社會壓抑的景象

 

電影以1974 年上映的經典恐怖電影

"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 Saw Massacre)的角色為藍本,

宛若公路電影(road movie)般的時序階段演繹,以一步步探詢自我潛意識中的暴力本真,

娓娓道來這位堪稱是影史上最駭人的殺人魔,從平凡遁入魔道的整個心路歷程。

其出身於鄉間農村的屠夫家庭,從小長輩便毫不掩飾的示範各種暴力行徑,

尤其是以電鋸對無辜人進行制裁最是令人驚嚇,也使其冥冥中種下暴力的潛在因子。

隨著警政單位的介入,他被帶往少年養護院收留,

但在期間管理人員所展現出種種歧視與霸凌的乖誕行徑,

讓他原初的怯懦性格,逐漸心生自我防禦的天性,始有了暴戾的氣息。

繼而以顛覆的手段摧毀養護院後,一群同伴在展開公路逃難的過程中,

同伴暴力相向的對待,再次讓他心中的恐懼再起,亟欲尋求著解脫的出口,

終於在邁向回鄉之路的歸途中,與家人重新凝聚親情後,

家族間的殘暴氣息也瞬間的喚醒其昔日種下的血腥因子,

在手持電鋸的那一霎那,立馬成魔,一代奪魂鋸殺手焉然成型。

由此系絡觀之,一代殺人魔的誕生,絕非一朝一夕可幾,

而是在多方社會安全體系呈現著失靈狀態的情境下,

引致如此的遺憾發生,要說將之歸因於社會集體,始有其正當性可言。

 

一直以來,我個人最不樂見將犯罪行徑一概歸因於"社會集體負責論"的基調:

屢次當社會遇有重大刑案發生,

"面對XX,你我都是幫凶"的說法總是普遍存在於部分人權團體的論述中。

誠然,不可諱言的,社會的的確確存有著若干促成犯罪誘發的潛在因子,

諸如冷漠,陌離,貧窮,不再相互關照提攜的氛圍等,

皆可能與重大刑案發生的遠因有所牽連。

但是否所有的案件皆可一概而論,相信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畢竟我們無法排除的是:這社會上真有純粹酷愛殺戮的人魔存在...

面對著毫無理由的嗜殺,我似毫不覺得法律有任何法外開恩的正當性。

 

相對的,若以本片的德州電鋸殺人狂為例,

要歸因於社會集體的因素,強度上就顯得正當許多:

當家庭採行的是極盡恐懼血腥的震撼教育;

當警政單位成為公報私仇,強凌弱的霸凌角色;

當養育院不走慈善風,而搞成監獄風雲的肅殺氣息;

當同伴不再相互提攜,而是暴力相向...

一代魔人從兒時的怯懦,走向成年的血腥殘暴,

過程中的修羅軌跡,歷歷可見。

這或本是可以避免的遺憾,但卻在社會大眾層層的陌離與姑息之間,

給予了魔道最滋潤的茁壯空間,最終釀成社會必須集體承擔的恐懼!

儼然的,這或可說是所謂"社會集體負責論"的經典案例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