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相信命運、覺得人生本是偶然命定的匯集嗎?

您會否強烈的感受的:其實自己的生命軌跡,時時陷入到一種"莫非定律"般的宿命論麼?

越是不想要的、越是容易在周遭出現;

越是不喜歡的、越有可能成為現實中的唯一選項...

情境推敲至極限,對愛情而言,一如已故歌手張雨生的名曲:"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曾經最憎恨的那個人,竟成為自己矢言守護畢生的最愛,

是莫大的諷刺,卻也讓人不得不感嘆人算不如天算,一切...都是命運捉弄人吧!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非常非常喜歡本片的故事,一連看了兩回都不覺得膩。

一名兒時被醫生判定為缺乏"百合心"的小女孩,恐懼接觸人群,

卻開始對於見死不救感到興奮,自己開始了她嗜血的追尋百合心歷程。

最初,與同樣厭世的女孩,發展出蕾絲邊的情愫,讓她將百合心定位為嫌惡男人,

於是她決定墮入紅塵,透過見識男性最醜陋的買春實況,藉以強化其鞏固百合心的信念。

怎料遇到了命中註定的男人,無欲則剛的態度令其折服,更巧合的是,

該名男人竟是其童年一樁惡作劇下的受害者,誤其一生的深沉愧疚感,

使其百合心驟然轉變,回歸到尋常人的狀態,以相夫教子、做好一名賢妻良母為己任。

無奈紙包不住火,當真相揭露之際,丈夫愛極卻又恨極的結果,終使其離開甜蜜的家庭,

轉而以默默地守護孩子當成畢生職志,等待著在關鍵時刻出手,以滿足心中的百合心。

 

所以說,究竟故事中所指涉的"百合心",到底意欲為何?

就我個人的理解,代表著一種心理素質方面的稀缺,

唯有圓滿的豐富著該項稀缺,則人生才能達致百合心所綻放的狀態。

然而,稀缺如何去有效的填滿,便成為每個人生命軌跡進展的必修課題,

這條迢迢的人生路,沒有著既定的標準答案,

但當其源起有所歧異、未盡符合著當下社會的道德認知價值時,

便容易成為異端、變成社會規範下所不被允許的族群。

以劇中的吉高由理子為例,兒時選擇了以見死不救的感官刺激,作為填滿自我百合心的手段,

最終越趨嗜血、養成殘暴無道的性格,無法見容於既有的集體社會。

怎麼選,端賴著自我與引導者的智慧。

 

電影令我體悟到了"夫妻本是相欠債"的真諦:

若不是童年時的那場惡作劇,則洋介(松山研一)就不會在紅燈區的街道中,

偶遇墮入風塵的美津子(吉高由理子),邂逅改變自己當下境遇的救贖。

可笑的是,那個令人感激遇現的救贖,卻是造就自己畢生悲慘歷程的始作俑者,

得知真相的當下,對於這個一生的摯愛,是愛、還是恨呢?

若說時光得以倒流,回到了昔日惡作劇當下的場景,

他心中所希冀著的,是順從歷史的安排、還是逆天改命呢?

箇中的問題,簡單的歸結起來,該問問自己的,

是用一生的不幸,去換得心中難以割捨的摯愛,究竟值不值得呢?

捫心自問,或許自己向來欣羨著悲劇的演繹、喜歡著不盡完美的殘缺,

始終還是會願意賭上畢生的幸福,求取與最愛偶遇的朝朝夕夕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