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海村.JPG

「有詭異的靜瑟地,就有傳說」,

或許多少反映著人浮於世的苦悶心境,

各該廣為流傳的傳說,幾乎都是以「負面」的角度切入。

以本片主題、日本「自殺森林」為例,

經典電影「楢山節考」曾影射老人們為了不與年輕人搶食資源,

打斷牙齒和血吞、由晚輩揹上山尋求死亡來臨,

又或電影「自殺森林」(The Forest)將其描繪成失戀者尋短場域、

乃至於本片所說的社會邊緣人集散地。

幾乎從外在環境至內心世界,舉凡主客觀被放棄的群眾,

都成為自殺森林廣為收納的對象,依循著電影「咒怨」怨念蓄積的概念,

試想:這森林瀰漫著多麼濃郁的哀怨氣息阿!

或許正因如此,該地才坐實的成為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詛咒。

 

然而,從較為光明面的角度,

自殺森林中的樹木群,真會甘於被如此大肆的「汙名化」麼?

它們不過就只是單純的植物,因緣際會的聚合成廣大的森林,

獨獨只是出於陰暗寂靜的理由,就將其視作恐怖驚悚的禁地,合理麼?

於是乎,援引「侏儸紀公園」的名句:「生命總會自己找尋出路」,

以「擬人化」的觀點猜想樹木的思維,

其自是希冀導入些正向的因子,藉以沖刷各種附加的負面標籤,

於是廣泛彙集愛的能量,成為不得不然的解方,

本片正是從這樣的立基點展開...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詳細的劇情也就不再贅述,單純的解析劇中讓人聞風喪膽的「木盒」,

那顯然是自殺森林向外尋覓目標的引子,

端看接觸到的群體,其共通的特質,就是「有愛」。

為了廣羅愛與關懷,其將標的鎖定於富有慈愛的「母親」角色上,

以祈福為幌子,誆稱只有到森林中將自己作為祭品,才能使孩子們免於災厄。

多少憂心子女遭遇的母親,不惜跋山涉水的去到森林,

最終被其吞噬,融合為森林的一部分,讓愛從此植被於該片大地之上。

 

誠然,自殺森林的發想極佳,期欲扭轉怨念頹勢的態度也相當正面,

唯可惜的是,手段的黑暗,註定著「洗白」策略的衰敗命運。

藉由恐嚇的方式引慈母們入甕,雖囊獲她們無私的愛,

卻也造就出無盡的恨意與不安,這些因著恐懼而匯集的惶恐,

再度加劇人們對自殺森林乃危境的印象,

反倒使得負面標籤沾黏得更加緊實,根本無從抹去。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其實恐怖禁區也是有洗白的可能,

只要援引宗教的手法,諸如誆稱蘊藏生命之泉等方式,

再製造出幾裝足以作為廣宣的成功範例,

則「到過該片森林就可延年益壽」的訊息便會傳頌各地,

屆時隨著人潮紛至,那原初被邪惡封印的詛咒,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

同樣是誆言,正向與負面所產出的結局,卻有著天差地遠的懸殊差距。

 


 

然而,從較為光明面的角度,自殺森林中的樹木群,真會甘於被如此大肆的「汙名化」麼?它們不過就只是單純的植物,因緣際會的聚合成廣大的森林,獨獨只是出於陰暗寂靜的理由,就將其視作恐怖驚悚的禁地,合理麼?於是乎,援引「侏儸紀公園」的名句:「生命總會自己找尋出路」,「擬人化」的觀點猜想樹木的思維,其自是希冀導入些正向的因子,藉以沖刷各種附加的負面標籤,於是廣泛彙集愛的能量,成為不得不然的解方,本片正是從這樣的立基點展開...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詳細的劇情也就不再贅述,單純的解析劇中讓人聞風喪膽的「木盒」,那顯然是自殺森林向外尋覓目標的引子,端看接觸到的群體,其共通的特質,就是「有愛」。為了廣羅愛與關懷,其將標的鎖定於富有慈愛的「母親」角色上,以祈福為幌子,誆稱只有到森林中將自己作為祭品,才能使孩子們免於災厄。多少憂心子女遭遇的母親,不惜跋山涉水的去到森林,最終被其吞噬,融合為森林的一部分,讓愛從此植被於該片大地之上。

 

誠然,自殺森林的發想極佳,期欲扭轉怨念頹勢的態度也相當正面,唯可惜的是,手段的黑暗,註定著「洗白」策略的衰敗命運。藉由恐嚇的方式引慈母們入甕,雖囊獲她們無私的愛,卻也造就出無盡的恨意與不安,這些因著恐懼而匯集的惶恐,再度加劇人們對自殺森林乃危境的印象,反倒使得負面標籤沾黏得更加緊實,根本無從抹去。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其實恐怖禁區也是有洗白的可能,只要援引宗教的手法,諸如誆稱蘊藏生命之泉等方式,再製造出幾裝足以作為廣宣的成功範例,則「到過該片森林就可延年益壽」的訊息便會傳頌各地,屆時隨著人潮紛至,那原初被邪惡封印的詛咒,自然也就不攻自破了。同樣是誆言,正向與負面所產出的結局,卻有著天差地遠的懸殊差距。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