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研究,一直是我人生的職志所在,
但顯然左派研究一直沒有被學術界所重視...
記得在碩士班的時候,我告訴指導教授:
老師,我畢業論文想寫台灣左派的問題,
當時老師第一個反應就是:
台灣哪來的左派?
沒左派要研究什麼?
但最終在自己多方的解說下,
還是說服了我的老師,
畢業論文乃藉由選舉制度改革的角度,
來看台灣左派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到了博士班,心想,終於來到了"政經所"
這應該就像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一般,
是左派的大本營吧....
終於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同志了.
想不到,一進到所上後,才發現
所謂的"政治經濟研究所",
就是"政治+經濟",各玩各的,
至於研究領域,就看自己想玩甚麼,
只要是"正經"的議題都行.
故舉凡東南亞研究,國際政治經濟,國際貿易,純經濟模型研究....
想得到的大概都有吧...但就是獨缺左派研究...很怪

記得第一次跟博士班指導教授聊到研究左派的問題,
我的老師過去是研究工會問題的專家,
他只告訴我一句話:
你只要去接觸一下那些工會的人士,
你就不會想研究左派了.....
呵....也許是吧....也許是我太天真了吧...
但是我總覺得,回歸一個最簡單的問題:
現在台灣大家都說經濟不好,
小老百姓大多感到活不下去了,
但何以到了選舉的時候,
選出來的人,清一色都是有錢人呢?
為什麼大家的生活威脅感,
無法具體反映在實質的選票上,
讓中下階層的民眾有著真正的階級代表呢?

這樣的問題,號稱台灣唯一的政經所不去研究,
那這個所到底要研究啥?真是搞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