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眼睜睜的見證著地球正走向傾圮與衰亡的道路,近年來"末世論"的電影可說是年年推出。

未知大家有否玩過電玩"異塵餘生"系列(fallout):

以核爆後的地球作為場景,融合著科技與蠻荒的強烈對比意象,

娓娓道來人類當下的境遇,是如何自食惡果所引致的結果,就是標準的"末世論"電影的戲路。

端看本片,其實從海報所呈現的概念,就略可窺見正片所欲傳達的理念,

實際觀賞電影後,才更加確認了這又是另一部勸世警醒的劇作。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的星際殖民時代,統治高層原初有意透過人類與新物種的血緣融合,

培育出更適合生存於傾圮後地球環境的人種。

(乍看那隻新物種猛獸,還以為是在演酷斯拉哩!)

不料,在一場監獄的暴動當中,用以融合的猛獸生物從牢籠中逃脫,

讓決策高層不得不採取玉石俱焚的手段,啟動終極自我防衛機制,

計畫在24小時以內,以核爆的手段來摧毀整個地球生物。

在主角肯恩中尉聞訊知悉該滅絕計畫後,因著女兒恰好在地球度假,

心急如焚的他,火速趕赴地球希冀救出女兒,期間結識了同在監獄逃脫的賽,

兩人除了共同攜手對抗猛獸外,並試圖在地表核爆前,逃離危殆的家園。

從以上的敘述,感覺上頗為平淡無奇,沒有太令人意外的爆點,

唯一比較特殊的,是其採用時序穿插與章節演繹的方式來呈現,

增添了幾許科幻電影的神祕感,但大概也就僅止於此而已。

(看著片名的"Volume One",似乎本片有意發展成為系列作,但個人並不看好就是了...)

 

 

就如同大多數的末世電影,從中看出人類面對著錯誤決策的不負責任,

不論毀滅環境的因子,是病毒,是怪物,是核爆,是細菌...

泰半都有著共通的由來,就是出自於人類自以為得以成為造物者的無知心態。

雖非相信造物者的存在,但總認為大自然存有著既定的良序規則,

當規則遭到恣意的重組破壞後,冥冥中的危機,將鋪天蓋地的襲來。

在科技的昌明下,人類往往自大的忘卻了如此的自然規約,

總認為在萬物皆可解碼的情況下,再也沒有任何事物,是不能夠被觸及的禁忌,

於是乎天馬行空的,透過科技的手法,實踐著自己無厘頭的科技狂想。

就手段上來說,連複製人的技術都可以達致了,相信已然沒有甚麼門檻得以再限制人類的科技發展,

但發展後的反噬呢?

生物革命所帶來的風險,顯然就是科學界所避諱論及的議題。

一旦危機驟然爆發,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往往選擇以最廉價的方式,

用核子爆炸的玉石俱焚,讓一切製造出來的危機,重新歸零,以繼續下一次科技試驗的嘗試。

如此不負責任的態度,其實才是人類進化過程中,所最令人憂心忡忡的原罪。

 

(竭誠邀請您加入我的粉絲頁,一起聊聊關於電影的二三事,謝謝!)


 

延伸閱讀: 相關"末世論"電影: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The Giver)--"宿主+分歧者"的反烏托邦文學電影劇作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 星火燎原--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但規則卻是由我制定

分歧者 (Divergent)--柏拉圖(Plato)理想國(The Republic)烏托邦的否證

地球過後(After Earth)--頗符合台灣恐懼政治操弄現況的陽春科幻片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末世警示錄般的藝術電影

第5毀滅 (The 5th Wave)--"外星人"+"末世論",果然是電影創作的無解罩門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