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jpg  

2010年的電影,最叫人難以忘懷,

莫過於Nolan所導片的"全面啟動 Inception"。

李奧納多成熟中帶著激進的個性完美的呈現主角的矛盾情緒,

如此精湛的演技再加上以"夢境"為背景而編製的劇情,

在放映後引起多方討論。

當然,其中的重點之一就在於結局,Cobb是否有回到現實?

在眾多分析下,例如:小女孩的內搭衣、二個小孩在結局明顯有長大,

或,Cobb其實仍在夢裡,因為陀螺沒有倒;他的組員在要飛機上都看似不認識Cobb...

最近因為看到重播片,讓我又重新對結局到底有沒有回到現實這件事想再重新查詢,

發現在Mobile01有討論到一個點,就是Cobb在夢裡時,會戴戒指,

但回到現實時,他因太太已過世,所以不會戴戒指。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386&t=2039934&p=1

 

  

發現這個新討論時,我真的滿興奮的,

很瘋狂的又再看一次全面啟動,

盡量的把有照到左手的畫面給保留下來,

當然,

導演曾說,結局是不是回到現實並不是這部戲的重點,

應該說,剔除結局,這部戲引起的共嗚和精神上的討論已經是足夠,

只是觀眾仍是希望劇中的Cobb能夠脫離心裡的陰霾,走出夢境,

徹底的放下內心的罪惡感,為自己的孩子謀求實際的未來。

 

inception001.png  

inception002.png  

                 

    inception002.png inception003.png inception004.png inception005.png inception015.png  

  

    inception006.png inception007.png inception007-1.png inception008.png inception009.png inception010.png inception011.png inception012.png inception012-1.png inception012-3.png inception13.png inception014.png           

           

在整理的過程中,很難一一的在每幕真實與夢境中去抓取到Cobb的左手=.=,

幾乎都是0.2秒的機會才有辦法看到他的左手,

有一幕是Ariadne偷偷潛進Cobb的夢裡,

Cobb的左手是沒有戴戒指的(但我並沒法百分百確定,因為幾乎只有0.01秒的機會),

下一幕就變成有戴戒指了。

不知道是原本導演就沒有這樣的安排,

還是一個不小心疏失?

我老公分析說戒指其實有可能只是導演疏忽的地方,

但給網友們的一個合理解釋的理由,

我而去截取這個畫面,也只是截取"我所認為的真實",

或許也有幾幕是在現實,但戒指卻戴在手中,只是我沒注意到,

也或者導演本身並沒有在意戒指有沒有掛上,

只是我自己也私心希望劇中的主角可以如願的實現夢想。

 

另外,劇中裡,在夢裡被殺或掉落時會醒來的這個說辭,

對我而言是真實的,

例如夢到坐雲霄飛車那種墜落感會讓我驚醒,

所以在劇中的人在敘述醒來的方式,總令我不禁訝異"我也是這樣子耶!"

 

Cobb在逃亡時,對孩子印入腦海中的最後一幕就是二個孩子在嬉戲,

即使Cobb內心是非常希望看到孩子們的笑臉,

在夢裡,他們永遠是背對著,即使他們願意轉過頭來,

Cobb也刻意轉過頭,因為他對自己孩子長相其實在記憶中也開始模糊了(或許是逃亡多年的關係)

也讓我想到自己在學生時代,會在夢裡覆誦書裡的內容,

但書本怎麼看也看不清楚(因為腦子裡大概沒記清楚吧)

還有最後Cobb與Ariadne去救Fischer,對著Maly說:

"No.I wish...I wish more then anything,but...

I can't imagine you with all your complexity,

all your peerfection, all your imperfection.

you're just the sade of my real wife"

這段話道出了,即使Cobb再怎麼努力的回憶他的妻子,

再怎麼讓每段夢境裡總是不經意出現Mal的身影,

事實上他漸漸的對妻子的記憶也不似那麼清晰了。

但也道出他的痛苦,為了孩子,他不得不面對自己內心的脆弱,

不得不逼自己去認清"妻子已死去的事實"

這也是為什麼觀眾一直在執著Cobb最後有沒有回到現實的主因,

光是夢境的第幾層不足以引起觀眾的共嗚,

而是對Cobb的不捨及心疼。

 

不得不佩服Nolan是一個超級有深度的造夢者,

這部片子相信是過了十幾年後,仍是回想起來還是意境無窮的好片。

 

呼~光是補捉和整理這些照片就花了四個小時,

還好幾次差點被老闆看到~><~

覺得還不錯的朋友按個"讚"鼓勵鼓勵吧!^_^

2012.6.17

剛發現一個網址

http://blog.alumni.nctu.edu.tw/plate/web/papermsg.jsp?UI=vlrrzbcyk&PI=137438

裡面的圖片和文字與我的一模一樣..

真是無言

好歹圖片重新自己截取呀~

------------------

2013/8/4

發現一個網站將我的全文都貼在自己的BLOG

連上段文字都貼進去,簡直是懶惰極至加無聊

http://www.ucute.com.tw/hnnvxyugo/index.aspx?act=article&aid=265140086

做人一定要這麼投機嗎?

真為這些沒有創造力的人感到可笑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