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本應離開.JPG

儘管歲月轉瞬間流逝,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生命歷程無論是好或壞,都像是檔案般的,

一一儲存在你我的記憶硬碟當中,

等待著再次被喚起的到來。

誠然,有許多記憶逐漸被淡忘,

但那些深刻而未能攀越的諸種情愫,

往往烙印在心底深處,

就好似購物網站上的重點廣宣商品般,想著忽視不見恐都無法如願。

 

無奈的是,甚麼樣的記憶會永恆的留存呢?

按我個人的經驗,尤其負面、曾經令自己椎心之痛的,始終想忘都忘不掉,

而那些何其美好的遇現與悸動,則往往隨時間的推移而付諸東流。

細想原因,其實並不難理解,

心中認定絕美的人事物,既然已成追憶,代表著斯人早已不在身邊,

縱然再存有絲毫的思念之情,也只能在記憶中爬梳舊時光的醉人

,唯恐夢醒時分,恐將陷入更大的失落中,

據此人們或總是提醒自己,往事莫再追憶。

 

相對的,痛苦的事務之所以刻骨銘心,

截因於彼時的怨念沒有獲得妥適的舒緩,

內心總是期盼著有朝一日得以重返舊時光,

以更為積極的態度,或宣洩自我的不滿,

抑或挽回未盡完善的情境,讓結局得以更臻完美。

但時間豈能倒流,致使怨念隱忍不發,

直視蟄伏著等待相似情境的到來,

宛若給自己second chance,重新面對自己不堪回首的往事。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的劇情鋪陳,一如將本文前述的概念具象化,

透過擁有著無數迴廊與房間的詭異房屋,

隱喻著主角內心無數人生掠影的小劇場,

每個情境下的他,皆有影響其他時空下的自我,

就宛若當我們在做下每個選擇之前,心下各種思緒的折衷相仿,

哪一種內心的呼喚更甚於其他,往往就主宰了其個人的行為模式。

 

但正如同文章所分析,黑暗情緒總是蓋過光明,

那種不滿前妻出軌、因著見死不救的妒忌心,

再一次投射到現任妻子的身上,使其陷入危殆的殺機中。

所幸,另著時間點的他,或許更加看透了人生,

屢屢在關鍵時刻出手,希冀其重新省思自我作為的善與惡,

最終並以一句「You Should Have Left」的留言,

點醒了主角,讓他深刻體悟到自己對妻女的威脅,

選擇以告別來保全她們的安危。

 

畢竟,問題從來都不在於那棟詭異的房子,

早在他們搬進去之前,主角就已然有著內心自我折衝的傾向。

倘若無法真正的從心中的無限迴廊中走出,

則不論搬到哪,暗黑的夢魘都將始終跟隨,未曾消失…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