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與我  

在我們這個重視傳統倫常的家庭中,

家中每個人的生活重心,

皆圍繞著年紀最長的爺爺奶奶身上,

過去,爸爸常教導我們孝順的重要性,

總認為凡事聽老人家,

盡自己所能滿足老人家的一切要求,

就是最淋漓盡致的孝道.

然而,隨著自己年齡漸長,

加上近來爺爺的一些要求與使喚,

都讓我對於所謂孝順中的"順"字,

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與詮釋.

 

  

事實上,家務事也不必說得那麼哲學,

用生活化的口吻來說,

我會將過去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定位為"僕人",

說穿了也就是沒有自我靈魂的家事與孝順機器,

總是老人家說了算,他們說甚麼,我們就一定得去達成使命.

到最終自己搞得很疲憊,甚至怨聲四起,

又老人家也未必獲得絕對的正向幫助.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爺爺有心臟病兼中風過,

按理飲食方面應該力求清淡,

但他近來總是要求想吃ㄧ些很不健康的餐點,

倘若用僕人的態度來盡孝道,豈不是變相在害他嗎?)

 

基此,我認為盡孝道的根本,

在於晚輩應該存在著一種"家人"的思維,

某種程度像是報紙的一個編輯,

得用心篩選著每天千絲萬縷的新聞,

從其中將最重要的部分,去蕪存菁.

家人也是一樣,應該存在著主觀的睿智與判斷能力,

基於愛護長輩的立意,自己應該判斷何所為,何所不為才是,

自己認為:

當最終的立意良善時,

則其過程與手段是否合宜,

其實也就沒那麼重要了......

綜言之,從現在起:

我想當長輩們的家人,而不再僅僅是僕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