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對話紀錄申請加班費 新北成功首例--YouTube

雇主下班時間以通訊軟體(LINE,Skype,WeChat...)交辦工作,

到底該否納入工時?算不算加班?

一直是新興工作型態崛起後,始終無法被肯認的爭議.

如今,經由新北市仲裁委員會的仲裁,

總算做出第一起以LINE對話紀錄,成功申請到加班費的案例.

儘管只是以一則一分鐘的加班時數換算認定,

但已經遏止電傳勞動引致過勞的一小步,

甚或勞動部還對此進一步表示,

在一例一休上路後,若勞工在休息日,

就算只用LINE發了1封工作訊息,雇主就需支付4小時的加班費,

未來能否循此成為司法上的判例,值得後續的關注.

 

誠如我在蔡總統甫當選之日所寫下的文章中所言:

("2016總統及立委選舉心得--李維拉,扁維拉,與馬維拉?--[時事評析](20160117)")

政策不須過於好高騖遠,當初認為只要能夠做好居住正義一項,連任之際即可高枕無憂,

如今一年過去了,看來居住正義,希冀房價下跌的夢想甚難實現.

但說起來也不見得需要那麼大的變革才能有感,

諸此將"下班後傳LINE計入加班"的小事,只要能夠切實的去執行,

同樣的,2020無敵阿...即便是躺著選,票都嫌太多哦...

攤開蔡總統幾大承諾的勞動立法政策:

勞基法週休二日法案:

一例一休....我想毋庸再提了...聽到都膩了...

最低工資法:

沒明確調整的公式,以指標來促使勞資政三方合議,

說穿了只是基本工資審議的具文化而已,效益極其有限.

中高齡就業專法:

工資工時的彈性能否鬆綁,將成為法律落實的關鍵,

在莫敢得罪勞工的寒蟬效應下,大變革的機會不大,

更遑論立法之後,世代間可能相互競逐低階服務業的弊病恐浮現.

職災單獨立法:

立意良善,但在不敢得罪廣大職業工會的前提下,

4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倘若無法入法,一切白搭...

如此看來,在幾大勞動法令不是窒礙難行,就是效益不彰的情況下,

也許來搞個"電傳勞動法制化"會來得簡單一些,政策也將更加有感,

畢竟下班被雇主的LINE"騷擾",早已成為集體上班族揮之不去的夢靨...

 

為何說該項政策的有感指數爆表呢?

因為該政策影響所及,將不僅僅是勞動範疇當中的加班認定標準,

而是能夠擴及到勞工"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進而可能有效改善我國長年低迷的生育率,

從根本翻轉我國超高齡社會的人口結構.

怎麼推論的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先從勞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說起吧!

現今勞動部所執行的相關政策,主要在於補助事業單位托兒與育嬰設施的建構,

讓父母在工作之餘,能夠無須煩惱孩子們的去處,政策立意上自然值得嘉勉.

但癥結點在於:根本就沒那麼多小孩?

抑或更精確的說,基於種種生活與工作上的壓力,根本沒人想生,

則將補助著重於孩子出世後的種種福利,豈非本末倒置的做法,

更加實務的,不該是去刺激生育率麼?

 

那麼,為何大家會不想生?

除去個人因素外,覺得難養,育兒消費大是經濟層面的原因,

但其中很大的比例,我想與當代人工作繁忙脫不了關係,

彷彿永遠都有做不完的事,永遠都打不了真實下班的那張卡.

以我自己為例,下了班,加上通勤的時間,回到家,大約都已經七點多了,

距離寶寶就眠的時間(約莫九點多),也不過就剩下兩個多小時.

在僅有的兩小時當中,扣掉吃飯,寶寶洗香香的時間,

前後恐怕只有一小時的父子相處時間,

倘若這時老闆又LINE了交辦事項,每件經常也得處理個至少15分鐘,

真正可以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幾乎是趨近於零.

如此一來,當家庭生活因工作時間的壓縮而無法正常化,

親子間的關係將逐漸漠然,自然導致家庭功能不彰,

最終種種隱然的社會問題,也就一一的浮現出來了.

如今,多數人對於台灣社會,感覺就是以一個"亂"字來形容,

我想與前述的推論,絕對脫不了關係.

若真能夠正本清源的,徹底免除廣大勞工朋友們電傳過勞現象,

相信蔡總統絕對會有她的歷史地位,畢竟其所涉及的,

可能是未來台灣人口結構趨勢的翻轉關鍵.

當然,一例一休都搞成這樣的,

您說電傳勞動如果嚴格的納入加班工時,需給付加班費,

雇主團體會不會跳腳呢?

一定會,畢竟他們狂吠與揚言出走也不是第一次了麼...

但與"一例一休"所不同的是:

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需加成加班費,

雇主現今的因應措施,是不給勞工加班,抑或是調移休息日,

影響所及,使勞工無法加班賺取加班費,因而導致勞資齊聲反彈.

然而,下班後不能用LINE交辦公事,

雇主少了可以全天候指使員工的權力,心下相信會恨得牙癢癢的,

而勞工呢,卻得以徹底的從電傳待命當中解放出來,有利而無弊,

相信在推動上,必然能夠更加的順暢才是...

 

回想起來,即將到來的314,是我工作滿一周年的日子,

一年前,我是個不喜歡把手機帶在身邊的人,

手機頂多只是用來分享網路訊號的功能而已.

復以不喜打字聊天的緣故,任何的通訊軟體,基本上我是不碰的.

沒想到,上班之後,事事都得用LINE來傳遞訊息,

手機從此就像大家所說的"尿袋"一樣,得時時刻刻的帶在身邊,

即便是看電影,出外踏青,也未曾有離手的機會,

時時都存在著未知何時得進入上班狀態的神經質狀態中.

兩相對照,若要問我現下諸此"電傳待命"的感想如何,

坦白說,我的答案是....真的很痛苦!

我不知道這樣的窘境有無終結的一日,

但我衷心的期待那救贖之日的到來,還給大家一個真正無擾的下班時間.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