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電影"BBS鄉民的正義"票房似乎賣得不錯,

可惜最近很忙,沒甚麼觀賞的時間,

也許過一陣子會找個機會看看,再作評析.

 

本篇文章的緣起,

乃是因著近來最夯的關鍵字"李宗瑞"而起,

偶然在奇摩新聞中看到一篇短評,

題目即為"鄉民的正義呢",

探討的軸心在於呼籲大家不要去點閱那些流傳中的淫照,

認為那無異是對於那些受害的女性而言,是二次的傷害.

我或許可以了解撰文者以"鄉民的正義"為題,

主要是為了搭上電影的風潮,希望能夠引起更廣泛的注意,

以達到其呼籲的有效目的,

然而,某種程度而言,

我認為撰文者是誤用了所謂"鄉民的正義"一詞.

 

 

在台灣,鄉民指的是全國最大討論區批踢踢PTT的網友,

這個廣泛的社群,在批踢踢中進行各式各樣的議題討論,

繼而匯集成一股非官方的與論勢力,

現今就連許多新聞記者的新聞體裁,

也都是直接取材自鄉民們所發掘的議題,

儼然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中影響力最劇的團體之一,

有人就曾經戲謔的說:

如果PTT鄉民可以成立一個政黨,

則該公式計算,該政黨有望取得某些國會席次呢..

 

至於鄉民的正義,其定義為何呢?

我的初淺想法是,它代表著的,

是一個法律之外的道德約束力.

任何一個社會事件,首先必須面對的,

是法律規範下的可或不可,

在法律規範之後,

則尚有著一個社會道德價值的檢驗.

有些事,是法律上所許可的,

但卻不見容於社會價值的容忍範圍.

譬如前些日子最夯的友寄與Makiyo毆打計程車駕駛事件,

法律上所訂定的刑度,以及最終法官依法判決的結果,

因著不見容於社會普遍的良序價值,

在PTT網路上照常被噓爆,

顯見得眾鄉民對此完全無法苟同,

而認為真正的正義無法獲得伸張.

(這樣的個案層出不窮,通常有被冠以恐龍法官的案子,

大概都屬此類,都是按法律所訂定的刑法定罪,

卻讓鄉民們認為根本無法達到嚇阻作用,

甚或認為法律與法院根本就是為富人所開的論點....)

 

 

換言之,從以上的案例中,

我認為所謂"鄉民的正義",

乃是泛指社會普世價值的一種潛在默契與凝聚,

這樣的共識,乃是在鄉民們po文與推文中所形成的,

當這樣的潛在規範形成之後,它所規範的,

是社會中法律所無法涵蓋的道德層面.

所以說,當我們談論到鄉民的正義時,

基本上所論及的範疇,乃是超乎於法律的規範之外的.

 

就李宗瑞偷拍的事件來說,我是這麼看的:

諸如李宗瑞自拍或偷拍,淫照散布所牽涉到的法律層面,

自然有法律的程序正義來進行應有的刑責審判.

這一個層面,本來就不是鄉民們所關心的,

又或這根本就是鄉民們無力影響的層面,

因為縱使李宗瑞最後得以用和解或其他方式脫罪,

鄉民們最多也只能夠在網路上罵罵恐龍法官,

又或者打打嘴砲,噓噓文章而已,其實根本無法影響判決結果.

所以,就這個事件而言,我認為鄉民在這其中的價值,

在於給予那些擅於偽善,包裝形象,

抑或是慣於在夜店釣金龜婿的那些拜金女們,

一個警示的當頭棒喝.

最簡單的說,我相信鄉民們會想看這些照片,

某種程度是一種出於人類原始偷窺慾望的行為,

但我更加相信的是,除去那賞圖的色慾,

其實鄉民們更想了解的,

是其中究竟有哪些名人,哪些女星或小模,

因為他們汲汲所希冀的:

就是揭開那些表面冠冕堂皇,

骨子裡卻偷雞摸狗的醜陋嘴臉,

同時也希望在這廣泛流傳之後,

能夠對於未來有志在此(釣小開)的那些拜金心態者,

一個赤裸裸的警惕.

 

 

換言之,或許在法律的觀點下,

那些被偷拍的女性是絕對的受害者,

但是在鄉民的道德與論中,

受害者這三個字言過其實,

您說他們何辜麼?

基本上"受害者"三字我說不出口,

或許用"自作自受","咎由自取"會更加的貼切吧!

(最好笑的是一個從台灣到香港發展的女模,

說甚麼因著相信李宗瑞說自己吃齋唸佛,就卸下心防...

呵呵...難道沒聽過"一手唸經,一手摸乳"麼,

用此荒誕的言論,企圖自抬身價,只能說吃相難看,

笑掉人家大牙.....)

 

綜言之,若真要說鄉民的正義,

在李宗瑞事件中扮演著甚麼樣的角色,

我會認為,淫照本身的流傳不是重點,

(當然流傳者自己也必須兼負起相應的法律責任,

這正是蘇格拉底"為求真理,以身伏法"的公民不服從精神)

而是藉由淫照的廣泛流傳,

能夠讓社會看清出影中人在清新形象下的醜陋真相,

以赤裸裸的鐵證,來凸顯所謂上流社會的奢迷腐敗,

才是眾鄉民們所欲捍衛的正義.

 

我想呢....鄉民正義所應該具備的,

該是有著蝙蝠俠黑暗騎士的正直思維,

甫以死亡筆記本中奇樂的冒進手段,

才能夠將社會中所有既存的虛假面具,

給一一的掀開來..........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