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要我死的人.JPG

初次看到本片預告片時,

先入為主的以為是自己不感興趣的『生態保育廣宣電影』,

但衝著安潔莉娜裘莉領銜主演的吸引力

(儘管她過去也拍過不少金酸莓等級的片子),

還是選擇第一時間觀賞。

而電影著實也沒令自己失望,揚棄過往宣揚環境保護的意識型態,

森林惡火只是作為貫串人事時地脈絡的背景,

重點係描繪一樁保護揭弊案證人的追擊過程,

劇情相當寫實、也頗殘酷,

那種遭受到惡勢力迫害的窘迫氛圍瞬間上身,

每一刻都讓人摒息以待,復以置身在惡火蔓延下的分秒必爭,

讓整部戲的節奏更顯張力,推薦給喜愛寫實動作片的朋友。

 

倒是讓人覺得差可比擬的,是電影背後所隱藏的『同舟共濟』意涵。

近期因著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揮別一年餘的太平歲月,

台灣人也開始得拿出抵禦疫情的態度,

不論是推特上呼籲的『看好了世界,台灣只示範一次…』,

抑或援引劇集『國際橋牌社』的『同島一命』,

話語下所期欲傳遞的訊息,

皆是企盼著台灣人民得以秉持生命共同體的認知,

從自身做起,為嚴峻的疫情做出微薄的貢獻。

畢竟星火可以燎原,

端看『萬華阿公店』與『蘆洲獅子王』超級傳播者的案例,

僅僅生活日常中的不經意,就可能形成公衛防線的破口,

唯有打從心底建立『封城』般的嚴謹態度,

不讓漏洞由己而生,才能集結眾人的小我,實現防疫典範級的大我成就。

 

而近年頻頻在歐美各國釀成環境災難的『森林大火』,何嘗不是如此呢?

露營野炊的不經意、隨手丟菸蒂的動作、乃至於像電影所演繹的,

基於自利動機、為湮滅證據選擇肆意縱火,

惡火吞噬的,可不僅僅是自我期盼中的結果,

而是廣泛的讓周遭居民陷入家園保衛的恐慌,

甚或最終當事人也沒能逃過燎原大火的侵襲,真的值得嗎?

在點下惡火種子的那一霎挪,其實更應該想想的是,

環境是你我都該維護的天職,大家係乃『同島一命』般的共存,

一朝某個不經意、甚或刻意的動作導致無可收拾的破壞,

苦果不單單是找眾人一同陪葬,而是連自己也無法倖免於難。

立基在『共善』的發想,

顯然在面對影響集體場域的作為當下,都該存有更為宏觀的斟酌才行。

 



arrow
arrow

    心如石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