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人生的映照1

真實人生的映照2

真實人生的映照3

真實人生的映照4

真實人生的映照5

 

真實人生的映照6

真實人生的映照7

真實人生的映照8

真實人生的映照9

真實人生的映照10

真實人生的映照11

真實人生的映照12

真實人生的映照13

真實人生的映照14  

記得當我拿到單眼相機的時候,
叔叔曾經告訴過我:要定位自己的拍照風格,
以便在人才眾多的攝影界,有著自己獨樹一幟的fu..
想一想,就攝影的素材而論,
拍花,拍鳥,拍山水,拍婚攝,拍正妹....其實都太多了,
這當然是受到美的驅使,才讓大家有動力去從事攝影活動..
基此,我會希冀將自己主要的攝影素材,
定位在對於弱勢團體的關懷上,
希冀能夠藉由攝影的呈現,將溫暖帶向社會的每個角落,
相信這樣的同好應該也不少吧!!

 
至於在攝影風格方面,其實我期待能夠拍出最真實的人生,
很有趣的是,"人生"兩個字,
就像我們社會科學的"文化"一般,包山包海,
(基本上,我的指導教授每次都會叮嚀:
只要研究結論導向"文化差異"因素,
則該篇文章根本就是失敗的,因為說了等於沒說)
常常有很多人也都喜歡拿"人生"來譬喻各種情境----
下棋像人生----是阿,如果爾虞我詐是人生,這也許成立...
攝影像人生----如果掩蓋污點是人生的核心,或許也沒錯...
有時候,總認為攝影太過於強調"唯美"了,
人生...能有那樣的完美無瑕嗎?
試問人生能在自己得意忘形的時候,給自己隱晦的提醒嗎?
又人生是否能在自己最低潮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溫暖鼓勵呢?
如果不行,那攝影就不可能等同於人生,
因為攝影理論,在艷陽高照的時候,會教你用雨傘擋住陽光,
又在陰暗無光的日子,會拿著閃光板與閃光燈,製造出有光的效果,
這樣的加工,何以反映人生呢?

追求至善唯美,自然很好,但那並無法記錄下片刻心情,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也許在某個陰暗的日子下,
自己或許會拍張照片,寫個心情文字,
如果照片經過修飾,而將陰天轉變為晴天,
待日後再回顧照片時,試問如何將陰天的心情融入晴天的景物中呢?
當然,修片本身並沒有甚麼對錯的價值觀,
只是當修片技術越趨成熟之後,
總感覺每個人彷彿都開始怯於面對真實的自我,
太胖的希望修手臂,修副乳,
但如果自己認為胖是一種罪過,
那為何不在現實生活中想辦法瘦身呢?
又皮膚不好的人希冀柔化處理,
但如果不喜歡自己的膚質,何不真正的去保養改善呢?
徒然的沉浸在修片的迷思當中,到底又是為了甚麼?
難道自己的人生,就像修片一般的迷網嗎?

當然我還是必須承認,我根本不會修片,
也不懂任何的攝影技術,或許是這樣,
才會有這樣的感想....
也許哪一天,當我接觸到這個領域的技術時,
自己也會陷入這樣的迷思也說不定...
但我必須始終強調的是,
就像每次我外出拍照的經驗一般,
輕鬆,開心與快樂....回到家,做個簡單的輸出動作,
不必為了繁複的後製過程,而陷入無間煉獄當中,
這才該是自己當初想要學習攝影的初衷吧!
是故,"真實"是自我定位的風格,
雀斑,老人斑,魚尾紋,粗腿....我都希望一一呈現,
當然,美肌,無暇,曼妙身材....我也不願錯過......
套句最古老的KONICA廣告詞:
拍誰,像誰..誰拍誰,誰都得像誰...
我想,風格沒有主觀的對錯問題,
但....這就是我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