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應情人節的到來,新聞報導了一個挑選男友的量表,
林林總總的列了有上百項吧!每項按男生條件加加減減的,
好像總數超過3500分就可以考慮嫁了.......
當然,我想這應該只是網路Kuso的梗,
但確實也的確點出了現代男女的愛情價值觀.

有時候,我深深的感覺到,儘管現在是自由戀愛的時代,
但跟過往的封建時代,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在封建時代中,成親講求的是"門當戶對",
那是一種建基在經濟基礎與社會地位上的結合,
反觀今日的結婚模式,當然,訴求門當戶對式的相親少了,
但在每個個人之間,
其實不正也是用當初"門當戶對"的思維在看待愛情的嗎?
有錢...有房有車....最好還有三高..............
(更毒的還有父母雙亡呢.............)
種種自我條件設定的加減分,
比起當初的封建思維好像也沒有自由到哪裡去.
所以說,其實都一樣,
封建年代的愛情,被侷限在門第之見的框架中,
而自由時代的愛情,則是被自我功利趨化的價值觀所禁錮.
我想,現在的人普遍這麼晚婚,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更進一步解析,我覺得那種"算計,量化式的愛情"根本不能就作愛情,
它只不過是跟古代的門當戶對一樣,
其實只是在對未來生活方式的選擇,
(如門當戶對總是會強調,兩家經濟狀況相仿,嫁過去才不會吃苦......)
只有出現"選擇"的動作,才會有量化的計算需要去衡量,
自然的,沒有人願意吃苦,也才會形成這種希冀向上擇偶的情況產生..
那根本根本就不是愛情,只是為自己的未來佈建一個美麗藍圖的過程.

那甚麼是愛情呢?
愛情不用選擇,在乎的是直覺,
愛情就是見到彼此,總會有著奮不顧身去做任何事的衝動,
不論其它外在條件如何,愛就是愛,
甚麼都不用說......就是愛.....
仔細想起來,有時候眾人眼中所認為帶有傻氣與天真的愛戀,
反而多半才是真正的愛情......就像千金女愛上流氓那般..........很弔詭

在人生的過程中,你(妳)是否曾有過那樣不顧一切的想愛呢?
還是依舊在茫茫的量化愛情中,持續尋覓著所謂的Mr. Right呢?
沒有對錯,或許只是另一種愛情與麵包的抉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