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競選廣告 - 泥巴哲學--YouTube

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在蘊釀了數月之後,終於選擇在蘇迪勒颱風來臨前夕,

宣布參選2016年的總統,多少有那麼點風雨生信心的意味.

我想,他的四度參選,必然會被許多網友們拿來做為揶揄kuso的題材,

或認為他權力欲望很重,或批評他權謀算計很深.

但換個角度想,有人如此鍥而不捨地參與台灣的政治,

這不也是一種公民參政的積極表現麼?

難道大家每每在公民運動的場合中,總是見到些老面孔,

您是會去褒揚他急公好義的熱血呢?

還是會去批判怎麼又是同一批人在做亂呢?

基本上是一樣的道理,多點"化學方程式"(銅鋰鋅/同理心),

相信看待事物的標準會更為客觀開闊.

  

在參選宣言中,他以"跨出這一步,一起找出路"為題,

以老兵的口吻,洋洋灑灑的講了一大堆政治學專有名詞,

諸如推動"大聯合政府",告別台灣"一黨統治","勝者全拿"的壟斷弊病等.

這些藥方有用嗎?這些制度就能找到出路嗎?

就我個人的觀點,其實一點屁用也沒有...

基本上台灣現階段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經濟意識形態光譜左派的稀缺:

縱觀過去的台灣政治史,要麼長期由金權相親的黨國權貴治國,

要麼就是曾自詡為三級貧戶的,最終卻在當權後與財團靠攏,

悖離了普羅大眾,也違背著自己從政時的左派初衷.

而台灣政治就是如此的在權貴交替之間,

邁向了貧富不均,社會不義,司法不公的窘境.

 

循此標準,讓我們來看看2016年的總統人選,

基本上依舊是讓人感到悲觀的:

柱仔姊我不甚清楚,或許家世還平凡些...

小英是不是權貴,我想大家很清楚,在此不多言,以免被貼上"下去領500"的黨工標籤.

至於老宋,在興票案一系列的財產揭露後,我想也自不待言了...

要說這些人選能夠將台灣帶向更公義的社會,老實說,我壓根是不會相信的.

"苦民所苦",不是嘴上說說,更不是搞個"long stay"就以為得以體察民情那麼簡單,

而是必須真正的曾經身處在類似的情境當中,曾經感受過其中的困苦滋味,

那種基於貧窮而起的擔憂綜合癥,絕對不會是檯面上這些演演戲的人可以了解的.

恩...有時候我總在想,過去共產主義所曾經施行過的"勞改政策",

將一些權貴分子下放到蠻荒地區開墾,或許被批判為悖離人權的作為,

但倘若從正向積極的角度來看,或許讓那些權貴們真正的拿起鋤頭,

開始得為自己的基本需求付出勞力之後,

才能實際體悟底層階級過得是甚麼苦日子吧!

沒有著如此的共通經驗,其實說再多也只是嘴砲而已...無三小路用!

 

儘管未必全然認同史明先生的台獨主張,

但至少有一點他說得很對:

"台灣獨立了又如何?

 如果統治階級只是從一批外省權貴,

 換成了另一批本省菁英,本質上都是上層階級在統治,有分別嗎?

 假若無法從經濟階級意識中解放出來,誰來都一樣..."

台灣如果始終都還是這些既得利益者掌握著政治話語權,

檯面上總是這些養尊處優的人在演猴戲,

台灣終究都還是死路一條...

想找活路麼?自求多福吧!!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